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特别报道

在抗战期间乃轰动全国的《大洪山老王推磨》(下结)

时间:2023-03-19 作者:王缵绪长孙王复加 来源:王缵绪长孙王复加 点击: 1392 次
0

(附常德会战王缵绪重点部署29集团军位置图,却找不到孙连仲部)


战至1944年初,日军又再次把进攻目标转向第九战区。但因第九战区薛岳抗命,不出三开就丢弃长沙,惹怒老蒋立即调第六战区上将副司令长官王缵绪,转任第九战区上将副司令长官指挥后续,长衡会战等诸多重大战役直到1945年8月日本投降。原陆续跟随王缵绪上将出川抗战达20万将士,后同他返川官兵就仅剩下2万多人。

经八年历次作战,王缵绪上将出川与返川之照已判若两人,曾为中华民族作出卓越贡献的抗战名将,才是给予我们今天美好生活者。岂人不知,这段最慢长而残酷的抗战历史被已缺失的主将,将永远明记在人民心中!

虽然,王缵绪第二十九集团军抗战的真实史料经历次运动毁灭与篡改。可他灵活机动作战战略与部属们敢死作战精神,乃成功阻击强敌入川的诸多光荣战绩,却依然传世至今。其中,在抗战年间全国上下军民都掀起了大洪山老王推磨热潮不断,这是专门授予王缵绪上将注册姓氏标签的重大战役之一。之所以名气大名声响,是在于他指挥作战上有独到之处,曾多次指挥所部对日军几个师团级作战,却都能取得重大战果。如:诱敌深入、善攻敌之侧背、专敌军后勤、夜端军敌老窝等,都是他的拿手好戏;尤以敌军补给不力或奉命撤退时,以优势兵力击其暮归的战略战术战胜强敌;在他所亲临三大主要战区前线指挥的诸多大小战役,却以雷霆万钧之力占领阵地;在此消彼长的八年抗战中,作为川军将领的王缵绪上将,不仅是唯一授予重要战区副司令长官,并承担着指挥战区作战同时,他总是命令自己川军第二十九集团军,冲杀在抗战中的最前沿,一直坚持作战到抗战最后胜利,该集团军所剩第44军乃是从不败的一支,让日军最为胆寒的军队,更是蒋委员长最看重的中央精锐王牌军,早在上高会战前,就打造成全美式装备的国军五大军之首。

八年抗战以来,王缵绪携子孙率第二十九集团军作为中央直属部队出川作战,既是追着日军在第五、第六、第九战区作战的坚强部队,该集团军所参加各大战役及取得的重大战绩已不胜枚举。战到194310月随着日军转移;王缵绪作为第六战区指挥官,又再次被调入第九战区任副司令长官指挥战区作战。因久战兵力消耗过半,王缵绪主动向军委提出撤销第二十九集团军番号及总司令职,仅保留王泽浚第44军(下割149师、150师、161师、162师),随父奔赴第九战区为战区直属部队,作为早已名就的王泽浚中将军长,仅服从战区(其父)王副司令长官直接指挥本战区的各大战役。

此举震撼全军,由最高军事部把王缵绪上将树立为整军楷模,却大肆赞扬与宣传。因当时许多地方(旁系)部队,都打着集团军及总司令晃子,则实不满一军兵力称之“集团军”的比比皆是。

王缵绪上将曾携三代奔赴抗战战场,在我国抗战史上仅唯一事件。本作者为王缵绪长孙王复加,是从初中毕业就追随祖父王缵绪第二十九集团军从事医务及记录前线作战两项工作,并负责及时把前线战势传递后方媒体报道任务。今掌握的诸多纪实战况内容,在我年迈精力有限、体力不支将其整理,仅个人不能全面写出五战区全部作战整体内容,只将王缵绪率第二十九集团军在大洪山进行反扫荡战役中,进行选段战斗以简明扼要介绍作战事实,以解流芳百世的抗战名将王缵绪上将,为何特以姓氏被称是《大洪山老王推磨》。

作者:为王缵绪长孙王复加以本集团军部史料取选而成。

(注:其父子经多年作战不败获荣誉之高,却绝非是当今所指“王泽浚第44军归薛岳及杨森指挥”得了功勋之将。况且,王泽浚官级地位在二人之上。因王泽浚在第九战区作战战功依然显著,当抗战结束后,蒋委员长让王泽浚心腹之将,接任其父王缵绪第九战区副司令长官兼第44军中将军长。后第九战区改称第九绥靖区,而李延年为司令长官,王泽浚依就任副司令长官兼第44军中将军长,但他被蒋派驻在当时国民党最重要的军事阵地海州。因海州基地处陇海铁路东端要点,是江苏和山东门户重要出海港口通道枢纽,又曾是我国主要生产盐都。在军事与经济上有着极其重要地位。所以,蒋在海州部署最有军事战力的第44军,并打造起坚固工事,还派有军统与中统特务机构驻入阵地。

徐蚌会战前“又称淮海战役”,因国民党统帅部对海州是守是撤,总举棋不定。一直拖到11月5日晚,军长王泽浚接蒋命令率第44军开往徐州作战,该军暂归黄百韬第七兵团。在这场国共内战,就能看出在老蒋心目中,王泽浚第44军的特殊地位。蒋再三强调命令:“黄百韬整个兵团必须要等王泽浚第44军到后,统一行动。绝不许黄百韬兵团与邱清泉兵团提前撤军。但这一计划,不外乎是给了共军创造出时间,没让黄百韬兵团逃之夭夭;加之不可预防出现内鬼,第44军第150师赵壁光师长,是被长期潜伏在身边中共地下党引导,临阵突发近率两师起义行动事件。这让毛泽东当时作为战略高度公开宣扬,向赵壁光师长学习投诚,后曾把赵壁光写进毛选之中。其所导致第44军被围攻失败,即加速了黄百韬兵团灭亡。

该役,作为第44军王泽浚中将军长仍是坚守阵地,亲临前锋指挥作战,战到最后他一人操作几架机枪拼死对战,但因头部炸伤昏迷被埋压在战火废墟之中,转天晴晨共军清扫战场发现军官衣角外露,得以挖出存活,后判死缓,监禁在抚顺战犯管理所长达26年,却顽固不化是可以理解,作为军人自当各为其主,他作为战犯是排名前三名的国军高级军官,是绝对唯一未争取特赦被打死在监狱的将领。但事后很少人再提到这位抗战名将王泽浚将领,他名字也仅在国民党特务头子沈醉写的《我这三十年》出版书中,谈起他与国民党第九绥靖区副司令长官兼第44军军长王泽浚的狱中生活。)后段注解可不发。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