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特别报道

在抗战期间乃轰动全国的《大洪山老王推磨》(上续)

时间:2023-03-19 作者:王缵绪长孙王复加 来源:王缵绪长孙王复加 点击: 1811 次
0

(附:日军严密封锁进行各路包围王缵绪第二十九集团军位置图)


曾在日军坦克、重炮开不进山的被动情形,日军第11军司令园部和一郎等部,对王缵绪第二十九集团军更加采取全面性封锁包围,从而对大洪山进行大扫荡的态势从未停止,且如铁桶一般将汉水以东全部封锁,周边数千里之外也无友军存在,更别想有持援的可能,就是一人一物也不可能进出。况且,这时周边从未有任何驻守中国军队,长期以来处于没有援助的情况下;第二十九集团军与外界联系都被日军全部切断,形势一天比一天严峻。王总司令在大洪山区只能以自身力量,独自对抗日军无数次的扫荡与围剿,并且他时刻挂念着蒋委员长赋予作战重任。在如此的困境中,第二十九集团军将士们的信心,都来自对总司令的战略战术和人格魅力。

川人无所不知,曾经的清末秀才进举人时虽身陷军阀之列,可他出名于民国将领中的一股清流,乃是蒋中正入川之前唯一最欣赏的文武将领。曾特派康泽等人拉入复兴社后,作为蒋的嫡系部队进入到中央军系列,可谓早就与其他旁系“杂牌”军相比,更有天壤之别。

为保境安民,王缵绪早在“二刘争霸大战”打败刘氏一族,则统一四川,其流光溢彩,压倒群芳,靠的是自幼苦读,又得高师训武本能,其脚力如箭踏遍洪山各处,他早已观察与了解到所有地形,立即部署出各种对应日军的奇招妙计,进行着反扫荡战役都处处得胜,以实际战绩增强了集团军将士的坚定信心。

此次出川,为坚守四川屏障,在湖南境内各地作战,乃冥冥之中,来自川省主席王缵绪作为川军将领率军抗敌,似乎与大洪山结下了不解之缘,曾多次以大洪山为依托与敌军交战,却都取得重大胜利。

由于日军的严密封锁,这次王缵绪上将要在大洪山区战斗不止。于是他一面察地形,一面与官兵日夜展开抢建作战工事,同时还严厉整顿军纪提振官兵精神,其部属将士们情绪高涨,无不深受鼓舞!经过无数次反扫荡战斗的实际战果,王缵绪上将被全国民众称颂大洪山老王推磨”经典战役就此展开。

王总司令告诫所属官兵说:“本集团军现在面临四面楚歌,八面来兵,洪山周边亦无任何友军增援可能,在敌切断一切物资供给情形下,该集团军已无退路可言,为守住四川陪都战时后方屏障大门,就要决心与大洪山共存亡。大洪山的地理位置相当重要,所以本官曾在汉水以西带着将士们进行过多次大规模袭击,是以牵制日军作战,从而达到消耗日军师团实力,以此死死拖住敌军进攻四川企图。”

坚守在大洪山的第二十九集团军,是经过日机轮番轰炸后,日军曾一次又一次大规模进攻扫荡。对王缵绪第二十九集团军来说,毅然不惧,甚至还在山区四处放出目标,顾意招引敌机进行轰炸,以此达到消耗日军作战资源。而许多官兵打趣地说:“只要日军重型武器坦克大炮进不进山,可日军长官们作战水平,乃绝非是老王的对手。

实事证明,日军师团经数次攻打王缵绪部及大规模扫荡大洪山,乃官兵们也看出老王作战实力,却感难已对付。于是,日军故意放开一面封锁,派出具有山地作战部队攻打王缵绪部,其目的是迫使王缵绪放弃大洪山。在日军派来山地部队进行猛烈打击,试图压迫王缵绪率部向钟祥方向撤退,再派京山具备现代武装的日军师团纵队,对撤退过程中的第二十九集团军进行平原地带,进行围攻与歼灭。但老王就是不进日军圈套,该日军战略意图早在他战前分析范畴以内,即使日军采取长期全面封锁与进行大规模反复风狂扫荡,但王总司令依然坚定信心,指挥孤军坚守大洪山阵地寸土不让,即时刻训导将士如何抗敌作战部署技能,并带领部队建成作战工事,视以大洪山共存亡。

三、大洪山反扫荡中日大战 日军如何陷入王缵绪圈套?

也正是因为大洪山阵地十分重要,日军乃多次及多路向大洪山发起攻击。曾经一路沿皂当公路经京山、东桥、客店直插大洪山南麓;另一路沿寺沙公路经沙洋、旧口、钟祥、张家集通向大洪山北麓。

经王总司令指挥第二十九集团军激战数次后,两路来犯日军全线撤退

又于19407月,王总司令为完成狙击日军进攻四川这一严峻任务,他夜以继日制定出《大洪山反扫荡阻击作战计划》,并采取各种作战方略,诱敌于大洪山区域逐一歼灭重要部署……。

(附:要求各班、各排、各营、各旅、各师都要向每个战士交清任务。)


经他日夜考察,把所有通往上山路口设置两组战士,即24小时轮换巡逻坚守,并在每一入口处都架起机枪,严阵以待时刻准备。并下达具体作战部署是:“……极力避免与强敌硬作战,设法长期与敌军纵队周旋及迂回作战到底。他将大洪山区划为三个作战打击区、一个核心领域;作战打击区之守备兵力以团连九分之一比例配备,又分牵制部、打击部、迂回作战部队三种。在每一个作战打击区域中,必须预设一个或两个歼灭地带;在核心区内为便于策应各方作战打击区之配合作战,以全集团军四分之一兵力为机动配备。

对进犯日军必要时,可抛弃据点全力参加主力方面作战”。另在大洪山多处设下伏敌区域,训诫全体官兵五大作战重点:“要求五个基本要素必不可少,敌情侦察准确,选择伏击地要合理,布置兵力要严阵以待,选择正确攻击时间,完成作战任务后要迅速撤离”等若干要领。此外,他训练所有将士都像大洪山中旋风一样,互为有序的穿插作战,各部必须做到坚壁清野,严密封锁各要隘,各处都修建山区设伏装备派人驻守,必要时不惜破坏交道公路、铁路要道。(指:临近大洪山通往四川交通,这是王缵绪部长期坚守的重要任务之一。)

从而组织民众谍报网、搜索情报、组建运输站、弹药粮秣补给队、以及日夜巡逻队和作战救护队等等,都亦在总司令的计划之中。

因王总司令带有黄埔学员,一到休战时就给所有将士授课,其与众不同的作战特点都要求每人必知:

一、利用瞄准镜视觉优势,侦查全面,实施既定攻击战术。短时间予敌尽可能作出最大杀伤,主要采取迂回包围、突击渗透、迅速撤退等诸多方式。

二、要求其部下所有步枪及机枪手,均具备狙击手射击能力,达到即要节约子弹,又可予敌巨大杀伤。

三、采取狙击手瞄准镜的优势,可适时侦查战况,部署步枪、暗器埋伏等手段相互结合。当发生激战后,采取声东击西,若须撤离,第二十九集团军各部都按王总司令所编排执行,依次掩护,边打边撤迂回作战特点,而梯次有序迅速撤退。

四、王总司令训练各部均有一定的阻击能力,则主要运用地形及各种陷阱、机关、暗器等百般手段,为狙击手射击做好掩护。如一线配置步枪、陷阱、阵地工事进行作战;二线配置步枪灵活激战打击;三线为狙击手主要攻击与冲锋,呈1-2公里扇形射击区域形态,保持各部士兵战斗间距,主要考虑武器射程交叉火力攻击与掩护作战法。

五、王总司令善于山地丛林作战攻击,他的突击部队及机枪火力胜过日军炮兵,其善用狙击手远程打击配合,狙击队相当于日军步炮协同冲锋步兵,主要体现在射击精确度和远程火力上。这并不像日军步炮协同攻击战,当步兵向前迅速穿插,因子弹速度远超人跑速度,突击部队火力支援部队,与狙击部队一前一后相互灵活转换巨大杀伤,可称作王缵绪版“步炮协同”作战独特打法。

六、隐蔽作战法,主要采用与作战地点相配合的隐蔽方式。如:无论突击、狙击均全身布满树枝、树叶以配合当地自然环境作战,待等敌人大部走近发现后,才猛烈攻击,打他个措手不及。当敌人消灭差不多时,为节约子弹,必采取格斗作战能力继续达到灭绝为止。

七、寻找水源上游,引敌作战采用水攻战术阻敌前进,进行包围。

八、若遇日军师团各部进山扫荡,其反扫荡迂回歼灭战,可扩大突击半径,如日军包抄半径1公里,要在2-3公里积极准备应战,若在劣势情况下,达到袭扰、打乱、迟滞敌军攻击,以掩护全军撤退到建成区域进行有利作战。

九、王总司令时刻提高将士们在战场灵活应变能力,作战区域非不得已转入平原作战;需尽最大可能在山地、丘陵地带与敌硬拼,严格官兵远距离作战,避免日军轰炸。

十、极力发挥机动作战、主攻、强袭、突击、暗杀、骚扰、制造空打优势、不断夜战端掉日军据点。

为此训练重点与机动侦查为首要,作到先敌侦查、预判行动。王总司令通常自行侦察,总能做到提前布置应对敌军战术,乃配合地形伏击,经数次与日军师团进行反扫荡周旋作战中,严阵以待,非消耗子弹范应战,尽力使用暗器、陷阱等诸多战法。由于弹药阻断,总司令还在大洪山期研发出独家火器,使用效果的威力作用不可小觑。

(附:本集团军部史料存该军随时现场训练照之多,仅供一张参阅。)

19408月间,日军决定围攻第二十九集团军司令部,将洪山寺核心阵地王总司令部围得水泄不通,该总司令亲率直属队及贴身侍卫队向外突围数次。拼命抵抗,将冲入敌悉歼灭.王总司令命直属侍卫节节抵抗,已顶住日军一轮又一轮猛攻。虽然脱险,可一批黄埔校实习官员当时随军进入大洪山,因缺少作战经验牺牲不少。

同年97日至109日,王缵绪率第二十九集团军以大洪山南北地区为基地,向京山、钟祥等日军据点发动攻击,为阻截日军所供军需,破坏了京钟公路。王总司令在每次发动战争时,以主力军迎击该敌;每当战争进入到艰苦卓绝时,他仍求敌攻击,予以猛烈对抗。该集团军将士在总司令训导下,都深知大洪山在战略上的重要性,不但决心严防死守,并坚决听从王总司令指挥与日本侵略者周旋到底!

最让日军出乎意料的是,先前作战节节占领了许多省市,可万万想不到与王缵绪第二十九集团军,在大洪山区却连连遭此失败,日军对王缵绪率部随时向武汉外围发起攻击,同时确保平汉路交通安全不失,则以大洪山据点岿然不动恨之入骨,敌军视大洪山中王缵绪部为眼中钉、肉中刺,决意将其拔掉,扫除障碍,最终尽快达到攻取四川。

(附:日军在大洪山侦察王缵绪第二十九集团军,集团军侦察兵摄。)


经日军大本营下令“王缵绪这支重庆部队,插在心脏,如鲠在喉,甚是难受。若捕捉王缵绪赋予最高奖赏!再次调派五万兵力对大洪山围攻,实施铁桶般的多次大型扫荡,以严密阻断一切,活捉王缵绪,一举歼灭第二十九集团军,限一月之内彻底摧毁守在四川屏障的坚硬部队。

在激战中,别看王缵绪第二十九集团军,作为守备大洪山阵地一支孤军,而总司令一部正面抗击,以诱敌作战,指挥其余兵力分布在大洪山崇山峻岭进行侧击。他利用地形优势,在山头各处通向山上路口,作为防守要塞各派两人一组巡回驻守,一但发现敌人由此要塞进攻。那么,预先架起重机枪却向敌军猛烈扫射,即可把入山要塞路口牢牢守住。若总司令布置好战局时,就传令让驻守要塞口士兵,特意伪装抵挡不住诱敌军突入上山扫荡,却用各种计谋与敌进行反扫荡阻击战。甚至为了吸引日军,不惜故意牺牲几名战士,引敌军向预设阵线深入他的圈套之内开战。如此反复,敌军曾多次在他筑成洪山五大战略作战有利攻打区域中,展开第二十九集团军对日军反扫荡歼灭大战,可次次都绽放出绚烂多彩的孤军作战成果!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