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特别报道

在抗战期间乃轰动全国的《大洪山老王推磨》(下)

时间:2023-03-19 作者:王缵绪长孙王复加 来源:王缵绪长孙王复加 点击: 1708 次
0

更未想到的是,日军会停下战来发动全军加强学习后,模仿第二十九集团军“摸夜螺狮”作战。而日军学习川军脱掉军装与军靴,用相同模式化妆成川军样子,与我军进行“摸夜螺狮”等丛林战术,并且进行突袭或夜袭我军驻守的要塞路囗。自日军火神岭吃了败仗后,经一段时间训练及准备奋力一搏,其数个夜晚两军都在漆黑的大洪山区进行夜战,每个夜晚双方相战于山林之中,往往是伸手不见五指,轻步缓进的摸入对方军营,不得发出声音,避免被对方袭击,破坏了作战计划及行动。当日军有备而来,大有一决雌雄之势,王总司令对其作战指挥也曾无从下手,则突发奇想让日军师团夜间扑空,同时他指挥各师下山,去日军军营收缴到不少的军用物资。

(附:本集团军部档案存入此役缴获日军枪弹物资,由侦察员摄。)


此举让天谷直次郎气晕了头,令日军通讯装备对集团军总部电台进行窃听及阻断。为了不让敌军得知情报,王总司令离开司令部率总部参谋及卫队,多次到分散在大洪山各师指挥部下达作战命令及意图,甚至临阵指挥战斗任务等,有时往返时间不定。而一次往返途中,总司令及卫士队遭遇日军联队袭击,这显然是敌军有备而来。

因王总司令脚上功夫非同一般,总前行开路与对面一人正面相撞。总司令当即跳出两米开外,明显感觉撞上敌军侦察部队。

但众所周知,王总司令曾出自名家高手幼时训练,其武艺绝超广东十虎,就连铁桥三梁坤曾是他手下败将。加之总司令抗战以来日行千里,行走如箭的功夫;平日在川从不稀坐滑杆的将领,就是行军转战长途跋涉,都将自己专配轿车让给伤员行驶。

此刻,王总司令机敏发出独有信号,趁一丝夜光,出现在日军队长面前,即不顾轻重出手生擒该敌,因他下手过重,所俘获之人原来是位日军少佐,却早已半死不活的讲不出话来。

与此同时,随总司令卫队更是一拥而上,迅速歼灭掉这股日军联队,在俘虏中得知是由伪军带队进入到大洪山内,进行侦察任务。

(附:本集团军档案存入俘虏日军及伪军,由新闻通讯员摄。)


其中从日军交待口供得知:“日军第40师团官兵加强学习四川人穿草鞋,明日天黑后准备袭击第二十九集团军。这次是由少佐带队,为明晚摸夜螺蛳进行作战侦查。”经结合反复拉锯作战情况,王总司令考虑自己“摸夜螺蛳”特点杀敌方法训之有速,可面对敌军装扮同样作战法,在厮杀中难以分辨敌我,已导致行之有效杀敌本能不能随意迅速下手。就这点而言,让初学日军杀害了不少自己人,并受到日军长官严重处罚。

为区分开来,亏得王总司令迅用绝妙之计,传令下去:“明日行动,脱掉草鞋,打光脚板”。当一俘兵提出解便时,而顾意将其放跑,让他回去禀告日军长官:“光脚行动”。

但日军万没想到,刚在天黑零时,排好队伍准备出发时,王总司令先开启对敌反攻夜袭军事行动。以先发制人,在日军计划‘摸夜螺狮’行动即将出发前,第二十九集团军将训练有素特工队摸进敌营,就突然出现在敌军队列前。日军集体站好一字队形士兵,都不约而同低头看脚瞬间,手起刀落,抹掉脖子一下一片,真如同白菜这么简单的完成任务。

此役,经黄埔官员议论说:这绝非吹嘘,王缵绪部队是其他中央军都不具备特殊军。而总司令的“脱掉草鞋,打光脚板”一计,就哄骗日军,待看脚的眨眼功夫灭敌之功,可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训练出的快速杀法。就算日军效仿与学习摸夜螺蛳战术,但更抵不过总司令弓折刀尽的强劲攻势。看来日军失去坦克大炮现代武器,却被他的第二十九集团军打得很惨。

但最不服输的日军师团,却经常夜间进行‘摸夜螺狮’作战,但都未能得胜。曾经决心整装进行大规模‘摸夜螺狮’行动,其目标是对王缵绪总司令部。而总司令将计就计,指挥部队为佯攻战法,令取消隘口驻兵,并顾意让日军顺利进入到自己的总司令部区域。经日军师团一番攻击,快速向总司令部冲锋时,这才发现整个师团被包围其中。此刻日军已乱成一团,指挥官下令转头突围,这一夜枪声不断,整个大洪山阵地硝烟弥漫,其日军‘摸夜螺狮’包围司令部,妄图捉拿王缵绪的作战行动,在佛晓时就此宣告破产。并且,这次对日军师团打击非常严重,却受到日军大本营的严重处罚。

八、王缵绪将计就计以第二十九集团军司令部为诱敌目标

战至19419月底,日军施展抱负已全然无效宣告失败。经日军大本营命令,“想尽办法铲除王缵绪第二十九集团军,决定10月底,计划全军经陆入进攻四川”。于是企图击溃王缵绪部的阴谋,又再次生起。

经日军长期严密封锁,王缵绪第二十九集团军被围困在,与世隔绝的大洪山区,其军事情报也早已阻断或窃听。但王缵绪除应对日军扫荡外,并主动率部出击作战;当日军多次遭到王缵绪部袭扰与大规模夜战袭击后,让数次受辱日军长官更加不甘失败。后经长时间训练准备与精心谋划卷土重来。(附日军战略按现代军事称:斩首行动。)


同年912日,日军第4师团与第10师团所属四个联队及一个战车中队、一个骑兵中队进犯大洪山。日军战车装运攻战物资停放山下专供给日军骑兵中队,进山扫荡洪山寺及围剿王缵绪总司令部。

因日军依靠优势侦查装备和情报系统,掌握了王缵绪指挥部动向,却瞄准洪山寺中崇山峻岭的寺院,这便是王缵绪第二十九集团军司令总部。

(附:在抗战时期归入到中央直属获有第二十九集团军司令部徽章)

该日军经多次和王缵绪交战失败,以摸索出对付王缵绪办法是,事先通过空中优势派侦察机侦察,判断王缵绪总司令部指挥各部动向,预估指挥兵力与大概时间,即派精锐日军组成便衣突袭队,化妆潜入限期达到破坏王缵绪指挥系统,尽快完成活捉王缵绪作战任务。

当王总司令观察出敌意时,却将计就计,暴露指挥部,诱敌深入。并立即在指挥部召开各部军事作战会议,亏得王总司令想得出来,下令如何隐匿各部指挥机关,全员出击,不分等级,以攻代守,用火力压制袭扰进行有效防御。开战后无指挥信号,默契配合,作到进可攻退可守,使日军难以找到川军指挥系统,通常战斗在第一线的就是指挥官王缵绪。依据指挥部设置陷阱,却以火力进行阻击。以四二配备,类似于排球战术,两个二传手,四个主攻手配合火力打击。

(附:本集团军部档案存日军先遣特工队行进“斩首行动”计划案)


次日,日军“斩首行动”计划是,预先隐蔽在丛林里用轻机枪对王缵绪一行人进行冷不防突袭,王总司令以作战经验判断,该日军分散潜入防区便衣突袭队,乃是清一色的自动连发武器,自己与贴身卫队,这次可遇到了难啃的硬骨头。其战术完全按照总司令事先设定好的进攻拦截及歼灭与打击敌军。因总司令行走在指挥各师战斗途中,所遇到日军特种山地部队独立混成旅团。

而如此近距离被日军包围袭击王总司令也还是作战中的第一次,此刻间,王总司令率侍卫队与日军特种部队白刃相接,杀得天昏地暗、刺刀见红,战况搏斗得十分激烈。其双方都奋不顾身打击对方,因敌众我寡,十几分钟后总司令贴身卫队已毫无办法抵御日军射击,而总司令不顾一切冲在前,命令第67军副军长王元虎掩护司令部文职机要人员迅速撤退,他的卫队也且战且退。但不幸的是,王元虎此刻中弹扑在总司令身前,却为总司令抵挡住了无数子弹,一把推开总司令口嘱“长官快撤”。可王总司令却不顾危险,一直打光枪中子弹后,靠从小历练武功及脚力,在子弹射击间撤出险区;为了掩护部下不被追击,总司令却向卫队撤退的相反方向诱敌追杀自己。只见他左右闪现,像神灵一般,不见踪影。但很快总司令率部进行反包,当得知王元虎壮烈殉国时,他悲愤交加,即强忍失去亲人痛苦,继续指挥部属与日军艰难地激战数日,终将击退突入到大洪山中,日军特种山地部队独立混成旅团的所有顽敌。

王总司令为王元虎牺牲采取报复行动,亲率部队曾几次三番夜端日军老窝据点,可一端一准,连端掉四个日军据点。致使日军只要到了夜间就产生畏惧心理。尽管日军各个据点加强防备,并采取轮流守夜,替换上下两批将士入睡,但所有日军都是全副武装,他们不仅穿着皮靴,而身旁放枪,其个别将士却仍然心惊肉跳,宁肯长夜坐在一旁,却时刻警惕着不敢入睡。

(附:由本集团军部新闻通讯员提供抗日战争图书馆存档资历料照)


(注:67军副军长王元虎是王缵绪亲堂兄。在王缵绪组建自己军队参加辛亥革命到保境安民抨击刘氏征战,统一四川后就一直跟随他的身边。虽王元虎阵亡在大洪山,其长子仍在集团军作战。1944年蒋调派王缵绪任第九战区副司令长官率部追赶日军到第九战区作战,他指挥“长衡会战”王元虎长子及王缵绪多个侄儿也都在役战阵亡。)

九、日军“谋略”细菌战对付王缵绪第二十九集团军战役

山地丛林战是王缵绪第二十九集团军相比日军唯一优势,随着时间推移也在渐渐下降。因王缵绪集团军在大洪山区的日子没有那么好过缺吃穿,以及弹药供给,早以不再是第二十九集团军遇见的最恶劣情况,尤以缺情报逐渐成为超越军资短缺的恶劣等级,即严重影响对日军部署判断。加之被日军长期封锁而重重包围中,在一切军用物资及情报阻隔的情况下,王总司令的压力自然而然就会比平常状态陡增数倍。

最令人怵目惊心的是,因将士们生活窘困不堪,一处生乱则处处牵动在千钧一发之际日军统帅部制定出“政略、战略、谋略一体化,尽全力迅速使重庆政权屈服”的方针,而大洪山更是成为被日军攻击的中心焦点。因日军坦克及大炮等先进作战设备开不进山,经多次激战失败后,特派日军731部队石井四郎而“谋略”出生物器械,以发动细菌战来消灭王缵绪部。

(附:今截取百度视频文字介绍此战役一幕,供观众了解细菌战。)


日军通过飞机向王缵绪第二十九集团军坚守大洪山阵地多次释放鼠疫、霍乱、伤寒等病毒,致使该集团军患伤寒、疟疾、抓疥等传染病者出现。当时因封锁终断了一切物资供给,生活也逐渐的处于极度困窘,前线将士们常年吃不饱肚子,就连集团军总司令平时也是青菜,毛豆,一小碗稀饭而已。

一次与日军在腹地激战两天结束战斗,至拂晓清扫战场见敌尸横陈。正值夏天,臭气扑鼻,由于天气炎热,我军因饥饿发病严重,又缺医少药,而多数伤员无法救治,有的重伤员的伤口发炎生蛆,高烧不退。加之日军施行了细菌大战,我军所处地区环境恶劣,已找不到干净的水源,只能喝生水,加之物资紧缺,营养不良也导致了大量士兵患上疟疾。如此一来,更是雪上加霜,本集团军医部因无药可治,大批伤员为此不幸牺牲,这更加重作战难度

王总司令看到这样场景,焦急万分,借日军休战的日夜空间,除率军搭建有多处营房、构筑作战工事外,为消除疾病,总司令走遍洪山各处寻其草药与勘测救治方法,他终于探寻到一处温泉源点。因白天作战,只能率第二十九集团军将士们开凿挖池,在大洪山地区建成一座温泉洗澡水池,后来发现泉水富含硫磺元素,以此挽救不少将士与当地百姓们的宝贵生命。

(附:当地简志记载:大洪山这座温泉是抗战时期王缵绪上将总司令发现,并率第二十九集团所建温泉池供伤员与百姓使用。现如今依然存在,已建成占地3900亩的湖北省西游记公园。)


当时天气炎热,第二十九集团军得不到任何补充,病死、饿死及伤者很多。日军攻击冲锋越来越猛,王缵绪的集团军包围圈也越来越小,但每次战后日军同样是死伤累累,双方的战斗都相继减弱。

就在集团军面临无粮灭顶之灾,总司令依然下令:“各部积极应战,务必将日军第40师团歼灭在大洪山区”。经集团军整顿,各部奉命主动展开对日军第40师团强有力作战与抵抗,加以层层设防,即便是打不过,也要不断采取消耗日军弹药物资目的,最终获得胜利。

(当年王缵绪率部在大洪山寻找到温泉源处今湖北西游记公园位置)


十、王缵绪总司令夜夺猴儿寨日军军库乃置之死地而后生

第二十九集团军经长时间侦察,日军粮弹补充仍在源源不断地向猴儿寨军用仓库搬运,定有日军在此坚持作战迹象。王总司令曾经常派出有力部队袭击敌之运输线,通常进行两面夹击,骚扰日军。因猴儿寨敌军屯集大量粮秣,是准备在此作为供给后续日本大军进攻四川粮秣军备。就在第二十九集团军处于弹尽粮绝中,总司令采取主动行动夺取猴儿寨军用库存物资。

日军驻守猴儿寨重要军库制高点,海拔一千三百米,该阵地制高点各处都布满了敌军一个中队兵力,平时架起无数重机枪兼有日机在空中助战优势,很难攻下。倘若日间攻取,不仅伤亡严重,而且很难有胜算可能。王总司令经反复斟酌,要夺猴儿寨敌军军库,即发挥该军特长,决定采取夜间悬崖攀上敌军之堡垒,才有可能获取。

(附:本集团军部档案存入日军向猴儿寨军库运输必备军用物资)


此时,王总司令倾尽所有粮食,让炊事班煮了一顿麦粒干饭,饱餐后,召集全体官兵将士作出感人悲壮训话后,宣布作战命令:“目前,本集团军面临大军压进,后无粮草的尴尬境地,只有夺取敌人粮秣,我们才有吃的,不得断顿。情况大家都已经非常清楚,人们说我老王在大洪山推磨,转着圈子打日本鬼子不计其数。可作为你们的长官,对自己和所属官兵却始终要求出川抗战,是为国而战,为民族求生存,就不惧牺牲,也包括牺牲我自己的生命在内。

所以,出川前要求每人都写了遗书,做好牺牲准备。就是我父子俩人都是抱着牺牲而来,其长子王泽浚不但写了遗书,出川前已给家庭成员分光了所有家财。但经过战争的长期考验,可肯定的讲,我第二十九集团军打日本侵略者的全体官兵,却从未怕死,因日军长期严密封锁,弹尽粮绝,看来我老王的磨算是推到头了。

本官一向与全体将士们坚守大洪山视死如归!但集团军已处在了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危机时刻,集团军的最后行动就是要拿掉猴儿寨敌军守护军库制高点,夺获日军军库物资,本集团军才能有生存下去的可能,才能继续坚守在大洪山阵地上与日军师团继续作战!

各位听好,解散后各自回驻地,首先要把老乡家的事弄清,有借的或欠的,一定处理干净。本集团军到了弹尽粮绝要想活命,也只有冒死与日军决一死战这条出路,今夜部队全部集中准备突袭敌营行动,先夺取猴儿寨驻守敌军军库几处火力据点。

作战计划内不许鸣枪,短兵相接干掉哨兵,当进近敌人据点被发现时,一律用手榴弹、轻重机枪或与敌短兵相战,以拼死精神决一死战!该作战队形计划本官以正面攻击,由两师侧翼偷袭猴儿寨;另二师作为机动听候指挥行动。

今夜一仗能否战胜强敌谁也不知,望各位将士都抱必胜信念!若不成功留在大洪山的将士继续战斗,只要不死就要坚持作战,无论何等处境,也都要保持民族气节与尊严。”当王总司令坚定而悲壮地说完后,全体官兵在这悲壮声后高呼:“坚决服从总司令命令!”

(附:第二十九集团军特种兵为作战前的先锋部队正以待命出发)


虽然,电报发不出去但王总司令还是给蒋委员长写下战书,交待特务连的情报人员设法送出,该内容写到:“职部在洪山与寇激战,将数月未得补给,寇已侦悉知我弹尽援绝,曾昼夜猛攻,非将洪山阵地扫荡不止。职准备以第162师现有部队作掩护伤兵,其他各师部队,由经饬属尽诸般手段在洪山一带作尽量牺牲。惟此后警戒部队战斗力消失净尽,所有洪山一切任务,恳乞准备,免误全局。奉钧座手谕、遵照钧意,抱有死无生之决心,报效党国。


事先经侦察掌握驻日军守卫军库置猴儿寨山上据点两处。当晚24时,王总司令指挥正面伏击,指派两师将从东西两侧及后山悬崖陡壁的密林荆棘丛中翻上山顶,干掉了哨兵,与敌进行肉搏之战,迅速歼灭日军,端掉驻守猴儿寨各处制高点,经前后夹击,横扫猛袭,打得敌人冷不及防。最让敌军大惊失控,山上之敌和山下敌人做梦也没有想到,其作战对手王缵绪竟敢在大军压境前发动夜间攻击!该山上的敌人已无从招架,而山下的敌人也无法增援,王总司令走动在指挥各部战斗空隙之际,他亲率所部与日军艰难地激战,由于战火相持较近,王总司令却督战负有轻伤。

正因王缵绪突然出兵,全军决心背水一战,打得异常惨烈,将士们都以最大牺牲将日军打败。日军遭此突然袭击,一下子乱了阵脚,望风而逃。该集团军在攻击中,也打得十分艰苦,却以阵亡二百多官兵,获取到日军仓库军备各种物资。此役仅三小时不到,猴儿寨的战斗结束。几乎全歼日军中队,夺取日军粮食军库,另缴获各类武器装备二百五十余件,轻重机枪数挺。王缵绪部队强胜之举,让敌惊惧万分。其后,日军不得不再次加大火力,强于几倍的兵力守护军库。

第二十九集团军面临危急绝望时,该军在终于又有了基本物资,又继续陷于苦战的支撑中,王总司令却总是不断让洪山阵地上呈现出西边战停,则东起狼烟。就是日军派来的山地部队也大伤元气,因久攻不下,却都成了枪下之鬼。

(附:第二十九集团军军部档案存入作战现场照,由谍报通讯员摄。)


正是由于敌强我弱,王总司令的战略不计一城一地得失,先是以地形优势,尽量在防御中杀伤日军或迟滞日军进攻。但这种防御绝对不是死守,而是在任务完成后立即主动撤离,我军就是用王总司令这种纠缠作战方法,钳制了大量日军。经长此已久作战消耗与死伤,日军就只有溃败这一条路。可王缵绪上将就是到了这样悲惨境地,也依然率第二十九集团军与日军几个师团长期作战在大洪,并发优势战胜强敌不仅拖住日军西进,以逐渐粉碎日军师团实力,从而成功阻挡日军第11军各部向四川攻占企图。最终,因日军久攻不下,由此计划转到第六战区通过沿江突入。

王缵绪部虽牺牲较大,但完成牵制与消耗日军目的,从而取得重大胜利。王缵绪上将也因此扬名了天下,被称为“大洪山老王推磨”轰动全国。在军内军外王缵绪上将已名声大震,在抗击外侵战场上,以头颅捍卫国土,用实际行动践行他“民族独立金字塔,用自己骨肉去砌成”的豪言壮语。

(附:凡中央军直属集团军在两军以上才获有第二十九集团军徽章)


战后,由国民党中央统帅部表彰战功,特授予王缵绪上将抗日英雄称号,颁发20万元予以奖励。这就是当年全国军民给王缵绪上将贴注姓氏标签的《大洪山老王推磨》真实战况!即让敌军都感到胆寒与恐惧的大洪山反扫荡阻击战!被全国上下军民歌颂不止,迄止七十多年后的《大洪山老王推磨》却依然有人相传。但可笑的是,曾专门给王缵绪注上姓氏的老王推磨之战绩,却有人不耻的占为己有。

曾在作战结束后,总司令王缵绪被送成都治伤,成都《新新新闻》报载:194299日上午9时,省党部在该部大礼堂举行扩大纪念周,特邀请第战区王缵绪上将莅临大会报告战绩,出席本会官员有:中央委员程天放,省党部黄主任、委员季陆,何书记长培荣,委员曹叔实、徐书简、周遂初、陈紫舆、李琢仁、黄仲翔,动员委员会彭书记长宪谷,青年团主任任觉五,省参会罗秘书长文谟,市党部书记长洪济,以及各机关、各团体人员上千余人。由黄主任委员主席,行礼如仪后,王缵绪上将曾带伤向部属简述他指挥大洪山的战胜利战果整体报告体现出王缵绪和官誓言“民族独立的金字塔,用自已骨肉去砌成”的决心,该集团军与大洪山共存亡的作战精神,坚决阻击日军师团各突破四川屏障防线。这完全是靠王总司令指挥运筹帷幄,杨长避短,采取夜战袭击以及绕攻等诸多战术,给日军重创。会后,王总司令未经医院允许就赶往前线驻地。”

今巍峨雄壮的大洪山区,虽中日战争的硝烟已去!当人们尽享和平时,不该忘记第二十九集团军在这片热土上震憾出“民族独立金字塔,用自已骨肉去砌成”铮铮誓言!作为四川屏障门户洪山区域,是王缵绪第二十九集团军铸成的血肉长城,总司令亲率将士浴血洪山敌势摧,救国不顾己身危,乃抗战功绩与山河同在、与日月同辉!是非功过后人评,且看山河化丰碑。

据当年老兵回忆:“跟随王缵绪总司令驻守大洪山入山将士近12万兵力,经不断频繁战斗,没任何友军持援,加以长期断绝所有供给军需情况下,生活十分困惑,经常是吃了上顿麦粒稀粥,还不知下顿吃什么的艰苦处境,可一直战到1942年9月战争基本结束,该集团军原两军以上官兵就仅有8万多人。最终是拼尽全力地完成阻止日军西进企图,取得重大胜利成果。”

也正是因日军师团丧失战利,而久攻不下驻守在大洪山重要阵地防线。无奈放弃原计划,由陆入最捷径占领中国赖以支撑抗战陪都后方企图;进而把进攻目标转入到第六战区,通过沿江洞庭湖一带攻取四川屏障目的。在新的战局危迫下,蒋委员长急忙调任王缵绪上将任第六战区副司令长官,接替陈诚指挥战区各部战役。特命陈诚组建10万远征军准备入缅,因陈诚从该战区带走了部分兵力;加之王缵绪的第二十九集团军在第五战区作战消耗军力,由最高军事部调派王耀武第74军和施中诚第100军划归王缵绪集团军系列。

(附:第六战区司令长官任内资料档案虽年久破损依然看能清内容)

曾于19421010日(双十节当晚)王缵绪作为第六战区副司令长官奉命率第二十九集团军追击敌后,而到达该战区与日军继续奋战。此作战区划为鄂西、湘西、鄂南、川东、宜昌等地。

(注:第二十九集团军第67军在转移大洪山途中,文职人员遇敌袭击殉国,该军部分战史资料丢失,其战斗统计于1942年5月为止。在此强调第六战区孙边仲代长官在第六战区开战前撤职调出。

附:19435月第六战区副司令长官王缵绪任鄂西战总指挥序列表)


自从19433月第六战区未开战前,日军大本营特别强调:王缵绪第二十九集团军所属第44军给予日军师团重大杀伤。决议常德前,必先消灭该军”。至此,日军派遣两个师团首先对王缵绪二十九集团军进行重点攻击战目标。同年34月起,日军师团却在鄂西会战前,就开始专门打击第六战区,由王缵绪副司令部署在江防前沿主力军第44军已激战不止。后经第六战区副司令长官王缵绪指挥的鄂西、石碑、石门、慈利、常德等重大战役,却打下无数了骄人战绩已载入史册。

(后文接续)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