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 >>正文

柳州发掘清理出距今三四万年史前墓葬

2024-04-16 12:23:50 来源于:广西日报

考古人员在凤岩遗址考古发掘。


凤岩遗址下部堆积出土的兽骨、牙齿等。

凤岩遗址出土的文化遗物。 (图片均由柳州白莲洞洞穴科学博物馆提供)

广西日报柳州讯 (记者/张冠年)近日,柳州市凤岩遗址发掘清理出一座距今三四万年的史前墓葬。这是近年来柳州地区发现的唯一一座早期墓葬,也是近年广西发现的屈指可数的早期墓葬之一,为认识柳州乃至整个华南地区早期现代人起源与扩散、人类体质特征提供重要资料。

凤岩遗址位于柳州市鱼峰区白莲街道大桥社区法山村东南的罗汉山上。4月10日,记者在柳州白莲洞洞穴科学博物馆副馆长陈坚的带领下来到凤岩遗址。记者在发掘现场看到,遗址洞壁上堆积着有胶结的螺壳,考古工作人员在遗址下部地层剖面逐一标记了序号。

据了解,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去年6月至11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柳州白莲洞洞穴科学博物馆、柳州市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中心联合对凤岩遗址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考古发掘,发掘面积约50平方米。

陈坚告诉记者,本次发掘共发现墓葬1座、用火遗迹27处、活动面1处、灰坑3座,同时发现大量地层关系明确的文化遗物和水陆生动物遗骸,包括石器、陶器等生产工具、生活用具以及大量与加工打制石器有关的石料、断块、石核、石片、碎屑等,部分文化遗物绝对年代不晚于距今4万年。

“本次发掘最重要发现之一是清理出一座距今三四万年的墓葬。”陈坚说,该墓葬为侧身屈肢葬,墓主人为成年女性,年龄在35—40岁之间,颅骨保存较为完整。

据悉,凤岩遗址的发掘与研究,是近年来柳州地区少有的大规模洞穴考古发掘项目之一。柳州市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中心主任闫少朋认为,华南地区被认为是多元一体中华文明形成和发展中的重要史前源泉,“凤岩遗址的发掘,既可以为研究中国万年文化史提供丰富资料,同时印证华南地区为中华文明的形成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闫少朋表示,凤岩遗址发掘取得的成果,对丰富柳州乃至广西的史前文化,以及探讨洞穴遗址、旧新石器时代过渡、史前人类行为模式、人类体质、古代环境及其变迁和人与环境间的互动关系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