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乡村振兴 >>正文

“中国式现代化与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在滇西科技师范学院举行

2023-12-04 11:15:07 来源于:云南广播电视台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12月1日至3日,由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和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指导,华中科技大学主办,滇西科技师范学院承办,保山学院协办的“中国式现代化与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在滇西科技师范学院举办,来自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乡村振兴处、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国内各大高校专家学者70余人出席本次论坛。

1.png

大会主旨演讲阶段由华中科技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梁茜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名誉会长、北京大学王思斌教授(线上)围绕“社会工作在搬迁式扶贫和发展中的构网性能与实践研究”、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主任黄承伟研究员(线上)围绕“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理论前沿问题——兼论中国乡村振兴理论体系构建”、临沧市临翔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刘明武围绕“奋勇争先谋发展笃行实干促振兴”、滇西科技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梅英教授围绕“扎根边疆守初心服务地方显担当”,探讨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乡村振兴的模式和路径,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视野下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彩。

2.png

开幕式由滇西科技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董大校教授主持,临沧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志厅、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乡村振兴处处长吴延磊、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副主任罗朝立、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建辉(线上)、滇西科技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阮凤斌分别致辞。

本次研讨会共设置4个平行论坛,主题分别为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的对口帮扶、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的社会治理、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的乡村振兴、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的社会工作,四个主题共涉及29个议题,涵盖了中国式现代化与乡村振兴的热点、难点,29位专家学者分享了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

学术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学者们前往蚂蚁堆乡蚂蚁堆村对村委会建设发展状况、社会工作服务室建设状况进行实地调研并举行“乡村振兴小院”挂牌仪式,并前往邦东乡昔归村对茶叶产业发展状况进行实地考察。

走中国式现代化的乡村振兴道路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逻辑,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可靠保障和内在要求。滇西科技师范学院将坚定不移主动担当起服务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的使命,积极对接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需求,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