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 >>正文

江西玉山紫湖镇:筑牢森林防火理论基础 强化火灾扑救技能演练

2024-04-15 21:34:57 来源于:中国城乡新闻网

       4月15日上午,玉山县紫湖镇组织开展“初发火灾扑救”培训会,着力增强干部职工森林防火意识和初发火灾扑救能力,提高镇防灭火半专业队伍的综合素质。玉山县应急管理局森林消防大队大队长颜纯寿应邀授课,紫湖镇部分干部职工、各村支部书记、紫湖镇半专业队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40415212758.jpg

       在培训会上,颜纯寿阐述了本次培训的目的,解析了当前农村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讲解了森林防灭火“应知应会”常用知识。他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认识到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对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强化森林防火工作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要利用广播、横幅、宣传册、入户宣传、网络媒体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相关常识,营造人人重视森林防火的浓厚氛围;要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监管排查力度,强化责任落实,补齐短板弱项,加强应急值守,提高应急能力,坚决把火源堵在山下林外,防止发生野外火灾,为紫湖镇森林防灭火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微信图片_20240415213924.jpg

       会后,紫湖镇组织镇半专业队进行扑灭火安全演练,旨在全面提升初期火灾扑救能力。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30余名半专业队员迅速整队赶赴模拟火场,立即投入扑灭火战斗中。演练过程中,队员们行动迅速、组织得当、分工明确、配合默契,不仅成功扑灭了火灾,还做好了现场清理工作,在灭火实战中熟练掌握火灾扑救的基本方法和装备器材的正确使用。

微信图片_20240415213936.jpg

        通过此次培训演练,参训人员进一步了解了森林防灭火相关知识,有效检验了镇半专业队的火灾扑救能力,提升了队伍的实战水平,为紫湖镇森林防灭火工作打下坚实基础。(颜宇峰 吴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