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 >>正文

[多彩贵州·文化瑰宝]中国南方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的代表

2024-04-15 13:58:09 来源于:贵州日报

黔西观音洞遗址入口。

黔西观音洞遗址简介:

黔西观音洞坐落在黔西市观音洞镇观音洞村的一片封闭洼地里,1964年至1973年,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裴文中教授及贵州省的考古工作者对观音洞进行了多次考古发掘,出土石制品4000多件,哺乳动物化石数十种。观音洞是我国南方首次发现的哺乳动物化石与旧石器共生的文化遗址,也是中国南方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的代表。

裴文中教授高度评价说:“以这个贵州的观音洞为例,我们将要遇到的是与欧洲大陆的旧石器文化不相同的一种新的文化系统。”

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张兴龙:

长江以南规模最大的

旧石器时代早期遗址

黔西观音洞是一个高出周围洼地底部15米的狭长形石灰岩溶洞。“1964年,贵州第一次对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进行发掘,地点就是黔西观音洞。”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张兴龙说,“这是贵州的第一次对旧石器遗址进行考古发掘,也是我国长江以南发现的旧石器时代早期遗址中规模最大的一个。”

据张兴龙介绍,黔西观音洞堆积厚达9米,分为上、下两部分,延续时代约从距今20万年至4万年。出土的石制品包括砍砸器、刮削器、端刮器、尖状器、雕刻器等。“这些石器的原料、制作与类型组合都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反映了西南地区旧石器时代文化发展的特点。”同时还发现了哺乳动物化石20多种,有大熊猫、猕猴、猩猩、东方剑齿象等,与早期人类的狩猎活动密切相关。

专家们研究后认为,黔西观音洞遗址与北京周口店遗址、山西西侯度遗址一起,分别代表着中国旧石器时代早期的三种文化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