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 >>正文

全形立体拓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韩冬梅

2024-04-09 17:54:55 来源于:中国城乡新闻网

善古旧字画的修复、传统手工装裱,册页、手卷、封套的制作。尤其是全形立体彩色拓片的研究与制作。被济宁市电视台“金声玉振栏目”在黄金时间段播出、“身边的文化两创”、“更济宁”新闻报道,以及大众网报采访。

全形拓是金石传拓的一部分,始于隋,兴于两宋,它记录事件,传承故事,是中国传统文化所独有的,也是中国最早的照相术。

全形拓,又称立体拓、图形拓、器物拓,是一种以墨拓技法把器物原貌按1:1的比例转移到平面拓纸上的特殊技艺,出现于清嘉道年间,是中国最早的3D打印机,还是中国最早的黑科技。拓片在于它的文化价值和收藏价值。

本传承人在保持传统不变的基础上,为全形立体拓片添彩,即全形立体彩色拓片。并由单一的母版金石,拓展为各种植物、古币、铜镜、奇石、玉器、印章等等物品;以拓片的形式仿制古画,也是我的新的创作,因一些古画,画风优美,意境深远,非常喜爱,便以实物把画面内容以拓片的形式拓制出来;还精心创作了博古清供类组合彩色拓片。

单器物彩色拓片、组合彩色拓片寓意美好,打破了传统拓片悬挂空间的限制,不仅适宜办公场所、茶室、门店等,还是家庭装饰之佳品,即美化室内环境,彰显文化氛围,又时尚个性,宜室宜家。把传统拓片、彩色拓片装饰、拓制在折扇、团扇上也是我的新创意,这样即实用,还能够收藏。无论传统拓片,还是创新的拓片作品,均保持了传统不变的基础上,只是丰富了其内容,让更多的人接受它、喜爱它,让拓片这颗璀璨的明珠,不再高冷,也能自然的走入寻常百姓家。

韩冬梅,济宁市任城区全形立体拓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形立体拓代表性传承人

中国非遗传承人数据库百名人才之一

山东省济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协会副会长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记录工程非遗传承人俱乐部理事

山东省济宁市伏羲文化学会副会长

天津杨柳青巷古文轩字画装裱店于良玉弟子

山东省济宁市东泠琴社理事

eb0d53fd2396eaafe967821b02d9106.png

5b9d57ff0ad64806bc1e9cb1611d563.png

0998a7f15cc6b712eb2621d36dad05a.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