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 >>正文

用微故事定格文学记忆

2024-01-11 11:01:06 来源于:人民日报海外版

张鹏禹

  在每年辞旧迎新之际为海内外读者奉献一场文学盛宴,已成为人民文学出版社的保留节目。2021年末,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学·中国”跨年盛典开风气之先,十余位名家传递文学力量,陪千万读者一道迈入新年;2022年末,跨年盛典以“百位名人迎新领读”的方式,与千万读者“俯首朝花夕拾,昂头热爱生命,坦诚拥抱世界,坚定相信未来”。不久前举办的“2024文学中国跨年盛典”突破了名家讲、观众听的传统模式,通过“微故事征集令”向全社会发出邀请,通过这个“大舞台”分享自己的文学记忆。这场5小时不间断直播活动全网总观看量超过1200万。

  每个人的生命中,都会有和文学不期而遇的时刻。今年的人文社跨年盛典以“爱情和远方”“怀念和遇见”为主线,配以大众耳熟能详的《当你老了》《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斯卡布罗集市》《越过山丘》四首金曲MV,串起数十个朴实却感人至深的微故事。直播现场舞台上,主持人与现场嘉宾站在微故事讲述区各自分享与家人、朋友、读者有关的文学记忆;屏幕上,天南海北的文学爱好者录制的微视频,分享着自己生命中的文学时刻。场内场外,洋溢着文学给人带来的温暖和感动。

  微故事是一种篇幅短、浓缩度高的文学体裁,能聚焦心理变化,捕捉日常灵感。在“爱情和远方”单元,作家东西分享了文学中的爱情。“前段时间我看到一个对临终者的调查,问他们最遗憾的事是什么。可能大家想不到,得不到的爱情是最多的回答。在我阅读的文学作品中,最美的也是没有修成正果的爱情,比如川端康成的《伊豆的舞女》、沈从文的《边城》。”他接着介绍了自己写过的唯一一篇关于唯美爱情的小说《你不知道她有多美》。

  因为想念童年北京城南的景色和人物,林海音写下《城南旧事》;因为难忘在东北小城呼兰度过的童年,萧红写下《呼兰河传》。在“怀念和遇见”单元,作家毕飞宇认为,怀念属于精神和灵魂世界,怀念的质量决定了人的质量。作家乔叶则在直播中动情回忆起15岁之前至亲都健在的时光。

  直播活动中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大屏幕上广大文学爱好者的真情分享。在人文社发出“微故事征集令”后短短半个月内,就收到了许多热心读者发来的微故事视频。他们年龄、身份、地域各异,有学生、军人、医生、作家、教师、演员、学者等。人文社团队根据主题与内容的相关度从读者投稿中选取了一些视频在盛典中播放,其中有求学生活的闪光时刻,有遇到爱情的怦然瞬间,有在文学中抵达远方的奇妙体验,也有对2023年的回顾和怀念……这些来自普通人的质朴讲述触动了现场嘉宾与屏幕前观众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