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生活 >>正文

中国发布丨民政部: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捷的养老服务

2024-03-08 21:25:04 来源于:中国网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8日举行第二场“部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

谈到人口老龄化问题、养老问题,民政部部长陆治原表示,这涉及千家万户,涉及每个人的利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截至2023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达到2.97亿,占人口的比重为21.1%,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2,17亿,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5,4%。我国的老龄化具有老年人口规模巨大、老龄化进程速度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重三个显著特征。

陆治原指出,下一步,民政部将加强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搞好顶层设计,着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解决养老资金来源问题;健全养老服务体系,解决由谁提供养老服务,提供什么样的养老服务问题;健全健康支撑体系,解决老有所医、老年康养问题。

117048372_b2019417-d5c5-4894-9572-e2beada0ec09.jpg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8日举行第二场“部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民政部部长陆治原接受媒体采访。中国网记者 郑亮 摄

养老问题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任务,养老服务也是民政部门的重要职责,陆治原现场重点介绍了养老服务情况。他指出,民政部将持续健全与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的养老服务格局。

对居家而言,据调查了解,大多数的老年人还是愿意选择居家养老,这也是中国的传统文化。要顺应这一需求,为居家养老提供一些服务:提供家庭适老化改造,建设一些智慧型家庭养老床位;提供老年人助餐,就是解决老年人的吃饭问题;养老机构上门服务,如助洁助医助浴,特别是要对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建立探访关爱制度。

对社区而言,要按照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加强城乡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建设,特别是要积极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发展老年活动中心,发展老年食堂。要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可以养老,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便捷的养老服务。

对机构而言,要做好兜底性养老服务,也就是对城市的“三无”老人、农村的“五保”老人,包括一些家庭困难的重度失能失智老人的养护;要大力发展普惠性养老服务和养老机构;发挥市场作用,发展银发经济,鼓励社会资本发展养老服务产业,以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陆治原表示,要大力推进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引导全社会尊重老年人、关心老年人、帮助老年人,维护老年人权益,落实老年人各项优待政策。积极创造条件,让老年人参与社会、分享社会,让老年人在老有所为中实现老有所乐。

(记者 魏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