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民生 >>正文

辽宁省已建成4620个“工会驿站”——为环卫工人、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提供一站式服务

2024-04-09 11:46:04 来源于:辽宁日报

辽宁日报讯 记者刘大毅报道 工会驿站是工会组织建立的为环卫工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出租车司机、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和交通警察等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息如厕、饮水纳凉、餐食加热、驱寒避雨、手机充电、读书阅览等一站式服务的站点。4月8日,记者从省总工会了解到,截至目前,我省已建成工会驿站4620个。

据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坚持整合原有资源、依托社会资源,持续推进工会驿站建设,每月定期报告全省驿站工作主要情况,督促各级工会持续推进驿站建设。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省工会驿站数量实现了月月有增长。

为不断提升驿站服务质量,全省各级工会紧紧抓住户外劳动者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在解决好“热饭难、喝水难、休息难”等“关键小事”基础上,不断完善服务设施,丰富服务内容,提高精准化水平。开展送温暖、送岗位、送技能、送健康、送文化等普惠性活动,涌现“暖冬行动”“就业无人超市”“四点半课堂”等服务户外劳动者的新的特色活动品牌。

驿站不仅要建起来,还要管得好。省总工会出台规章制度强化驿站激励和退出机制,采取随机抽查方式进行暗访,及时发现和处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令存在较严重问题的驿站及时退出,切实维护好驿站的品牌形象。截至去年年底,我省通过退出机制撤销驿站575个。

去年以来,省总工会联系大型连锁便利店、餐饮企业和加油站等企业单位,探索延长驿站服务时间的有效途径。今年春节期间,全省有116个驿站实现了24小时开放,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不打烊”服务,让户外劳动者真正感受到“家”的温暖。省总工会人士表示,今年我省将指导具备条件的驿站加快推进智能化升级改造,推进共建24小时驿站。目前已与中石油辽宁销售分公司达成深度合作共识,拟于近期启动加油站共建24小时驿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