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民生 >>正文

聚众智 惠民生 强品质——滨州市政协助力民生品质步步高升,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2023-12-13 15:30:14 来源于:滨州日报/滨州网

“推进民生品质更实,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这是滨州市政协主席、民生品质建设工作推进专班班长范连生在实地调研、一线督导、座谈交流时经常强调的一句话。

滨州市政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心为民履职、真挚为民代言、真诚为民办事,聚焦民生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协商议政建言,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加快建设品质滨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最美滨州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协商议政聚合力,情系民生谋福祉

“本次常委会会议的发言材料含金量都很高,我要带回去并签批意见,让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充分吸收,持续促进我市民生品质提升。”市委书记宋永祥听取大会发言后这样说,并用“坚守初心、聚焦中心、情暖民心、团结一心”深情寄语广大政协委员。

近日,滨州市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围绕“聚焦民生品质提升,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开展专题议政,形成《关于聚焦民生品质提升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的建议案》,围绕体制机制、就业增收、人民满意教育、社会保障、乡村振兴等5个方面提出了18条具体对策建议,一批意见建议进入党政决策。

“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最美滨州篇章,就是要锚定品质之求、走好精明之路、落实担当之行。调研过程中,我们注重聚焦各方反映集中的重点堵点难点问题,实事求是提出意见建议,助力走好‘精明之路’。”市政协副主席、秘书长皮台田说。

今年以来,滨州市政协把助推民生品质更实作为履职重点,《市委、市政府、市政协2023年协商工作计划》中安排6次专题协商,有5次涉及民生品质提升,开展了推进公共场所配套停车场建设管理、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实施城乡供水提质工程、推进体育公园城市建设等专题协商;组织“我为提升民生品质专题建言”活动;针对“12158”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一系列履职成果,为滨州市委、市政府提供了有价值的决策参考,助推惠民政策落地落实,赢得群众的支持和好评。

发挥优势抓融合,温暖民心办实事

“这个新围墙又板正又坚固,我们心里终于踏实了。”家住滨城区市中街道团结家苑小区的张女士高兴地说。张女士所说的这面围墙,在半个月前出现了明显的倾斜,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作为滨州市政协包保小区,办公室负责同志了解到这一情况,及时安排专人协调解决。工程完工时,小区居民高兴地鼓起了掌。有一位家住二楼的老人,更是隔着窗户伸出了大拇指点赞。

用行动为民排忧解难,用真情为民倾注温暖。小区居民向政协工作人员反映,楼前过道坑洼不齐,雨天积水严重,污水往家里也“泛”得厉害。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协商,滨州市政协对小区楼前过道进行了全面改造提升,既解决了积水问题又大大提升了小区整体环境。

今年以来,滨州市政协以“四下基层”为抓手,深入了解群众意愿,倾听群众呼声,努力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

为惠民县魏集镇前王寺村完成路面整修并修建篮球场,帮助村内留守老人联系轻体力工作,每人每月增收800元;争取资金440余万元,为无棣县棣丰街道李白杨村清淤灌溉沟渠、铺设生产路、重建扩建桥涵、打造活动广场、安装路灯……利用建设光伏、引进司机之家物流园、成立山东白杨食品有限公司等项目,实现村集体增收34.5万元。

《委员关注》搭平台,纾解民忧见实效

68期,68个民生话题,600余位市政协委员、80余位党政领导和专家学者,数字背后是暖人的“民生温度”。

第18期《委员关注》——“电动汽车:想说爱你不容易”播出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度重视,对重点违法行为进行严查严处,对群众已经购置的超标低速电动车,设置为期三年的过渡期。

第29期《委员关注》——“强化市场监管推动外卖行业健康发展”播出后,市食药监部门的高度重视,开展全市餐饮外卖专项检查,共检查餐饮外卖单位82家,开展监督抽检133批次。

第64期《委员关注》——“为‘折翼天使’插上飞翔的翅膀”播出后,全市召开提高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保障能力协调会,重新制定出台《关于提高全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保障能力的实施方案》。

…………

“用好话语权、凝聚正能量、监督促落实、履职为人民”,这是滨州市政协探索协商民主新机制,创新打造的电视协商访谈《委员关注》的节目宗旨。栏目的焦点,件件是与滨州市人民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已成为滨州市政协协商议政的一块“金字招牌”。

今年以来,滨州市政协统筹推进协商、聚识、读书、宣传、数字“五大平台”建设,《委员关注》作为宣传阵地重要组成部分,关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聚焦民生实事热点,传递政情、反映民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实实在在走进了老百姓的“心坎”。节目期期有亮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真正搭建了一个以政协委员为主体、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并表达意愿的协商议政新平台,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滨州市政协行程万里不忘初心,时刻铭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扭住民生改善不放松,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用心用情托起民生“幸福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