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南

黄马甲运动何成马克龙最大政治危机

时间:2018-12-04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6930 次
0

黄马甲运动已成为马克龙执政至今遇到的最大政治挑战。这种挑战不仅仅表现为民意的下跌,反对党派也“从中作梗”。

 

已持续三周的黄马甲运动俨然成为一场规模空前的示威游行,甚至被称为法国1968年以来最严重的街头暴力活动。

 

121日,在黄马甲第三波抗议运动中,有超过10万法国人上街,截至2日夜间,共有263人受伤,超过412人被捕。法国内政部长卡斯塔内随即表示,政府考虑实施紧急状态,以确保国家公共秩序的稳定和民众安全。

 

尽管法国的抗议文化众所周知,但是由一次不特殊的燃油税上涨引起、短短两周内发酵成全国范围内的骚乱活动,并成为马克龙执政以来最大的政治危机,究竟为何?

 

首先,法国社会的深层次分裂造成了民众与政府的对立。与其他国家一样,全球化过程中法国社会也不可避免地出现“被遗忘的民众”,他们往往聚集在老工业区和城市边缘地带,带有强烈的不安全和被忽视感。

 

同时,收入微薄、受教育程度较低的中下层民众与由知识分子、技术官僚等组成的精英群体间的阶层分裂也在上升。他们对国家政策、社会制度有不同的理解以及从身份利益到物质利益的不同诉求,在法国表现得尤其明显,并由于抗议文化的盛行极易演变成激进化抗议运动。

其次,燃油税的上涨点燃了民众对政府不满的导火索。根据法国国家统计局(INSEE)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2008年到2016年间,法国家庭可支配收入减少了1.2%。近十年来,购买力的下降所引发的不满情绪在中下层民众中不断累积。此次燃油税的上调再次触及该群体的神经,演变成为自发的抗议运动。最初参与黄马甲运动的人就多为来自农村地区、城市郊区等“收支勉强平衡”的群体。

 

目前,法国政府也承认他们抗议中的合理性成分,并且提出适时调整燃油税的举措以纾解民众不满情绪。

 

此外,马克龙政府“疾风暴雨”式的改革加剧了已有的分裂局面。马克龙上台后推出了一系列社会经济改革措施,旨在通过机会平等、经济增长和提高就业率来实现法国的转型,增强法国竞争力、削减高昂的社会福利支出。

 

然而,具有明显“新自由主义”色彩的改革措施触动了法国多个阶层和利益群体的“奶酪”,从劳动法,到国营铁路公司再到教育和退休制度改革,政府改革节奏迅速且紧凑,加重了民众的失去感。《世界报》民意调查显示,多数民众认为本届政府的改革政策不利于社会平等,73%的民众认为政府改革更多地损害了中下层民众的利益。加之政府强硬的推进方式,加剧了法国已有的社会分裂。

 

目前来看,我们很难判断此次运动将往何处去。但毋庸置疑,黄马甲运动已成为马克龙执政至今遇到的最大政治挑战。这种挑战不仅仅表现为民意的下跌,反对党派也“从中作梗”——共和党领袖洛朗沃基耶要求举行全民公投,极右翼和极右翼的民粹政党则要求解散国民议会。同时,共和国前进党内部也出现了对马克龙的反对声音。

 

在多方压力下,恰当且及时的解决方案显得尤为关键,马克龙也敦促总理菲利普尽快接见抗议代表和反对党团代表,避免“挑衅分子”进一步裹挟抗议运动、扰乱社会秩序。

 

然而,事件的影响却难以在短期内消除,如何在混乱之后重建共和国秩序和政府权威,将成为马克龙政府的长期挑战。

 

□范郑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

 

来源:新京报

 

责编:管理员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