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山东

城乡建设日新月异 人居环境华丽升级

时间:2018-08-29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0084 次
0


青海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改革开放40周年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城乡建设日新月异 人居环境华丽升级

 

 

828日,青海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就5年来青海省城乡规划、住房保障、城镇建设管理、人居环境改善、房地产市场等方面发展变化作新闻发布。一串串数字,描绘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改革壮景,传递出青海省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劲足音。

 

如果要问青海这五年最大的变化是什么?答案一定是城乡面貌、环境和品质的华丽转身。这些年,项目建设领舞城市发展,一个个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投用,其发展速度之快,变化之大,让置身于青海大地的人民倍感自豪。

 

五年来,青海省城镇体系不断优化,城市承载力不断增强,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城镇服务功能日趋完善,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快速发展,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持续加大,农牧民住房条件极大改善,为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做出了重要贡献,发挥了极其重要的经济建设主力军和惠民生作用。

 

路畅、景美、“颜值高”。一个生机盎然宜居宜业的“新”青海正款款向我们走来。

 

城镇化率从47.4%53.1%

 

9个市县(区)初步建立了数字化城管平台

 

城市建设,规划先行。

 

5年来,青海省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镇数量发展到145个,城市、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385平方公里,较2012年增加了72.4平方公里,增长23.1%2017年青海省城镇化率达到53.1%,较五年前提高了5.7个百分点。

 

《青海省城镇体系规划(2015-2030年)》《西宁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年)(2015修编)》获国务院批准。青海省设市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覆盖率达到85%,州府和县城所在地达到65%,设市城市修建性详细规划基本实现项目全覆盖。完成39个县域村镇体系规划,覆盖率达到100%。完成3143个村庄规划,覆盖率达到75.44%,高于全国61.46%的水平。

 

城镇建设管理进一步提升。青海省城市县城供水普及率达到98%,污水处理率达到78.1%,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5.3%,建成区绿地率达到23.5%,城镇燃气普及率达到78.7%,分别较2012年末提高2.9224.620.85.119.9个百分点。

 

西宁市和海东市分别列入全国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城市,共争取中央补助资金26.4亿元。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取得突破,组建了省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西宁市、格尔木市、德令哈市、玉树市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取得成效,9个市县(区)初步建立了数字化城管平台。

 

城镇人均住房面积从29平方米到36.5平方米

 

农牧区人均住房面积从22.24平方米到35.7平方米

 

青海省城镇人均住房面积由2012年末的29平方米提高到2017年的36.5平方米。截至2017年底,青海省实施城镇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67.57万套,其中:城镇保障性住房27.85万套、各类棚户区改造39.72万套。

 

通过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持续推进,城镇低保家庭基本做到应保尽保,对促进新市民住有所居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有效改善了城镇居民住房条件,促进了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优化了城市发展空间,提升了城市功能和综合承载能力,带动了投资消费和经济增长。

 

农牧民人均住房面积由2012年末的22.24平方米提高到2017年的35.7平方米,新建农牧区各类住房32万户,130多万农牧民搬入新居。累计建设高原美丽乡村1200个,占青海省行政村总数的28.8%

 

16个县89个行政村开展了农牧区生活污水治理试点,贵德县、门源县被列为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传统村落保护建设进一步加快,79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累计投入4.5亿元完成41个传统村落保护;乌兰县茶卡镇等6个镇列为国家级特色小镇。

 

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697亿元

 

建筑业增加值从196.5亿元增加到390.1亿元

 

5年来,青海省房地产业在“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过去五年,共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697亿元,较上一个五年增长199.4%,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10.6%,实现税收累计116亿元,占地税税收的14.6%。商品房销售面积2122万平方米,增长64%

 

建筑业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巩固。青海省建筑业增加值由2012年末的196.5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390.1亿元,年均增长12.7%,占青海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年均达到13%,建筑业支柱产业地位更加巩固。

 

加快装配式建筑发展,在建装配式建筑总面积78万平方米。扎实开展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推行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青海省共有5项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鲁班奖”,8项工程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 6项工程获得中国建筑装饰奖,44项工程获国家级“AAA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

 

推进“全域青海”规划,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住房城乡建设全过程

 

当前是青海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青海省住房城乡建设将聚焦“一优两高”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之路,坚定不移推进和加强党的建设,扎实推进城乡规划编制实施、城市建设与管理、租购并举住房供应体系建立、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建筑业质量效益提升,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青海省住建事业更加均衡、更加充分、更加协调、更高质量发展。

 

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住房城乡建设发展全过程,突出生态优先,构筑绿色发展空间格局,落实好主体功能区规划,坚守基本农田、城市边界和生态保护红线。

 

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兰西城市群建设、乡村振兴等战略实施契机,继续围绕城镇棚户区改造、特色小镇及高原美丽乡村、农牧民危旧房改造等重点民生项目,加大资金投入,改善群众居住生活条件。

 

按照“全域青海”的规划理念,统筹城乡、区域发展,通过统一规划、统一建设,促进省域空间集约利用、生产要素有序流动、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公共服务基本覆盖,努力形成结构合理、布局完善、产城融合、区域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空间布局。

 

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增强发展动力;以转型升级为主线,提升产业发展质量;以城乡统筹为路径,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以提升人居环境和特色风貌为重点,打造美丽乡村和美丽城镇;以改善民生为根本,提升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以促进社区和谐为目标,创新城管稽查执法和物业管理。

 

改革的脚步从未停滞,发展的步伐依然步履坚实,新时代、新青海、新征程,全面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已深深扎根于青海大地。我们坚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带领下,青海建设的步伐将更加坚实,一幅幅全新的城乡面貌将以更具魅力的姿态傲然矗立在人们面前。

 

责编:陈莉   晓宇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