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旅游 >>正文

275天环球邮轮来了—— “海洋旋律号”抵津 1800余名国际游客游京津

2024-04-08 09:55:16 来源于:天津日报

  “海洋旋律号”抵津。本报记者 吴迪 摄

  天津日报讯(记者 万红)昨日清晨,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旗下“海洋旋律号”275天环球航线之旅抵达天津,船上1800余名国际游客从天津国际邮轮母港登陆,开启为期两天一夜的京津之旅。去年9月我市打响北方邮轮市场全面恢复第一枪至今,天津国际邮轮母港已累计接待出入境旅客超15万人次。此次“海洋旋律号”的到来,进一步印证了我市邮轮市场的日渐活跃,助推天津宜居宜业宜游的港产城融合发展氛围日益浓厚。

  两天一夜感受中国魅力

  码头上热闹非常的舞龙,登船大厅内极具特色的民乐演出、舞狮等表演……一下船,众多国际游客便直接感受到了天津人的热情与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大厅内“泥人张”“老美华”等也搭起了颇具中国风的展位,向游客展示天津文化。

  美国姑娘韩美一直在学习中文,见到记者就介绍起自己的中文名字,这次和父母一起来到天津让她无比兴奋:“中国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我从小就觉得这里很酷。我喜欢吃中国菜,尤其是火锅。马上就要去北京了,超级期待!”韩美也很喜欢“泥人张”现场展示的泥塑娃娃,一个一个拿起来仔细把玩,爱不释手。

  来自意大利的Alex则被现场演出深深吸引,直呼“太精彩了”!他说:“我们提前了解了一些中国文化,还有这里的美食,很期待能登上长城,吃到烤鸭。”

  此次“海洋旋律号”275天环球航线2023年12月10日从美国迈阿密启航,穿越四大洋,停靠60个国家的150多个目的地。天津是此次环球航线的第68个访问港和环球行程的第119天。

  “‘海洋旋律号’停靠期间,我们为游客设计了3条旅游线路。4月7日下船的分别是北京一日游和北京过夜游游客,他们将参观天安门、故宫博物院、八达岭长城等景点。4月8日下船的是天津游游客,将游览石家大院和古文化街,感受浓郁的津城风情。”海岸线国际旅行社(天津)有限公司邮轮部负责人刘亚楠介绍,“我们在邮轮上搭建了服务台和展台,大力推广天津的旅游项目和景点,能感觉到国际游客大多对历史文化景点更感兴趣。”

  此外,边检、海事、海关、金融部门也都推出了多种服务保障措施,让国际游客在京津游玩更加顺畅。

  天津边检总站东疆边检站执勤二队队长刘阳介绍,这个航次共有800多名旅客申请“京津冀144小时过境免签”或“24小时过境免签”,创下天津口岸过境免签单航次办理人数、单日办理人数和单个口岸办理人数3个新高,也是我市邮轮复航以来入出境的外籍旅客人数和国别最多的航次。“针对旅客希望快速通关的需求,我们将查验窗口前移,提前派员前往韩国登轮,利用邮轮在途航行时间,通过海上验证方式提前办妥入境手续,为旅客节省了约5个小时的通关时间。”

  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也在天津国际邮轮母港设立了境外来宾支付服务中心,为国际游客提供专业、高效和周到的支付服务,包括外卡取现、扫码支付指导等。“比如,我们会有双语服务人员指导有需要的国际游客完成微信、支付宝等电子支付渠道的注册、绑卡,方便他们实现无障碍支付;也能为国际游客推荐有外币兑换服务的涉外酒店,介绍旅游景区附近的中国银行兑换网点,让国际游客天津之旅实现兑换无忧。”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现场服务人员说。

  做好邮轮经济“大文章”

  “海洋旋律号”的到来见证了津城邮轮市场的稳步复苏,我市邮轮经济也在这样的氛围中加速发展。

  今年,我市相继迎来了“欧罗巴号”“翠德丹号”等访问港邮轮,3月23日“梦想号”邮轮也回归天津开启新一季母港航线。同样是在3月,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发布了2025—2026年中国航线部署计划,旗下“海洋赞礼号”计划于2025年5月1日至10月8日在津运营32个母港航线。

  “今年以来,我们已迎来22艘次国际邮轮,出入境旅客达6.8万余人次。在服务好‘梦想号’‘地中海号’2艘母港邮轮以及年度内5艘次访问港邮轮的同时,我们也在积极争取蓝梦邮轮旗下‘蓝梦之歌号’年内运营以天津为母港的国际航线。”天津国际邮轮母港副总经理董子忱说。今年,我市将力争接待国际邮轮100艘次,出入境旅客达30万人次。

  对此,皇家加勒比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洲区主席刘淄楠直接用3个“充满信心”表达了他的观点,他说:“经过10余年耕耘,中国已成为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的第二大市场,仅次于美国。我们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对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景充满信心,对中国经济的韧性充满信心。”

  在他看来,从消费者层面,邮轮让生活更美好;从经济层面,国际邮轮公司带动了出境游和入境游,还可带动全产业链在本地的部署和发展。

  从旅游消费到物资供应、港口服务,天津正在围绕邮轮经济做好“大文章”。

  滨海新区文旅局局长贺淑荣表示,今年,滨海新区将积极推进港产城融合,优化营商环境,加力打造邮轮产业,发展邮轮经济。“我们将全领域赋能,加大政策支持,市、区和东疆综保区文旅部门将合力打造‘邮轮+岸上游’优质产品,推出‘行业+属地’的奖补政策,激发邮轮经济新动能,积极办好今年的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同时,促进邮轮母港商业配套,打造‘邮轮+免税、保税产品’沉浸式休闲购物场景;完善船供服务配套,建设船供采购平台;推进邮轮产教配套,建立邮轮人才实训基地;推动本地文化上邮轮,将邮轮打造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新载体。”

  作为天津国际邮轮母港的所在地,东疆综保区正大力发展邮轮新质生产力。东疆综保区文旅局局长张立庆说:“一方面我们计划赴华北、西北等地进行邮轮宣推,扩大邮轮旅游消费市场,积极串联滨海新区及东疆优质文旅资源,希望能推出‘邮轮+演艺、邮轮+景区、邮轮+住宿’等新产品,以联票套票方式促进邮轮消费在地转化。另一方面,计划挖掘延伸邮轮产业链,大力发展邮轮船供配送业务,打造东疆邮轮物资供应全球仓,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境内关外’优势,为船舶供应扩大发展提供承接载体,打造邮轮经济发展集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