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益 >>正文

为小天使插上梦想的翅膀——世界肿瘤日前夕,10名肿瘤患儿在杭州圆梦

2024-04-16 12:03:03 来源于: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讯 (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张亚婻) “圆了小医生的梦,我很开心,我要争取长大以后当一名真正的医生。”4月15日,在“2024年首届中国·杭州兰草重生公益梦想秀”活动上,身患神经母细胞瘤的7岁女孩小芒自信又开心,就在半个多月前,她实现了自己当一名“小医生”的梦想。

  活动由多家社会组织联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共同发起,以提高肿瘤知识的社会普及度,让更多的人共同关注“雪地里的小兰草”——实体肿瘤儿童群体。从3月下旬起,包括小芒在内来自全国各地的10位肿瘤儿童被赋予一个新的身份“小兰草”,他们在各方帮助下踏上实现梦想的旅程。

  小芒老家在诸暨,和大多数孩子一样,原本也拥有欢乐的童年,然而,一场疾病改变了这一切。

  2020年夏天,小芒长时间发烧,同时伴着腿脚疼痛和严重贫血,母亲郭女士带着小芒来浙大儿院检查,结果如同晴天霹雳:孩子患的是神经母细胞瘤。

  神经母细胞瘤是一种好发于儿童的颅外实体恶性肿瘤,恶性程度非常高、治疗难度大。经过手术治疗,小芒的病情得到了控制,但是由于骨髓里还有一些肿瘤残余,她需要持续吃药、打针、化疗。

  经常出入医院的小芒,感到身边的医生护士特别亲切,便有了成为医生,治病救人的梦想。

  3月中旬,郭女士在网上看到了浙江省壹加壹公益基金会等社会组织推出了为肿瘤儿童圆梦的活动,试着报了名,并成功被选上。

  3月29日,小芒和妈妈一起去浙大儿院,实现了成为“小医生”的梦想。戴上口罩,穿上白大褂,小芒跟随医生拿着板夹,来回穿梭于各个病房之间,查看患病的弟弟妹妹、哥哥姐姐们。经过一天的体验,小芒获得了医院颁发的志愿服务证书以及“生命小战士”的奖状。

  为了让小芒真正感受到作为医生的神圣使命,浙大儿院还特地为小芒安排一场每个医生都会经历的宣誓仪式:“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小芒一字一句地读着誓词,那一刻,她相信,自己一定能战胜疾病,并成为一名出色的医生。

  来自山东的小森在杭州市橄榄树国际学校当了一天小学生,来自江西的小立在萧山金利浦消防应急救援中心当了一天消防员……10位“小兰草”圆梦的背后,是10个孩子和他们的家庭的故事。

  活动期间,主办方和社会各方爱心企业家现场捐赠公益梦想金和医疗救助金,为“小兰草”梦想插上翅膀;主办方跟拍记录“小兰草”的圆梦体验,在光影间传递爱的力量。超过200名志愿者和热心人士帮助孩子们圆梦。

  4月17日是世界肿瘤日,数据显示,儿童恶性实体肿瘤已占全部儿童恶性肿瘤发病率的55%,仅在浙大儿院,每年收治的儿童实体肿瘤病患达1000多例。“儿童实体肿瘤不容小觑,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引起更多人关注这些孩子。”活动现场,浙大儿院院长助理王金湖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