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益 >>正文

西安市总鼓励劳模结对帮扶困难职工,力推“帮扶找人”暖心举措—— “工会的牵挂,让我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2024-04-03 14:33:21 来源于: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西安市总工会组织劳模用好各种资源和力量,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等多种帮扶模式,对困难职工开展结对帮扶,让困难职工生活更体面、更有幸福感。

  3月21日上午,古城西安暖意融融。在陕西省西安市总工会示范职工书屋内,西安西正印制有限公司困难职工王莉在《2024年西安市劳模结对精准帮扶困难职工协议书》上郑重签下名字。在王莉的名字旁边,是帮扶她的西安市劳动模范杜方的名字。这是西安市总开展劳模结对精准帮扶百名困难职工活动签订协议书的场景。

  2021年4月,王莉查出患有宫颈癌,之后经历了手术和7次放化疗,但仍需要长期服药和注射针剂,医疗费成了家里最大的负担。身体上的疼痛和经济上的压力让王莉感到疲惫不堪,一度对生活失去了希望。

  王莉介绍,就在她最困难的时候,西安市各级工会的温暖接踵而来。患病后,王莉被纳入企业困难职工档案库,工作也被调到了相对轻松的档案室;企业工会组织职工为她捐款捐物;西安市总工会职工帮扶服务中心也组织力量对她开展帮扶救助……“工会的牵挂,让我重拾对生活的信心。”王莉感叹道。

  杜方和王莉在同一家企业上班,曾多次主动帮助王莉。在得知西安市总开展劳模结对帮扶困难职工活动后,杜方申请帮扶王莉。“我们在一个单位,我了解她的情况,而且我有自己的工作室和班组,必要时可以号召大家共同帮扶,这也是我作为劳模应尽的责任。”杜方说。于是,在西安市总主持下,二人签下了结对帮扶协议书。

  今年初,西安市总成立劳模结对精准帮扶百名困难职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由市总经济技术劳动保护部、权益保障部,各区县、产业、开发区(总)工会,市职工帮扶服务中心,市劳模协会组成,办公室设在经济技术劳动保护部,负责劳模结对精准帮扶工作督导推动。

  机制建起来后,西安市总采取“参与自愿、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从全市工会系统3000多户困难职工家庭中,选择了100名困难职工和20名困难劳模,再邀请全市范围内的全国、省、市劳模(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个人或单位,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等多种帮扶模式,自愿组队开展结对帮扶。此举将劳模资源优势与困难职工需求有机结合,充分保障了结对帮扶活动的精准高效。

  “帮扶从基本生活保障、子女助学、医疗救助、健康服务、就业培训、法律援助、心理疏导、慰问关爱等困难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入手,充分发挥模范先进的资源优势,根据劳模和先进集体实际情况,力推‘帮扶找人’暖心举措,主动发现困难职工,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西安市总工会经济技术劳动保护部部长许丽说。

  在结对帮扶名单上,大病、子女上学以及各种意外是导致职工家庭生活困难的主要原因。劳模们依据困难职工的核心问题和自身优势,给出了帮扶的主要措施:捐赠物资、组织公益活动,为困难职工家庭提供资金或生活必需品;为困难职工及其子女提供技能培训、岗位培训的机会,为他们创造就业机会;为患病职工提供医疗咨询、健康检查等服务;为困难职工子女提供课业辅导、兴趣特长培训等。

  “希望发挥劳模优势特长,用好各种资源和力量,通过暖心关怀、积极救助、纾困解难,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困难职工家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困难职工心有所慰、难有所帮。”西安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王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