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财经 >>正文

西安—比什凯克企业对接会成功举办

2024-04-16 14:19:01 来源于:中国城乡新闻网

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全面落实中国中亚峰会涉西安成果,加快提升西安对外开放水平,4月15日下午,由西安市贸促会主办,万物迁徙(陕西)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和中吉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西安—比什凯克企业对接会在西安浐灞艾美酒店成功举办。此次对接会旨在为我市与吉尔吉斯斯坦企业深入交流搭建平台,推动两地经贸往来和合作。西安市贸促会、西安国际商会会长冉红斌、吉尔吉斯斯坦国会议员阿利耶夫·梅德贝克、吉尔吉斯斯坦工商会主席萨里耶夫·捷米尔出席会议并致辞。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市商贸、建筑、物流和农业企业负责人,西安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区县开发区贸促支会及其负责人,意向与吉尔吉斯斯坦特别是比什凯克市开展业务的企业代表,相关商协会代表等共计约100人参会。

会前,西安市贸促会会长与此次参会的主要嘉宾进行了集中会见,并详细介绍了西安市市情和投资贸易发展情况,使外方嘉宾对西安有了整体认识和了解,进一步增强了与西安开展经贸合作的信心。

图片1.png

冉红斌会长在致辞中表示,西安是享誉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和世界文明古都,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服务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资源禀赋优越、区位优势突出、产业基础雄厚、科创实力强大,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前景好。作为境内外工商界开展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及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和服务对外工作大局的重要力量,西安市贸促会将持续建好开放平台,为两地企业深化投资合作、促进互利共赢,提供良好环境与优质服务。

阿利耶夫·梅德贝克议员在致辞中表示,吉中两国近年来在科技、文化及经贸等领域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并取得丰硕成果。中国是吉尔吉斯斯坦重要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稳步增长。西安市与比什凯克市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未来,双方要携手并进,共同推进各项合作。

萨里耶夫·捷米尔主席在致辞中表示,去年在西安成功举办的中国—中亚峰会,意义重大。吉尔吉斯斯坦历史悠久,自然条件优越,在清洁能源方面具有巨大发展潜力。此外,其税收在中亚五国中最低,希望更多西安企业能赴吉投资兴业。吉尔吉斯斯坦工商会将为广大企业争取各项优惠政策。

在企业推介环节,吉方商贸、物流、建筑类企业代表及我市参会企业万物迁徙(陕西)商业发展有限公司、西安中林国铁物流有限公司、泾阳恒丰塑胶有限公司、西安鑫同创汽车贸易公司、西安百跃羊乳集团有限公司等分别推介了企业项目,特邀参会企业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也重点推介了海外合作项目以及与吉尔吉斯斯坦和其他中亚国家的合作愿景。

图片2.png

在对接洽谈环节,与会企业围绕吉尔吉斯斯坦及比什凯克市的惠企政策及加强与我市企业合作的方向,比什凯克市商贸进出口、物流、基础建设、矿产及清洁能源等方面的需求进行对话互动。同时,我市多家企业对与吉尔吉斯斯特别是比什凯克企业投资合作意向进行了积极互动,会场气氛热烈。

为了巩固洽谈成果,在吉尔吉斯斯坦国会议员阿利耶夫·梅德贝克先生的见证下,西安市贸促会与吉尔吉斯斯坦工商会签订了《友好合作备忘录》,中吉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陕西仓和律师事务所及陕西雅兰纺织集团4家公司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通过本次对接会,两地企业有了进一步了解,对互相探讨合作项目和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市贸促会表示将不断加强与吉尔吉斯斯坦工商会及相关经济贸易促进机构的联系,进一步推动我市与吉尔吉斯斯坦的经贸往来。

(张积科 唐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