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振兴要闻

天价彩礼、大操大办怎么治?

时间:2019-07-06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9044 次
0

天价彩礼、大操大办怎么治?看看这些例子

 

    央广网北京75日消息(记者李伟民 王志达)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中办国办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全面推行移风易俗,整治农村婚丧大操大办、高额彩礼、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


 


关于高额彩礼、大操大办的讨论,一直不绝于耳。都知道这样不好,但通过什么方法来解决问题,并且让大家都能接受,是关键问题。就拿这婚宴来说,邻里间一比,酒席就越开越多,没动筷子就倒掉的大鱼大肉,实在叫人心疼。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多地采取完善政策法规、制定村规民约等方式,引导群众从思想观念上率先改变,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穿过河北省武强县郭家院村的村支部,后面是一排装修一新的平房,这里就是郭家院村的“村民食堂”。别看食堂不大,里面的家伙事儿一应俱全,两个新砌的大锅台一尘不染,桌椅板凳摆放得整整齐齐。

 

村民郭彦辉给儿子娶媳妇时,就是在这请的客,婚礼办的隆重而又简朴。

 

郭彦辉:省的不少,不到八千块钱,弄了30桌,连烟酒都加上,一桌也没超过200块钱,掌握的挺好。

 

村委会主任郭子正说,这几年,村里婚丧嫁娶越来越讲排场,烟酒、饭菜档次越来越高,攀比之风也越来越重。特别是村里一些条件好的人家,动不动要摆上几十桌。

 

郭子正:都吃不了,半个烧鸡、半个肘子都倒了,糟蹋了,造成浪费。

 

村里发现了这个问题后,马上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对村里的红白事初步制定了简办标准,并多方考量、多方筹资建起了这个“村民食堂”,全部统一标准,厨具炊具桌椅板凳免费使用,每桌8个菜。

 

郭子正:这是郭家院村的菜单,定出来十几个菜,可以从中选8个菜。如果这8个菜不够,就上大锅菜,杜绝浪费。

 

郭子正掐着手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过去办一次喜事,一家最少要请两次客。在饭店请客花销大,一桌最低标准也要400元。如果在自家请客,锅灶、桌椅什么的都要租借,算下来也得四、五百。

 

郭子正:通过这么一弄,大家伙都同意,不互相攀比了,有钱不让乱折腾,没钱的也过得去。

 

“小食堂”里做出勤俭节约的“大文章”,郭家院村全村上下也形成了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农村生活新风尚,附近不少村纷纷过来“取经”。如今,武强县以郭家院、东王庄等20多个村为试点,采取单位帮扶一点、村里集一点的办法,开展起了村民食堂创建活动,并拓宽工作思路,把“大锅台”搬进机关食堂。

 

武强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建利:目前,武强县已建起村民食堂15个,机关食堂公务用餐试点20多个,每年可节约各类费用100余万元。我们将继续在全县乡村、机关推广经验做法,努力培育节俭文明的良好风尚。

 

在河北河间,“零彩礼”“低彩礼”“退彩礼”等现象近日出现在了当地农村。

河间市文明办工作人员杨翠霞:现在,在我们河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零彩礼结婚。据不完全统计,仅过年后一个月,零彩礼、低彩礼的新人就有十来对了。

 

“一丧三年紧,一婚穷十年”,是不少农村地区大操大办的真实写照。河北河间市利用农村道德讲堂、村民议事会等载体,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加强宣传引导。西九吉乡沈村姑娘吴倩,结婚时就主动提出不要男方彩礼,不办酒席。

 

吴倩:我认为,女孩子的价值不是在彩礼上体现的,而是在婚后的日子中。结婚以后的美好生活应该靠我们两个共同努力,和丈夫齐头并进,在生活和事业中相互成就,开辟一片新的天地!

 

同时,河间市还及时召开移风易俗推进大会,下发移风易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手册,明确并完善了所有街、村、社区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村民自治组织,确定了婚事和丧事办理的参考标准,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自觉破除陈规陋习。

 

河间市二十铺村村民薛超:我们村以前红白喜事,一折腾七八天,互相攀比。现在从村里管了以后,也就两三天,烟酒都挺省,老人也不折腾,以前一折腾就好几宿,身体不好的都折腾病了。

 

现在,倡导文明婚俗,提倡婚事新办、婚事简办,鼓励“零彩礼”、低彩礼、集体婚礼、旅游结婚,在河北河间已经成为普遍现象。人们自觉地抵制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

 

河北河间市文明办工作人员杨翠霞:2019年,我们河间也要根据青年需求,策划举办一个零彩礼集体婚礼,引导广大青年移风易俗,婚事新办,弘扬社会主义文明新风,让这种文明之风一直吹下去。

 

平日的安徽省肥东县石塘镇四合村,祥和而整洁。厨房里,村民刘仁春正在切菜、洗菜、炒菜,为中午的“包公家宴”忙碌着。

 

刘仁春:这是“清白人生”,就是白干炒大蒜,成本低,炒出来也好吃。

 

刘仁春曾是村里红白喜事掌大勺的人,见惯了群众为了面子大摆酒席的场面。自从村里推出“包公家宴”菜谱之后,他成了义务推广者。

 

刘仁春:这些菜其实都是家常菜,只不过每道菜都赋予了新的名字。比如:红烧鱼,叫鱼跃龙门;香菜拌花生米,叫相伴一生……换了新名字,一桌宴席不仅看起来更喜庆,价格也低了不少。“包公家宴”四荤四素,加酒也就200块钱。要是在饭店要500多。

 

村民王满群说,传统家常菜、宴请宾朋来。“包公家宴”招待客人,花费小了、浪费少了,档次反而提升了,交流的氛围更加轻松与亲切。村党委书记曹燕平告诉记者,当初推出节约的“包公家宴”,村民并不能接受:

 

曹燕平:当时好多老百姓不接受,觉得别人宴席搞得很隆重,你要搞得太朴素了,面子上过不去。

 

村两委决定,村干部先带头,哪家遇到需要宴请的事,必须按照“包公家宴”菜谱来,带头执行这个村规民约。同时,再通过各种方式,宣传反对铺张浪费等不节俭的行为,对“包公家宴”进行推广,渐渐地群众从最初的不理解变为支持。

 

肥东县纪委宣传部部长童冬梅:通过宣传发动,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村民的观念更新了,负担也减轻了,参与度、满意度都很高,一股文明新风在当地悄然兴起。

 

《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近日印发。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天价彩礼,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反对有悖家庭伦理和社会公德的现象。

 

    韩俊:乡村振兴是全面的振兴,乡村是不是振兴,要看乡风好不好。《指导意见》里这方面的政策导向是非常清楚的,分别从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核心价值观,实施乡村文明培育行动,发挥道德模范的引领作用,加强农村文化的引领等四个方面,对这项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


来源:央视网


责编:李丹    王浩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