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复兴要略

乌海樱花医院成功抢救失血4000毫升患者

时间:2018-10-23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6941 次
0

     中国城乡新闻网乌海讯( 全媒体 记者 赵云 921日,一男子在内蒙古自治区乌海樱花医院附近被刀刺伤,大量流血,随时有生命危险。樱花医院急诊科迅速出诊,将该男子接到急诊科进行抢救。在男子无亲属随行、医疗费用无法缴纳的情况下,樱花医院积极发扬“生命至上”、“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全院多学科20多名医护人员协作奋战4小时,将持续失血4000毫升的刀伤男子,从死神手里夺回生命,谱写了一曲与死神较量、与时间赛跑的天使之歌。




医院附近呼救急诊科紧急出动


      9211120分左右,樱花医院急诊科接到呼救,医护人员及时推车跑到医院大门前,看到一男子侧卧在地,双手捂着肚子,面部表情十分痛苦,看到急诊科医护人员到来,受伤男子声音微弱地说“救我”。急诊科医护人员将男子快速抢救回急诊科诊断发现,该男子腹部刀伤大量出血,肠管外露,血压90/60mmHg,已经处于休克期血压,男子意识清楚。急诊科医生护士按照抢救伤者操作规范,监测男子生命体征、建立静脉通路、吸氧、止血、导尿、包扎刀伤、保护外露肠管。在抢救10分钟后,男子意识淡漠,出现休克,血压下降到80/50mmHg,需要大量补液,男子随时都有休克死亡的危险。急诊科按照医院紧急事件处理流程,马上上报医务科、护理部,同时紧急通知普外科医生进行会诊。




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多学科医护投入抢夺生命战斗


     1125分,医务科主任李华荣接到急诊科上报患者情况后,第一时间向樱花医院院长张瑞珍汇报,张瑞珍批示为患者打开绿色通道,组织医院一切医疗资源对患者生命进行抢救。


      李华荣接到张院长指令后,马上组织普外科专家王英贵、手麻科主任贺海珍、手麻科副主任窦豆、急诊 科主任赵妍娜、普外科医师孟令钰、张喜宁等多学科医师到位,针对患者的病情进行会诊。急诊科护士已经开通一组静脉通道,抽血做好急诊化验检查,B超室医师迅速实施床旁B超检查,急速送患者去放射科行腹部CT检查,放射科主任许志文按照急诊患者诊查要求,5分钟内为患者做完检查,为抢救患者赢得宝贵时间。


     1130分,专家会诊,对患者输血抗休克、扩容升压、准备急诊手术。CT检查显示为腹腔内游离积气。初步诊断为1.腹部外伤、刀刺伤 2.腹部空腔脏器破裂?3.失血性休克。患者出血不止,血压不断下降,必须开通中心静脉抗休克。手麻科护士长孙叶携带可视喉镜、中心静脉穿刺包、加压袋等设备赶往急诊科,麻醉科贺主任和窦豆主任研究置管方法,认为患者处于休克状态颈内静脉盲穿不易实施,改为表浅的颈外静脉穿刺置管,穿刺成功后积极补液抗休克,给予快速扩容升压,为将要进行的手术做准备。

     1210分,患者被收入普外科病房,副主任医师王英贵查房后指出,患者出血较多,腹部CT显示腹腔内游离积气,结合患者病史及体征、辅助检查,患者“腹部外伤、刀刺伤,失血性休克”诊断明确,但不排除腹部空腔脏器破裂,患者出血量较大,不排除腹腔动脉血管破裂。患者手术指证明确,经医院医务科及院领导同意后,交代患者家属,急诊行剖腹探查术。具体手术方式根据术中情况决定。患者家属同意后,患者急诊入手术室。


手麻科内展开生死竞速生命抢救


     1245分,患者送入手术室进行手术。麻醉科迅速制定麻醉方案,为避免影响患者血压,选择合适的诱导药物迅速给予插管全麻,普外科专家王英贵与医师孟令钰、张喜宁进行剖腹探查术。术中清除胸腔积血及血块3500毫升,占全身83%。在化验室主任高兆明的积极协调下,自血站调血液制品4000毫升,解决了十万火急的补血问题。


专家王英贵术中发现患者腹直肌动脉喷血如柱,及时进行控制止血,并快速进行补液输血。


抢救团队成功击败死神患者生命体征恢复


     1535分, 手术结束,患者安全返回病房。术后,麻醉科制定了术后镇痛方案,使用PCIA(静脉自控镇痛),患者术后第一日VAS疼痛评分0分,术后第二日VAS评分2分,可下地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患者术中输血超过2000ml,补液3000ml,术后又输血2000ml相当于患者身上的血几乎换了一遍。


     通过抢救团队成员5个小时的努力,成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术后,患者神志清楚,各项生命体征平稳,患者在入院9天后,身体健康状况恢复如常,顺利出院。



南丁格尔精神让我们维护着“天使”的荣誉


     经过樱花医院多学科医护人员4个小时的抢救,该男子生命被医护人员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在这场与死神争夺的战斗中再一次体现了樱花人团结协作、敢于挑战、技术精湛、勇于拼搏、呵护生命的伟大立场和责任,樱花人再一次用行动阐释了南丁格尔精神。


     急诊科护士长刘雪琪说,患者大量出血,血压不断下降,随时都有休克的危险,当时急诊科的同事们就像上了战场一样,所有的救援器械、医药物品在最短的时间内备齐,全力投入抢救。现在回想起来,那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患者的生命就掌握在我们手中。当时感觉发挥职责抢救生命的时候到了,要坚定地履行我们的义务和责任。虽然是一场激烈的战斗,但是急诊科同事们配合默契,没有慌乱、也没有出任何差错,证明我们急诊团队是经得起考验的。


     外一科专家王英贵说,接到急诊通知有刀伤患者后,及时赶到急诊科。对患者进行诊断,同时让B超室带上便携式B超机来急诊做检查,B超检查发现患者腹腔内有大量积液,判断大量积血,需要紧急手术。手术打开腹腔后,血从腹腔内冒出来,是大量出血症状,用员压吸引器给患者总量清理出血4000多毫升,紧急给患者建立深静脉通道输血。2000毫升血输给患者后,患者血压开始上升,生命体征恢复正常。手术中详细探查患者肠壁是否损伤,找到在后腹膜处有轻微损伤,后腹膜血肿,最终在腹壁找到伤口损伤动脉进行止血处理,手术顺利完成。因为患者是丙肝患者做手术时应注意预防感染,手麻科医护人员及时帮助清理了手术中沾在身上的血液,这台手术比较紧张,现在想起来也有点惊心动魄,这样大的失血患者就是和死亡抢时间,在整个手术中外一科医师和手麻科全体医务人员配合很默契,无任何差错,终于让患者转危为安,也是一场与死神角逐的胜利。


     手麻科主任贺海珍说,这例患者抢救争分夺秒,不但突显了我院急诊绿色通道的完善、医务科对应急事件的处理协调能力,而且检验了普外科、手麻科、急诊科专业的急救能力,尤其是抢救急危重症患者的水平,紧张、有序、合作、高效。在抢救过程中,也体现了多学科对急危重症患者抢救的密切协作,正是这种多学科的完美配合,才把这位濒临死亡的重症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公司党委书记邓旭瑞、急诊科主任赵妍娜、手麻科主任贺海珍都有同样的感触,突发伤者流血垂危患者紧急抢救的医疗事件,已经在樱花医院很久没有遇到了,在这场抢救生命的过程中,我院多科室医护人员团结协作、配合紧密的优良品质得到了体现,再次证明了樱花医院依然是专业性强、团结战斗的集体。只要有这样高品质、高素质的医护队伍在,樱花医院就能创造辉煌。


责编:晓宇   林夕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