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贵州

茶人梁大庆:一心带领村民“奔小康”

时间:2018-01-26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7875 次
0

中国城乡新闻网贵州讯(梁洪鸣) “一人好,不算好,大家好,才算好;一家富,不算富,全村富,真幸福;作为党员,以身作则,我一心只想带领着村民致富奔小康!”在精准扶贫的路上,这句感人质朴的话语来自湄潭县天城镇天城村大湾组茶叶生产创始人、湄潭县庆丰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大庆。


——梁大庆


人物档案


梁大庆,1963年出生,中共党员,汉族,贵州湄潭县人,天城镇第六届党代表,湄潭县“十大茶农”称号,天城村民生工作监督委党小组组长,湄潭县庆丰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6年,湄潭县茶叶加工比赛荣获“翠芽杯”奖。

2008年,被中共湄潭县委、湄潭县人民政府授予“湄潭县十大茶农”荣誉称号。

2014年,被中共湄潭县委党建办、中共湄潭县委组织部、湄潭县农工办聘任为梁大庆同志为湄潭县党员教育专(兼)教师(农民夜校讲师),聘期四年。

2016年,担任中国共产党天城镇第六次党代表职务。

湄潭县民生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民生监督员职务。

2016年,被共青团湄潭县委、湄潭县电商协会授予《湄潭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常务理事单位。

2016年,被湄潭县爱心公益协会授予“从心开始·爱心同行”爱心企业美誉,并成为副理事长单位。

2017年,获得湄潭县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农业产业化经营县级龙头企业”称号。


遵义市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农业产业化经营市级重点龙头企业》、《遵义市农业产业经营扶贫市级重点龙头企业》等荣誉。


                  


党员梁大庆(右一)深入农户讲解种茶叶奔小康的致富经验


心系贫困村,甘当领路人


在云雾缭娆,暖冬绿意的时节,一路一景观的茶海世界,一个个墨绿的翠峰山头,一片片茶园像绿色的地毯,一群群茶农的繁忙身影,穿梭在山间地头;茶园、茶庄、树林、柏油路、茶园栈道、黔北民居交相辉映,茶香茶韵扑面而来,置身其中,宛若世外桃源…走进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天城镇天城村长征组,探访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最可爱的人。


“一人好,不算好,大家好,才算好;一家富,不算富,全村富,真幸福;一心带领村民奔小康!”不时地传来阵阵悠扬婉转的茶丰收歌声回荡在天地之间,这是在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中已发家致富的天城村人用清爽的歌喉在歌唱着幸福的小康生活。然而,天城镇人民究竟是如何迈出“脱贫攻坚”时的阵痛,大胆跨越迷惘,走上发家致富奔小康的明媚阳光大道呢!


在农村,如何通过结构调整脱贫致富,如何应对市场,因地制宜利用优势创建自己的特色品牌,全面实现小康之路还有待作更多的思考和探索。


湄潭县天城镇党委书记曹龙就实现农村有效脱贫、精准扶贫与全面致富奔小康工作简要介绍,近年来,聚焦“三农”问题,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纵深推进农村“三化”发展进程,真正在农村实现有效脱贫、精准扶贫与全面致富奔小康,已成为湄潭县各级党政关注的首要问题。我镇在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中,构建了“南北烤烟中部畜茶”的发展格局,走一镇(乡)一特、一村一特之路已作了多年探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在不断探索尝试中获得许多成功范例。1993至2015年期间,天城村长征组梁大庆同志带领天城镇天城村及周边乡镇的乡村群众种植茶叶开辟致富之路,他深入贫困村贫困户进行种植茶叶技能帮扶,他以共产党员的身份践行着自己的诺言!





投身“千企帮村”计划,带动农民“致富小康”


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党员干部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扎实有效推动贵州各地“千企帮村”计划,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2016年,响应湄潭县委县政府"百企进村、千企入户"号召,梁大庆积极带领公司骨干及专业人才进入李家堰村与星联村进行产业帮扶,采用一企帮多村的方式,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扶贫、捐赠扶贫等帮扶形式,通过土地流转、反向承包、统一茶园技术管理,优于市场价格收购茶青,结对到村、链接到组、精准到户,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两村培养了一批能种茶、种好茶、卖好茶的农民致富能手,探索出一条“脱贫奔小康”的致富创新之路,生产出一款天然、有机、原生态的“庆丰”茶,带动当地农民先脱贫、再致富、奔小康的美好生活。


梁大庆积极带领天城镇李家堰村、星联村(省级二类分困村)产业扶贫8000多亩茶园,实现“人均一亩茶,每亩收入6000元”产业扶贫之路,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现有无公害茶园基地5670亩,其中核心基地120亩,带动当地茶园基地5650亩,带动种植农户1100户(含建档立卡的贫困户105户398人),亩均增收3200多元。


“梁大庆同志多年来与这些‘先进村(户)’一样,一向以勤劳、质朴和善思著称的天城镇人民群众,他们利用自己的勤劳和睿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在调整产业结构中进行大胆尝试,如今已逐渐成为天城镇的一个新型‘茶事业’。多年来,天城镇李家堰村、星联村两个村,在梁大庆呕心沥血的帮助下,村民们家家户户拥有自己的茶园,用自己辛劳和汗水浇灌起来的“自留地”,他们在户均仅有一亩多地的土地上创造出“十年稻谷一年茶”的良好经济效益。”天城镇人民政府镇长潘克勇如实说。


“村民要想致富,我必须带领大家一起种好茶、一心领着村民奔小康!”多么质朴的感人话语。据天城镇天城村大湾组茶叶生产创始人、湄潭县庆丰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大庆介绍,以前星联村和李家堰村贫穷落后的情形,只能用“神仙难过二三月”来形容,现在已是“天城人好过二三月”了,因为天城镇多村群众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改变传统种养模式,两村茶农在梁大庆的带领下,通过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中已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每户均种茶五亩以上,年创社会产值100余万元,户均纯收入近2万元,村民都过上了较为殷实的生活。


在抽查访谈梁大庆帮扶的星联村和李家堰村村民感谈小康生活时,一李氏村民自豪地说,我们村在梁大庆带动帮扶下都过上了小康生活,年人均收入可达6000元以上。全组32户村民,90%以上的农户安装上了电话和村民用上了手机,70%以上的家庭购了豪华摩托车。单是教育投资一项,该组每年就要投入近20万元。在旁人看来,村民们已过上了比较殷实的日子,但他们并没有满足,他们还想建立自己的制茶厂,形成自己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发展模式。


“当时农村正处在传统的农作物种植时间长、见效慢、收益低的难题,为能让乡亲们日子好起来,我就主动与贫困村的村民们算一笔有效‘先脱贫后小康’的账,这笔账就是‘十年稻谷一年茶’、‘神仙难过二三月’、‘茶农好过二三月’的谚语,让村民自己学会算账,后来都逐渐明白,主动来找我种植茶叶技术。”梁大庆绘声绘色的说道。





一片连心茶,联动产业经济发展


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提倡共产主义道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


据了解,湄潭县庆丰茶业有限公司位于湄潭县天城镇天城村长征组,自1993年开始,仅仅是种植茶叶生产加工小作坊,1997年开始规模化带动周边群众发展茶叶种植,连续种植茶园20年,进行良种茶亩培育1000多万株,主要为了满足农户种植需求,期间得到政府领导关怀及专家们现场培训指导,公司的种植技术和加工都得到了全面化的提升,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迅速壮大发展。


庆丰茶业有限公司之前在短短的几年中,随着茶园面积的不断增大,该公司也不断扩大加工规模,正式步入茶叶发展的快速轨道,自2014年进行了厂房的改善与扩建,投入资金110万元,公司占地面积3700㎡;投入资金70万元改善机械设备的升级换代,购置相关制茶设备50台/套,形成名优红、绿茶设备生产线各一套,年产红茶50吨,绿茶110吨。2016年底公司资产930.04万元,其中固定资产483.14万元,年销售收入1852.40万元,净利润179.10万元,缴纳税金50.70万元,年产值达3000万元。


在庆丰茶业展示厅中心,有序地摆放着琳琅满目的明前翠芽、独芽、毛峰和红茶等优质湄潭名茶。据资料显示,庆丰公司所出售的茶,都是原生态、有机健康、无任何添加剂,通过科技提香,喝着有股青味的生态保健湄潭庆丰茶。


打开手机微信客户端,就能看到庆丰有机生态茶园里绿意盎然、人影忙碌的茶园风景。作为全县首批通过国家有机农产品认证的茶叶企业——湄潭县庆丰茶业有限公司,在茶园开通了电子眼,对茶园管护、施肥、采摘等进行全天候、全方位监控,并通过互联网公开茶园管理、生产的全过程,让消费者放心饮用。


该公司本着诚实守信,质量可靠,安全第一,以不断创新的发展理念,以绿色、环保、无公害、无污染为标签,打造优质名牌产品,进一步拓展营销渠道,为公司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公司生产的绿茶、红茶秉乘近百年的传统制茶工艺、运用当地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和原生态自然环境,融合现代先进的制茶设备,经过采青→萎凋→发酵→杀青→揉捻→干燥→(初制茶)→精制→加工→包装→(成品)等步骤制作而成,茶香持久、鲜醇爽口、茶汤清澈明亮、即保质了茶的原汁原味,又满足了市场需求,符合人们所追求健康、绿色、养生的生活理念。公司作为农业产业化经营县级重点龙头企业,积极带动当地茶叶生产及销售蓬勃发展,生产的绿茶、红茶品质得到市场青睐,并逐渐扩展到武汉、广西、重庆、成都、安徽等中心城市。


湄潭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勰表示,因茶致富,因茶而兴。湄潭秉承“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理念,坚持以茶为媒、茶旅结合,不断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在推介茶旅文化、带动茶产业发展、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等方面书写了精彩篇章。如今,湄潭翠芽,遵义红作为贵州“三绿一红”品牌代表,飘香全国乃至世界,也成为引领湄潭茶产业发展的“拳头品牌”,如果说品牌展播是攻城略地的话,那么企业入驻就是坚守阵地。在产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我县相续荣获“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2015年度中国茶叶产业示范县“状元”称号;全国100个重点产茶县,并排名全国第二,获得“榜眼”殊荣。



东有江浙“阿庆嫂”,西有云贵“阿丰哥”


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着眼未来,放飞梦想,庆丰将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以增强产业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做好品牌培育和企业文化培育,加快本公司的品牌建设;注重对外合作,加快推进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的运用,推进产业现代化,加强产业营销体系建设,做好茶叶展示展销和推介,争取在全国主要大中城市塑造“阿庆·阿丰”茶业金字招牌门店,实现茶叶从初放产品向高端产品延伸,从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延伸,茶产业从传统的农业产业向茶旅一体化产业延伸,加快推进茶叶生产标注化、清洁化,通过产品质量体系认证、行业自律规范等一系列的措施,努力提升茶产业的进一步发展。现公司作为打造品牌效益,与沿海结成合作伙伴,努力塑造江浙“阿庆嫂”,云贵“阿丰哥”的茶文化内涵及有吉祥寓意的茶包装设计,大力挖掘茶文化,讲好茶故事,让人民能充分喜欢上“庆丰”茶,让“阿庆·阿丰”茶艺文化与故事扎根在人民群众心中,努力营造“一茶一产业、一叶一故事”的产业发展经济循环格局。


中共湄潭县委书记魏在平面露喜悦的说道,茶产业不仅成为湄潭的主导产业、富民产业,也成为湄潭“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有力支撑点,更是一项全党关心关乎全县各族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民生大计的民心工程。近年来,湄潭县茶企们坚守“优势在茶、特色在茶、出路在茶、希望在茶、成败在茶”的理念,坚定茶产业“6456”(60万亩生态茶园、4万吨茶叶产量、50亿元茶业综合收入、亩均收入6000元以上)发展目标不动摇,大力实施“质量安全、基地提升、品牌打造、市场拓展、茶旅一体”五大工程,交上了高分值的茶产业转型升级“湄潭答卷”。


湄潭县庆丰茶业有限公司借机“中国茶文化之乡”、“国际生态休闲示范县”、“全国魅力十佳新农村”、“全国最受百姓欢迎产茶地”、“中国十佳宜居县”的人茶合一、天地作合的湄潭县优势,在这一山(象山茶博园)、一壶(天下第一大茶壶)、一海(中国茶海)、一城(中国茶城)、一村(西部生态茶叶第一村核桃坝村)的茶海世界,这一张张精彩的中国茶名片,吸引着国内外的宾客到湄潭观光旅游。


党员梁大庆秉承着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的八项义务,在履行着党员职责,保持着奋斗不息的精神,坚定着自己的理想信念,践行着自己的忠实入党誓词,他带领着老百姓从“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到致富“小康”生活;他以乐于奉献、勇于挑战、忠诚于党和人民的实际行动解读了自己的党员身份,诠释着在艰苦时刻带领着村民战贫困、勤致富、奔小康的开拓进取精神,展示着党员终生恪守入党誓词的人生真谛。


责编:长弓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