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贵州

飞机维修师 十年磨一剑

时间:2017-10-16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8949 次
0


“来这里可以学修飞机!”10月5日,本报A13版的一则报道引起广大网友热议。学修飞机?这是一件让人感觉很“高、大、上”的事情。如今,在贵阳便可学习修飞机了。用最近特别流行的一句话说:厉害了! 我的贵州。据报道,位于贵阳职业技术学院内的捷星培训基地,是我省目前唯一一个通过中国民用航空局合格审定、经民航西南管理局批准的民用航空器维修培训机构。在这个基地里,学生们可以亲手尝试着对民用飞机的常见故障及零部件进行维修。

 

10月11日,记者走进贵阳职业技术学院捷星培训基地,一探究竟。

 

学生

 

当名机修师,圆我蓝天梦

 

10月11日上午10点,贵阳职业技术学院第四教学楼旁,一架退役多年的运11飞机停放在门前空地上。作为捷星培训基地的教学设备之一,它将继续发挥余热。

 

走进捷星培训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摆放在门口的一台WP-6涡轮喷气发动机。60岁的李振东老师正在给梁俊伟等几名同学讲述这台发动机的工作原理。“这曾经是一台货真价实的战斗机用发动机,如今是基地的主要教学设施之一”,见记者有些好奇,李振东老师解释道。

 

今年22岁的梁俊伟来自贵州省六盘水市,高中毕业后,他没有选择上普通大学,而是进入了贵阳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了2015级航空机械设备维修大专班的一名学生。

 

“我有一个蓝天白云梦,当不了飞行员,就当一名技术精湛的飞机维修师,愿为我国的民用飞行器保驾护航!”说起自己的理想,梁俊伟颇有几分自豪。

 

《航空基础维修》、《航空材料与腐蚀》、《基础钣金》、《飞机电气系统》等一门又一门的专业课程,两年多的专业知识学习后,他和班上的其他30多名同学终于有了实际操作的机会。

 

从飞机发动机到电瓶,每一个零部件都关乎着整个飞行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每堂实操课下来,除了掌握到了更多的专业知识,梁俊伟最大的感受是,自己双手上越来越沉的责任。

 

老师

 

“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李振东,从事民航飞机维修工作27年,曾经是南航贵州公司飞机维修厂的副厂长,拥有波音737-300/500、737NG以及空客320等飞机的维修资质。

 

2014年,退休后的李振东受聘来到了贵阳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了一名教员,主要给航空机械设备维修机电专业的学生们讲授飞机结构、机电系统等方面的维修专业知识。

 

“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飞机维修师,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据其介绍,贵阳职业技术学院航空机械设备维修机电专业每年招收的学生约60人,毕业之后,可以进入航空公司或者一些机场集团的维修部门,但最初的身份只是普通的勤务工人,有点类似于无任何技术资质的普工。

 

工作两年后,他们可以报考民用航空器维修执照基础部分。14门功课,笔试每次只能报考3门,全部通过后才能具备参加口试的资格。口试通过后,还要参加维修基本技能的考试。取得基础维修执照意味着持证人具备了基础资质,可以称为机务人员了。

 

接下来还要参加机型培训和机型签署,这需要4-5年的实际工作经历。就算最理想的状态,每次都能一次性地通过所有考试,拿到有机型签署的执照,最快也要4年以上。

 

取得了有机型签署的维修执照,并获得所在单位的工作授权后,才能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飞机维修师。

 

学校

 

飞机维修人员,职业前景看好

 

“今年6月28日,学院捷星培训基地正式挂牌成立,填补了我省培养民用航空器维修人才的空白。学生们可以在培训基地学习,毕业后即可申请参加维修执照的考试,缩短取得维修执照的时间。”贵阳职业技术学院装备分院院长胡然说。

 

据其介绍,近年来,我国民航业高速发展。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民航旅客运输量较上年增长11.9%,贵州民航2016年旅客运输量较上年增长19.86%;2016年末,全国颁证运行的运输机场数量为218个,2020年全国运输机场将达到260个,贵州现有4个运输机场,2020年预计将达到16个。

 

目前,全国民航机务维修从业人员有近9万人,到2020年,需新增维修从业人员至少2万人,贵州民航到2020年,至少需要新增航空维修从业人员1000人,贵州民航快速发展和相关维修专业人才需求矛盾尤其突出。

 

早在2011年底,贵阳市高新区某飞机维修企业便向学院提出,代为其培养飞机维修类人才。因受各方面条件所限,直到2013年9月,学院才首次开设了航空机械设备维修机电专业,面向社会招生。目前,学院还与多彩贵州航空公司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在民用航空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开展合作。

 

对于飞机维修专业的学生就业前景,胡院长持乐观态度。据其介绍,捷星培训基地成立后,很多学生都可以持毕业证和民用航空器维修基础培训合格证书毕业。进入工作单位后,他们只要通过机型签署资格考试,获得相应机型的维修资质,月薪过万也不是没可能。

 

 

责编:长弓  实习生 鲍群华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