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湖北

武汉市硚口区99个家庭医生团队 签约服务人群12万人

时间:2017-08-14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9052 次
0


人民网武汉8月13日电 身体出“状况”,一个电话打给家庭医生,便捷的健康服务正让越来越多居民受益。近日从武汉市硚口区卫计委获悉,硚口区目前已组建家庭医生团队99个,培训具有执业资格的医生198名,全区已签约服务人群达120869人。


“家庭医生是上门在家给我看病的吗?”“家庭医生和普通大医院的坐诊医生有什么不同呢?”“我也可以有自己的家庭医生吗?”面对家庭医生这个职业,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疑问。家庭医生,又被称为全科医生。“治小病、转大病、管慢病”,是家庭医生工作的重点。他们走进社区、上门入户,与服务对象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并为其提供服务,包括:建立健康档案,开展健康教育、健康咨询、转诊与协作,并对辖区重点人群,如老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慢性病患者、精神病患者等开展定期访视、指导合理用药等。


上午8点,汉水桥街仁寿社区,高血压随访,患者赵焕运,年龄68岁,女,退休在家,独居,高血压病史36年,服用口服降压药12年,口味偏重,不喜运动,最近心情郁闷;上午9点,仁寿社区,产妇张兰,产后42天随访,指导中医经络通乳,宣传母乳喂养,给宝宝体检,测黄疸指数;10点,仁寿社区,患者黄腊娃,糖尿病12年,注射胰岛素治疗,与老伴同住。上次随访时发现做血糖自我监测时血糖仪使用还不熟练,指导血糖测量及记录方法…….家庭医生黄莹对辖区里签约患者的身体情况都了如指掌。31岁的她是武汉市硚口区汉水桥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家庭医生。几年前,临床医学系毕业的她经过一年的脱产培训和3个月的转岗培训后,成为社区的一名家庭医生。翻开她的手札,每天的工作流水记录下家庭医生的辛劳,家长里短里体现的是家庭医生工作的艰辛。


打开手札看完一上午的工作安排,装好血压计、棉签、酒精等必备物品,黄莹和同事背着包出门了。两人刚到武汉市硚口区仁寿社区武机宿舍,就被几位正在晒太阳的大叔大妈围住了。“阿姨、叔叔,记得明早有时间去中心免费检查身体。”黄莹一面和大家热情地打着招呼,一面说着。爬上家属楼5楼,患者赵焕运把黄医生迎进了家门。“王阿姨,最近身体怎么样?高血压的药还在坚持吃吗?”。测完血压,黄医生径直来到厨房,打开盐罐,“阿姨,怎么上个月我来才给您装的一袋盐,这么快就见底了,盐勺在用吗?这盐呀您一定要少吃,每餐只能半勺,一定要记住。”“平时多和邻居聊聊天,下楼跳跳广场舞,天气这么好,别闷在家里了,要保持心情愉快,这样血压才控制的好。”边说黄莹边拿出随身携带的手札本记录下大妈的血压情况及下次随访需要注意的问题。


糖尿病患者黄阿姨,她可是黄医生的忠实“粉丝”,一早接到电话就在家等着了。“黄阿姨,您好,今天您打扮的真漂亮。早上吃的什么呀?”“上次给您讲的血糖和饮食的记录方法记住了吗?”“管住嘴,迈开腿,心情要愉快。”黄莹拿出手札本记录下大妈的血糖和这次随访的情况。当天上午,黄莹和同事随访了辖区5位慢性病患者。这样的随访她已经坚持了5年,她和同事组成的仁寿社区家庭医生团队共管理慢性病患者288人,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512人。


刚回到中心,就接到签约病人彭雪芹的电话说在家胸痛难受已经有半个小时,家里又没有其他人。黄莹迅速赶到居民家中,体检发现胸痛伴左肩胛下胀痛,她马上意识到这种病人等不得,立即联系上级医联体单位武汉市第一医院胸痛中心,同时通过医联体双向转诊微信群向上级医生报告患者体征和目前状况,20分钟后患者通过120绿色通道到达胸痛中心,急救中心的医务人员已经在门口等待,患者得到了及时救治。


2013年硚口区推行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后,现已组建家庭医生团队99个,培训具有执业资格的医生198名,截至2017年7月全区已签约服务人群 120869人。



责编:长弓 实习生 鲍群华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