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湖北

湖北省自然资源产权改革迈上新台阶

时间:2023-06-25 作者:城市乡愁 来源:湖北日报 点击: 467 次
0

6月20日,在咸宁召开的全省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会议明确,我省全面实施不动产“房地农林”一体化登记,这标志着我省自然资源产权改革迈上新台阶。

过去,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分别由农业、林业、国土部门负责登记,不同的部门,登记标准不一致、信息共享不及时,容易造成权属不清、界限不明等各种遗留问题。省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透露,农经权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后,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沙自然资源统一管理,加强了政府职能部门间的深度融合。

自2014年湖北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正式起步以来,我省从组建机构入手,统一信息平台,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一窗办、刷脸办、网上办全面铺开。目前,全省现有105个办事大厅,1634个窗口,4000多人的队伍,平均每天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约1万件。

登记体系从城镇房屋拓展到农村不动产、从不动产延伸到自然资源。去年底在咸宁市咸安区试点颁发全国首批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权证书后,湖北全面总结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试点工作,整理形成完备的经验汇编,以点带面在全省推广。

山水林田湖,我省稳步推进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建好自然资源资产“底账”。切实解决所有权边界模糊、使用归属不清、权责不明等问题,履行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采取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省级累计已开展(含自然保护地、水流、森林等)自然资源确权登记试点项目27个。

“产权保护更加有力,交易安全更有保障”,省自然资源厅主要负责人说,我省不动产进入“房地农林”一体化登记新阶段,要通过建立坚实的基础数据支撑,为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建立提供坚实支撑和重要依据。(记者刘胜、通讯员肖本绪、梁鹏)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