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经济前沿

坚定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

时间:2017-01-21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7500 次
0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对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做出了系统部署。会议释放“坚定推进改革,妥善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信号,让外界看到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信心,看到了中国改革和发展的清晰路径。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在改革。正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的那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五大重点任务”的具体内容非常多,但病根都是体制问题。当前无论是处置“僵尸企业”、降低企业成本、化解房地产库存、提升有效供给,还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解决的根本办法都得依靠改革创新。改革是什么?就是要让市场在配置资源上发挥决定性作用,特别是“完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体制机制”。改革的重点是什么?就是要解决好“强政府、弱市场”“大政府、小社会”的问题,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重塑市场微观基础。改革的方向是什么?就是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更多的内生动力。可以肯定,做好了“满足需求”“提高供给质量”“深化改革”这些方面的工作,我国经济就将增添更多的内生动力,就将获得更多的发展主动权。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在全面分析国内经济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给出的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治本良方。当前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背景下,中国的改革站在了历史的新起点上。改革的内容不是少了,而是更多了;改革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比如在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方面,怎样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就是急需破解的难题。把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国企改革的突破口,但是怎样实现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能源、交通、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也需要深化探索。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质上是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为提高供给质量激发内生动力、营造外部环境。而当前还有一部分干部群众对改革存在“疑虑症”、“疲倦症”和“虚幻症”,有的地方存在着改革动力不足、动力减弱的问题。因此,各地区各部门更要把依靠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摆上重要位置,坚定改革信心,突出问题导向,加强分类指导,注重精准施策,提高改革效应,放大制度优势。

 

坚定全面深化改革信心,就要抓住改革重点。现在制约经济发展的一大问题是中央与地方的经济关系。如何稳妥推进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推动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这需要加快制定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总体方案,抓紧提出健全地方税体系方案。还要深入研究并积极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改革,完善国有商业银行治理结构,有序推动民营银行发展。

 

坚定全面深化改革信心,就要加强对改革的领导。明晰改革方向、摸准改革大局、掌握改革力道、增强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韧劲,提高改革精确发力和精准落地能力。完善跨部门的统筹机制,加强对财税、金融、土地、城镇化、社会保障、生态文明等基础性重大改革的推进。要把握改革的辩证法,既制定方案又推动落实,抓好重大改革顶层设计,充分调动地方和基层推动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按照统筹推进、重点突破的要求加快改革步伐,更好发挥改革牵引作用。

 

(作者系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责编:三丰 谢傲宇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