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特别报道

在抗战期间乃轰动全国的《大洪山老王推磨》(上)

时间:2023-03-19 作者:王缵绪长孙王复加 来源:王缵绪长孙王复加 点击: 1630 次
0

战前介绍:

当日军战领上海、南京、武汉后,其作战终极目标就是毁灭中华民族的最后希望,夺取与占领四川陪都及大后方。经日军一年多单靠每日轮番轰炸,妄想摧毁四川企图落空,并一改作战计划以集中海陆空作战方式攻取四川。在国难当头,时任抗战初期的四川省主席、兼四川军管区司令王缵绪请缨出战,暂由蒋中正兼理职务;王缵绪以中央直属部队第二十九集团军总司令亲赴前线,作为坚守四川陪都中枢门户主将,是加强第五战区作战部署的军事实力,其重要任务是:保卫战时陪都中枢门户与反攻武汉两大任务外,确定王总司令缵绪担任指挥湖北宜城、襄阳、樊城、桐柏大洪山南麓京(山)、钟(祥)公路,以及襄河两岸守备作战重任;置重点兵力于汉(阳)、宜(城)公路,并随时向武汉外围平汉路出击;以增强襄河东岸部队纵深配备,以阻击日军北上占领四川企图。

正因王缵绪是抗战初期主管四川军政一身的特殊地位,而不少川军都踊跃加入他为中央直属部队深感荣耀。曾追随省主席出川作战先后入伍共达20多万川军。孰能料为挽救国家与民族存亡,他们长期风餐露宿及长途跋涉的不停战斗,所历经诸多悲惨战役生涯,换得巨大抗战胜利成果,却尘封史册,不被提及最真实的历史,是值得史学界们加以深思?

(附:集团军部档案存入王缵绪第二十九集团军途中艰难跋涉照)


据本集团军战史记载:“自1937年9月1日,王缵绪任第二十九集团军总司令首次出川,作为第五战区主力部队始终在抗战一线,参加武汉会战、随枣会战、黄梅广济之田家镇等重大战役。

曾于19383月,王缵绪在前线战场上被国民政府授命为,抗战初期四川省主席兼四川省军管区总司令、四川省保安总司令等军政,但前线第二十九集团军总司令职责却依然兼顾。其省主席任内,仍前线与后方多次往返指挥役,都非常艰苦的完成作战任务,取得了重大战果。随着战争发展,日军一改单靠轰炸夺取四川,以海陆空联合突入之际,193910月省主席再次请缨出川抵御强敌,是以中央直属部队经长途跋涉与艰难险阻,11月底率部到达湖北境内第五战区作战。该战区是主要防守四川陪都大后方中枢门户的重要阵地,王缵绪率第二十九集团军位于湖北大别山雄峙于东,桐柏山横卧于西北依荆山,南濒长江各处。其最重要是大洪山虎踞其中,山势由西向东,绵亘百里的随州、宜城、枣阳、钟祥、京山五市盘基千里为中原之枢的江汉之塞。乃汉水(襄河)之险贯通南北,为自古兵家必争之地,由王总司令指挥集团军与强悍的日军展开了无数之战。

(附:省主席王缵绪请缨出战为中央直属军增强五战区作战位置图)


王缵绪再次出川(未免主席一职),原兼第二十九集团军总司令率部抵达前线第五战区,但不属李宗仁指挥。193911月,冈村宁次第11军司令官作战方案:一攻打长沙,衡阳;二占领宜昌;三打通京汉线与华北方面军连成一片。不料12月初,王缵绪率军在湖北境内最先主动发起“冬季攻势”正面大规模反攻。使冈村宁次第11军遭受全面打击伤亡甚重,深感中国军队战力尚存,且士气尚旺。

经日方了解到王缵绪非同一般,来自于四川陪都省主席任上作战主将,出川决心发动全面反击作战目的。由此,王缵绪率军徒步各省,经湖北宜城、襄阳、樊城、大洪山、张家集等诸多地区,始终与日军统帅冈村宁次精锐队第34、第1013、第15、第16师团和第4骑兵旅团20兵力,配备重炮二百余门战车数百辆步骑一体式联合作战,从未休止

王缵绪率第二十九集团军在第五战区,相继参加重大战役指挥有:冬季攻势战、枣宜会战、豫南会战、长沙会战等。其后是追着日军进入第六和第九战区攻坚作战,并授予主要战区副司令长官指挥诸多重大战役,更是川军将领唯一获得最高军事部授予战区指挥官,获军委表彰的突出战功无计其数。

并且,他是国军抗战以来首先敢于主动向日军正面发起进攻,曾指挥部队自襄河东岸南下以强有力突击方式夜袭钟祥、洋梓日军据点,即速占领钟祥以北汪家河、王家钟,以及王家店日军重要阵地。

此时,日军大本营下令强调:解除武汉后顾之忧,必须歼灭王缵绪第二十九集团军,因该军驻守平汉不断攻击威胁;二则王缵绪部为重庆特派主力军必先将其歼灭,才可尽快攻取四川领土。

王总司令曾在第五战区指挥与日作战长达三年之久,经两军大小战役对决后,王缵绪第二十九集团军依然长期驻守在鄂中、京钟、花园公路及铁路要塞。由他指挥集团军在湖北境内进行攻防战争无数为胜,创下最早国军歼敌上万作战战绩,作为历来全军之首。

1940年3月,经王缵绪率部完成“枣宜会战”后,其指挥“上高会战”又让首任日军第11军陆军中将司令冈村宁次大败,转任军事参议官,替换日军第11军园部和一郎陆军中将司令,驻守武汉。

此次出川,王缵绪第二十九集团军以赫赫战功,彻底改变其他川军以往作战不利,称之两杆枪不良口碑;他以实际行动作战证明给国军及其他地方部队,都远不及川军具有山区作战的超众本领。

曾在抗战年间,最高军事部号召全军学习,并把王缵绪上将如何打败日军作为国军典范,长期以营为单位轮派黄埔军官学校官员,必须到前线王缵绪第二十九集团军总司令部驻地,为期三月向王总司令长官实地学习,以实战教导训练官员如何作战,传授他的战略指挥。

当年,王缵绪第二十九集团军总司令部驻地随县双河周家大塆,他曾带动部属用泥墙垒砌建有数间房屋,含黄埔军官授课讲习所及临时接待中外记者招待所。曾经与日军反复争夺的张家集、客店坡钟祥、随县、信阳等地抗战旧址,依然存在集团军总司令部几间破旧房屋和防空洞设施部分。

(附:王缵绪第二十九集团军总司令部在湖南地区作战旧址,今由老兵率集团军后代们前往原地破存现场,悲痛地祭奠为国战斗的先烈。)


中日之战是场残酷及慢长的战争,世所罕见。而王缵绪率第二十九集团军割两军四师二十四个团,进入第五战区最先主动发起“冬季攻势”大战,经连续作至枣宜会战结束,近12万兵力剩8万余人,其两军四师变成十二个团。因该集团军英勇抗击不断作战,使第五战区局势逆转作战经过简述如下:

1940年4月10日,敌放弃鄂东麻城、赣北奉新、靖安等据点,调驻湘北第6师团及赣北第40师团,连同驻湖南第3、第13、第39师团陆续向钟祥、随县、信阳等地集结。日军第11军以枣阳为中心计划在汉水东岸枣阳构成数道包围圈,消灭第五战区各军部队,以便解除进攻武汉及宜昌后顾之忧与威胁。

就在第五战区正面日军显著增加,于4月13至14日召开各集团军总司令会议商讨,决定全部撤军。蒋特派直属部队王缵绪率第二十九集团军主力攻取宜昌、沙市等地,固守襄花交通路。5月1日,日军由信阳、随县、钟祥三地发动进攻,令第3师团和第40师团从游河、长台关经明港向泌阳、唐河进攻;令第13师团沿桐柏、新集攻占枣阳地区。令第39师团与第6师团攻击枣阳等地。战至5日,日军精锐第13师团从钟祥直攻双沟集与张家集战线,采取两翼包抄分进合击战术构成外层包围圈,并在樊城与枣阳之间形成内层包围。

战况如此险境,王缵绪部奉命前往流水沟、张家集等地作战,7日,夺回流水沟及襄东各地。8日,日军在襄东战事失败撤退时,被王缵绪部咬住不放。经日军第13、第39师团在进退两难中合力突围后;可撤退日军第3师团,被王缵绪集团军孤立包围及切断后援,当粮食弹药殆尽时,王缵绪率部以牵制日军主力,而苦攻不退。

10日,蒋电令王总司令缵绪兄:“鄂北之敌经多日作战,粮弹殆尽,必将向原地退却,应乘敌态不利困难之机,全力围攻捕捉。”于是,王总司令奉命率领集团军东渡汉水,横断随、枣公路,堵住日军南退和西进之路完成这艰巨任务,获国民党宣传部喉舌党报易君左社长,特为王缵绪将领赋有长诗报导他诸多作战功勋。

日军鉴于退路被堵,决定围攻进抵黄龙垱至张家集王缵绪司令部。王总司令率部与日军第13师团、第39师团各部经拼死激战,指挥第二十九集团军毙敌八百,围攻第3师团至14日克复枣阳北面湖阳镇及长台关,日军第3师团被迫向枣阳以南收缩。

15日,蒋再次电令王总司令缵绪兄:“以遮断敌军退路,迅速围歼枣阳敌军主力”。王奉命率集团军英勇奋战,击毙日军联队长神崎哲次郎大佐以下300余人;曾在襄东地区经双方展开包围与反包围战斗中,日军以死伤3850人才勉强完成作战任务。乃国军伤亡3万余人包括钟毅,及张自忠自杀影响部分国军作战士气。

该役战斗进行19日拂晓,日军第11军各部全线总攻。第五战区各军被迫从枣阳地区向新野及汉水、白河西岸转移。当天,日军占领信阳向西北突进泌阳后,日军第13师团其战车20余辆,日机十余架掩护发起总进攻,王缵绪指挥第二十九集团军在枣宜地区抵抗五日,一面逐次采取迅速向左右两翼外侧移动,争夺外线以西及汉水西部地区。而日军第13师团调头长驱北上与第3师团从信阳向北进攻,同时出动日军第39师团和第6师团两翼包围打击第五战区各部,连同日军第11军其他部属发动联合攻势,围攻第五战区国军部队。

6月1日,日军第39师团向第五战区司令部老河口及南阳进军,李宗仁陷于危急,立即组织新的防线命各军西撤。该战区各部乃抢先一步,全在王缵绪第二十九集团军掩护下,而顺利的从狮子山渡桥迅速转移。就在王缵绪部奉命执行完成第五战区全军撤退后,自己却成为众多日军师团,尾追不放的一支孤军。所有攻打第五战区现代装备的几大师团,直至攻打与尾追王缵绪部到达大洪山脚下。因日军重型坦克大炮开不进山原故,这才停止下来,在山下扎营驻寨,以围困及无数次攻进洪山全面扫荡,设法消灭王缵绪第二十九集团军。

由日军第11军全力执行歼灭王缵绪集团军,以解除一切威胁下令“一防该集团军对武汉占领区进行威胁;二是尽快扫除障碍以陆路攻取四川为最绝佳捷径”。此时,除王缵绪第二十九集团军进入大洪山外,就连鄂豫边区挺进军也都全部分别从内线转成外线撤离千里之外。虽日本各路师团军经十天包围进攻到追杀第五战区各部,却都成为一场决定性失败战争。

对于少年时期就研读兵法的王缵绪将领来说,之所以未随战区部队移驻新的防区,乃做出孤军驻守大洪山决定,其深知依托大洪山作战,能固守四川屏障门户的重要性。据南京第二历史档案馆作战卷宗29卷介绍;另有王缵绪承任抗战时期省主席推出若干新政、发表言论与作战计划、方针策略及日记中的战斗密报共72券;仅记录一年零六个月大洪山反扫荡战争的案卷就达11卷;都详细介绍出王缵绪上将在大洪山作战,为枣宜会战他奉命执行掩护第五战区全军撤退,而第二十九集团军被众多日军师团包围在大洪山区,成为一支孤军长期与日军师团进行反扫荡阻击与牵制日军作战目标。该集团军固守大洪山就如同一把钢刀,插在日军心脏,甚为难受。但这一支孤军曾遭几路日军师团围困,以及采取大规模行动进行轮番扫荡,并以严密封锁与切断通讯和所有军供的情况下,而成功完成阻击日本大军西进。这不外乎,被全军军民称颂为“老王推磨”,其用各种战略战术及巧妙作战计谋,最终指挥该军彻底摧毁日军进攻四川企图。

一、王缵绪是如何成为孤军被日本大军围困在大洪山区?

王缵绪第二十九集团军作为中央军派到第五战区主力加强部队,奉命完成不少重大战役后,而战区各部奉命向西撤退,进入鄂、豫建立新的根据地。经军委会决定,令战斗力最强第二十九集团军掩护战区及长江北岸驻军撤退。当王总司令接到任务以军事才能判断,作出让各军经狮子山撤军布署。并连夜率部开进狮子山抢先占领重要高地,其部属不解为何连夜到此执行任务?在此他告诫全体官兵:“狮子山地处周围全是高山峻岭,易守难攻。本集团军采取纵深配备,要加紧构筑第一、第二线阵地工事。这是极佳掩护战区各部西撤途径位置;连同部署了各军作战任务。”说完全体官兵齐声回应,坚决服从总司令命令!

原侵华日军作出战役计划:“将第五战区所有部队就地围歼”。当日军采取大规模进攻战区行动时,却发现各军从狮子山左侧刘家集渡口西撤。日军随后追击西撤之军,可不曾到落入王缵绪作战计谋之中。当日军大军追到狮子山下受到强烈阻击,而山上制高点都布满第二十九集团军,阻击日军已犹如掐住唯一通道,若不消灭该集团军,拿下狮子山,那么在多日军师团都无法追上第五战区西撤之兵。

此次,日军11军和第40师团等各部计划包围第五战落空,就立即号令追击西撤国军部队,而一场别开生面追击大战就展现眼前,无数战车与坦克大炮联同追击,却被王缵绪第二十九集团军强行阻击在了狮子山脚下,因坦克大炮现代装备齐全,可上不了狮子山之故,又发挥不了作用遭此攻击不前,却死伤无数。

而园部和一郎被打的恼羞成怒,为实施报复急调日机投弹向第二十九集团军发起猛轰。可王总司令早已料到日军吃了败仗,必然派机轰炸老套。但从大后方来到战场上的省主席王缵绪,却对日机轰炸有着足够考验的经验措施,其任内照样带领陪都后方军民,历经了一年多最风狂的轮番轰炸,他曾指挥各行各业地上与地下24小时不停生产,从而极大的支援前线抗战一切物资,却让日机单靠每日轰炸近一年以来的占有企图彻底破产。

此时,他更有一绝的是,在日机未到前就训练部属各自分散寻斜坡用随身小铲,仅挖出个人藏身间隙准备躲避。只要日机炸后一去,乃行之有效躲避各处官兵都行动迅速归位战斗。

(附:集团军各要塞口设侦察哨兵一经发现日军出现立即向上传报。)


总司令继续鼓励官兵勇猛杀敌,其高呼各军将士听好:“今天本官要用新的打法消灭敌军,把重机枪隐蔽在左右两翼位置。待敌机轰炸后,待敌军攻击进入有效射程内,为迷惑敌军仍不还击,使敌摸不清虚实。利用地形隐蔽不要暴露目标,在敌军进入五十米,集速手榴弹全部打开、步枪一律上好刺刀,听命令投掷手榴弹,轻重机枪同时射击,把冲锋上来的敌军一举消灭,绝不让敌人统统逃下山去!”

当日机轰炸之后,有监视哨兵观察日军动向,其余各部在安全地带隐蔽无损,而严阵以待的做好开战准备。果然不出所料,日机连续轰击后,其侦察兵探到日军动向报告总司令:“敌军已进抵山下进行围攻”。经日军多次与集团军作战失败后,对王缵绪部产生了畏俱心,敌进攻速度不仅缓慢,见个个敌兵一面战战兢兢向我军放枪,一面又诚惶诚恐地向山上爬行进行攻击,却一步三停相互观望。

当日军攻到距阵地200米不见动静又攻100米仍无动静,这时日军认为王缵绪部被轰炸殆尽,才放开胆子争先恐后向上发起冲锋。当日军全部攻到50米射程内,只听总司令一声令下,各部轻重机枪射倒敌军,同时一排排手榴弹投向敌群中,打得日军血肉横飞,凡未中弹者抱头鼠窜,连滚带爬向山下而逃,不幸全被击毙。这场狮子山战役从开始射击与投弹结束,仅不到半小时200多名日军已被消灭,缴获步枪200多支,轻重机枪数挺,该战以很小代价换取较大战功。

(附:本集团军部档案存大洪山与日军作战现场,由新闻通迅兵摄。)


当日军第11军等各部,发挥不了坦克及大炮优势情势下,已不顾一切硬着头皮指挥士兵举枪一次又一次向山上猛攻,强行命令部队连续发动对第二十九集团军攻击不止。经通讯兵截获园部向日军大本营报告称:“若不尽快歼灭王缵绪部,不啃下这块硬骨头。实感上天无路,入地无门,即是插上翅膀也难追杀第五战区撤军,接下来更无可能攻取四川。”

于是,日军师团这次向狮子山阵地发动起大规模进攻,但都未攻下阵前留下70多具尸体,步枪70多支枪,子弹4000多发,余下官兵便仓皇逃掉。该日军中队长池田见伤亡甚重,引以为耻,当场剖腹自杀。经几次进攻,第五战区所有部队早就安全脱险,撤向千里之外新的驻地。当第二十九集团军完成这次任务同时,总司令已考虑好如何撤军,他认为此处不可久留。因阻挡日军师团纵队追击,放跑战区所有部队,园部和一郎是不会轻易放过自己。

此时,日军出发战令“一直战到消灭第二十九集团军为止。”当日军屡遭重创,又很快调来山地作战优势部队,准备继续联合对王缵绪部属发动更大战略攻势。该日军联合攻击前,仍采取通常伎俩先行轰炸,然后发起再次攻击。但王总司令已有对策,先行撤军,趁敌机轰炸前,还未等日军发动大规模进攻时,已料定日军调来兵力准备包围师子山,令全军按作战计划路线撤退。他指挥第一线两排兵力以有效火力尽量压制敌人进攻,然后逐步向狮子山第二作战区域转移,借以迟滞日军前进同时,其余部队迅速撤出战斗进入狮子山西面集结,准备又一区域作战。经一天一夜战争较量,黎明敌军又三次派日机轰炸狮子山阵地,这次发动更大规模的进攻,日军第39师团村上启作下达死命令称:“务必在8点前拿下狮子山”。于是,日军第39师团发动攻击至50米山头阵地,毫无动静。但日军仍不敢大意,个个日军都是心惊肉跳,认为将是一场恶战等待。日军以缓慢攻击与扫射各处,才发现王缵绪部队已无影无踪的撤离,日军队长气得面部发青,仰天大叫:“上当了!中了圈套!”这不仅浪费无数空投炸弹,还消耗掉敌军无数子弹。日军长官园部和一郎把部属责骂一通,挥舞手中战刀令各军立即追赶,并大声叫喊“活捉王缵绪,歼灭不了第二十九集团军,以军法处置!”

(附:本集团军部档案存日军第11军各部追击在王缵绪部队尾后)


随即展现出极为壮观的一幕,日本大军行驶着数十辆战车、大炮追击第二十九集团军不放,当集团军完成掩护第五战区各军撤离后,周边早无一军持援。就仅是王缵绪第二十九集团军成为一支孤军,遭到原准备包围第五战区国军部队的日军第11军及各部打击与追杀。

在日军追击时,王总司令指挥第44军和第67军配合节节抵抗,经连续10多个小时,且战且退,步行千里作战,最后王总司令将部队开进了大洪山这个重要阵地,以此作为与日军决杀战场

(附:日军一部正准备进入大洪山扫荡王缵绪集团军,由侦察兵摄。)


大洪山位于湖北省中北部,西临襄阳)钟祥)江汉谷地,东接溳水河谷丘陵,南连江汉水网平原,北与桐柏山遥相呼应。横跨随州市区随县、京山市、钟祥市方圆350平方公里都是第二十九集团军坚守四川屏障。因总司令知道坚守大洪山的重要性,所以才将部队开进大洪山区为根据地,继续与日军纵队作生死较量。

但在军事上,日军也明确它的重要性,所以园部和一郎第11军和天谷直次郎第40师团及田中静壹第13师团计划围攻第五战区各军,在未追到各军后,自然是联合开动现代装备紧紧尾追,王缵绪第二十九集团军其后,一致攻追击至大洪山脚下,驻扎为营,立即采取全面封锁进行包围。决以在此不消灭第二十九集团军誓不罢休!

二、王缵绪上将以一支孤军是如何应对众多日军长期围攻?

此前,日军企图靠强悍武器灭绝第五战区各部,以此大部队从陆路这条捷径攻取四川。当前,消灭掉大洪山区的王缵绪第二十九集团军,是日军重点必须完成的作战目标。在掌握敌意后,王总司令决以大洪山为依托,采取不断攻击骚扰武汉外围,牵制与阻击日军进攻四川,让日军失去地面先进装备武器作战优势,报着足够信心应对顽敌。

    暂无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