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循环经济 >>正文

打通“循环链”!山东将建设一批省级再生资源产业园和分拣中心

2024-04-10 11:13:37 来源于:济南时报-新黄河

4 月 8 日下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省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解读《山东省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中提出实施六大工程,其中“高效能循环利用工程”是打通“循环链”的具体部署。山东聚焦回收换新、二手流通、再生利用等环节,提出针对性措施,进一步畅通资源循环利用路径,提升资源再生利用效率。

山东将完善废旧物资回收体系。完善的废旧物资回收网络,可以实现废旧产品设备的有效收集,对加强回收循环利用至关重要。《实施方案》聚焦居民、企业产生的废旧设备产品在回收时遇到的突出问题,提出要推进废旧物资回收网点与生活垃圾分类网点“两网融合”、推行“互联网+回收”模式、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建设等,建立覆盖面广、方便快捷的回收网络。

同时,提升废旧物资处置水平。实现废旧物资的规范化处置,解决拆解过程中的环境污染、资源浪费、安全隐患等问题,是提高废旧设备产品利用效率的迫切需求。《实施方案》提出,要完善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产业布局,推进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建设,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废旧家电回收处理和再利用项目,全面提高废旧物资规范化处置能力。

支持二手商品流通交易。二手消费市场具有广阔的发展潜力,但还存在交易体制不完善、交易手续不规范、部分信息不真实等问题,制约了市场进一步发展。《实施方案》提出鼓励“互联网+二手”发展模式、推动二手电子产品交易规范化、优化二手车交易登记管理等举措,促进二手交易更加标准化、规范化,形成更加健康有序的二手商品市场。

此外,加快发展装备再制造产业。对于存在再利用价值的废旧设备来讲,装备再制造是最高级的回收利用方式。《实施方案》提出,一方面,围绕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机床等传统产业,发挥我省制造业大省优势,深入推进传统设备再制造;另一方面,围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航空航天等未来产业,探索开展高端装备再制造,有序推进产品设备及关键部件梯次利用。

推动资源高水平再生利用。对于废旧设备产品处置产生的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塑料等再生资源,《实施方案》提出,实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规范管理,布局建设一批再生资源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再建设一批省级再生资源产业园和分拣中心,持续提升再生材料在资源供给中的占比。

记者:杜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