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江苏

糖尿病自我管理|说说糖尿病的基本用药

时间:2019-06-20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5883 次
0

        导语: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和生活方式的转变,近年来我国糖尿病的发病率居高不下,更有大量的糖尿病前期患者,这给患者和家庭带来了巨大的身心痛苦和经济负担。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糖尿病、高血压等慢病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不过糖尿病这一类慢性病的有效治疗和控制,很大程度上离不开患者的自律和自我健康管理。为此,我们特别邀请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糖尿病中心主任医师许樟荣教授做客《养生大讲堂》,推出系列讲座《糖尿病的自我健康管理》,接下来就请大家收听这个系列讲座的第5集《对TA管用的药为什么不适合你,说说糖尿病的基本用药》。

 

专家档案:


 


        许樟荣,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糖尿病中心主任医师,教授。兼任国家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专家组成员、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糖尿病足与周围血管病学组顾问、亚洲糖尿病学会监事;《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中华糖尿病杂志》等11种期刊编委和《糖尿病之友》杂志主编、《中华老年多器官疾病杂志》副主编、《中华全科医学》副主编。曾任国家卫生部慢性疾病预防与控制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委员兼副秘书长、内分泌学会委员兼糖尿病学组副组长、《DiabetesObesity and Metabolism》编委。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10多个奖项。发表论文370余篇,主编(译)、参编糖尿病内分泌专业参考书29部。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音频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养生大讲堂》(庄丽主持)

 

每周四、周五4:00——4:30播出

 

糖尿病患者要做好用药的自我健康管理,需要具备一些用药的常识,糖尿病的用药主要有哪几大类呢?它们的适应症有哪些?有什么优缺点?用药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样的问题?

 

糖尿病药物有很多,可以分为九类。

 

第一类:磺脲类药物主要通过刺激胰岛分泌胰岛素来控制血糖,用药的前提是患者有一定的胰岛功能,代表药物有格列齐特(达美康)、格列吡嗪(美吡达)、格列美脲(亚莫利)等。优点是降糖效果好;缺点是与吃饭多少与时间及剂量联系紧密,易发生低血糖及体重增加风险。

 

第二类:二甲双胍是国内外2型糖尿病患者的首选(一线)用药,通过改善和促进葡萄糖在肌肉组织里的利用来降血糖。优点是降糖效果好,尤其降空腹血糖效果好,且单独使用不发生低血糖,可降低体重,有心血管的获益;缺点是有胃肠道反应。对于新发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生活方式干预的基础上,二甲双胍是首选药物。

 

第三类:α-糖苷酶抑制剂主要通过抑制肠道的a-糖苷酶(主要分解葡萄糖),减缓淀粉类葡萄糖的降解和吸收,以延缓及降低餐后血糖的上升。代表药物有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等。优点是不引起低血糖和体重增加;缺点是有胃肠道反应-胀气等。

 

第四类:格列奈类通过促进胰岛素分泌来降血糖。代表药物有瑞格列奈(诺和龙)、那格列奈(唐力)。优点是相较于磺脲类药物作用时间更快,低血糖风险相对较小;缺点是使用不当也易引起低血糖。肾功能不好时还可以用瑞格列奈。

 

第五类:胰岛素增敏剂通过增加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来降血糖。代表药物有罗格列酮、比格列酮等。优点是利于腹型肥胖患者减少腹部脂肪、单独用药不引起低血糖;缺点是心功能不全患者增加心衰风险(心功能3级以上禁用)、老年妇女增加骨折的发生风险、体重稍增等。在我国不做一线用药,建议在其他类药物效果均不佳时再使用。

 

第六类:GLP-1受体激动剂是由肠道分泌的一种肠促胰素,通过促进胰岛素的分泌,同时抑制胰高血糖素分泌来降血糖。代表药物艾塞那肽、利拉鲁肽等。优点是通过抑制食欲来降低体重、降低血压/血脂,适合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使用,3个月可降510kg。缺点是价格高,且为注射类药物。也有少部分患者用该类药物后体重不减轻,但降糖作用是肯定的。近年来研究发现,这类药物中利拉鲁肽和索马鲁肽有降低糖尿病患者心血管死亡率和不良事件率的作用。其他几种制剂至少不增加心血管事件率。

 

第七类:DPP-4抑制剂可降低肠促胰素(GLP-1)的失活,增加GLP-1在血液中的浓度,促进胰岛素的分泌,同时抑制胰高血糖素分泌来降血糖。代表药物有西格列汀、沙格列汀、维格列汀等。优点一般不发生低血糖,不增加体重,且服药方便,大多为一天1片;缺点是降糖作用不强。

 

第八类:SGLT-2抑制剂通过抑制SGLT-2活性,减少肾脏对葡萄糖的重吸收,增加尿糖排出来降血糖。代表药物达格列净、恩格列净、坎格列净等。优点是低血糖发生风险低、降体重及降血压等;缺点是个别患者用该类药物后易发生泌尿生殖系感染。近年来研究发现,这类药物降低糖尿病患者心血管死亡率和不良事件率的作用。

 

此外还有第九类就是胰岛素类药物。

 

哪些人需要用胰岛素呢?是否需要等病情严重时候才能用胰岛素?

 

胰岛素使用指征:

 

1型糖尿病患者过去称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需要长期应用胰岛素维持生命,胰岛素使用恰当,不影响患者寿命及生活质量。

 

2型糖尿患者口服降糖药效果差(药物的原发性失效);随病程延长,胰岛素功能变差,口服药药效降低;应激事件如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脑卒中)、肺结核等以及并发严重并发症如严重肾病、眼底病变等。

 

特殊阶段如特别消瘦的老年患者,胰岛素可增加体重从而增加抵抗力;糖尿病合并妊娠患者;妊娠糖尿病患者。妊娠期的高血糖易造成流产或胎儿畸形,以及增高呼吸窘迫综合征、黄疸、巨大儿等风险,因而建议孕妇在怀孕1824周时做糖耐量试验,如果发现血糖高于正常,通过饮食、运动不能使血糖降至正常,则需要使用胰岛素来降血糖,以减少胎儿畸形率及死亡率以及产妇的并发症。

 

胰岛素和口服药相比,各自的特点是什么?

 

       从降糖强度看,胰岛素的降糖强度高于任何口服降糖药;从用法上看,初发的血糖非常高的患者用胰岛素可改善胰岛功能;胰岛素是双刃剑,从副作用看,胰岛素的低血糖风险强于口服降糖药、有体重增加风险、注射有过敏现象,此外一些胰岛素与进餐时间联系密切,需要患者有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


来源:央广网


责编:李霞   王浩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