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振兴要闻

今天是钱学森诞辰107周年纪念日,一组珍贵照片怀念他!

时间:2018-12-11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38961 次
0

今天是钱学森诞辰107周年纪念日,一组珍贵照片怀念他!

 

 

今天是1211

是钱学森诞辰107周年纪念日

钱老的事迹很多人耳熟能详

今天,我们用一组照片

纪念和缅怀这位人民科学家

伟大而光辉的一生




努力学习  

  振兴中华  





△1911年12月11日,钱学森出生于书香门第。长辈的言传身教,为他成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图为钱学森儿时分别与父亲钱均夫、母亲章兰娟的合影。





△钱学森父亲的好友蒋百里先生在他小时候,经常给他讲爱国故事,让他从小明白了很多道理,多年后成为了他的岳父。




△儿时的钱学森。钱学森曾回忆,他在北京师大附小(当时的国立北京高等师范学校附属国民学校高等小学校)听过时任老师邓颖超所作的爱国主义演讲,留下了深刻印象。





△钱学森就读的北京师大附中。1923年至1929年,钱学森在北师大附中学习。多年后,钱学森回忆,在那里度过了一辈子也忘不了的6年。




△钱学森的语文老师董鲁安。钱学森回忆,当年我们在附中上学,都感到民族、国家的存亡问题压在心头,老师们、同学们都在思考这个问题。在这样的气氛下,我们努力学习,为了振兴中华。董鲁安老师把课变成了思想政治教育课。我们从那个时候懂得了许多道理,我们要感谢老师。





△钱学森与父亲、母亲、祖母以及女佣在杭州家中。




△钱学森晚年所列的对他产生深刻影响的17位长者名单。


  初心壮志  

  科技救国  




△中学毕业后,钱学森在孙中山“实业救国”的感召下,做出了人生的第一次选择。1929年,钱学森考入国立交通大学(现上海交通大学),攻读铁道机械工程专业。这是钱学森在大学期间的水力学考试试卷,卷上有6道题,钱学森全部答对,只是在最后一道题的运算中,漏写了一个下标“s”,得了96分。




△1932年“一·二八事变”爆发,日本飞机的肆虐,使钱学森深感发展航空工业的重要性。这使钱学森做出了人生的第二次选择——他要改学航空工程。怀着“航空救国”的远大理想,四年级时,钱学森选修“航空工程”课,还发表了《火箭》等多篇相关的论文。




△钱学森(前排左一)在交大铜管乐队时合影。




△1934年7月,钱学森以优异的成绩从交通大学毕业,随后,他考取清华大学留美公费生。





△身着学士服的钱学森。




△1935年8月,钱学森前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航空工程系留学深造。临行前,他向同学袒露心声:“现在中国政局混乱,豺狼当道,我到美国去学技术是暂时的,学成之后,一定回来为祖国效力。”





△钱学森1935年从上海出发去美国留学,在轮船上留影。


  心系祖国  


  艰难归国  




△1935年9月,钱学森进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航空系学习,一年后顺利取得航空工程硕士学位。学习过程中,钱学森做出了人生的第三次选择——转向从事航空理论方面的研究。在冯·卡门的指导下,年仅27岁的钱学森提出了“卡门—钱近似”公式,解决了当时航空界的一大难题,很快成为当时世界航空理论方面的顶尖科学家。图中,后排站立左二为钱学森。





△1945年4月,钱学森(上图右四)随冯·卡门飞赴战火纷飞的德国进行考察。




△1947年,钱学森与蒋英于上海结婚。同年9月26日,二人在美国波士顿安置新家,钱学森送给新婚妻子一台钢琴。




△回忆起在美国取得的成就,钱学森曾说,所有这一切都是在做准备,为了回到祖国后能为人民做点事。当新中国成立的消息传遍全世界时,钱学森迫切希望回国参加祖国的建设。图为1949年,钱学森在加州理工学院任教时留影。





△1950年11月,钱学森在美国移民局的听证会上。就在钱学森积极筹划回国的时候,厄运不期而至。钱学森被美国司法部移民局指控为美国共产党员,继而受到种种不公待遇,受到长达5年的监禁。




△1955年6月,钱学森从一份中文画报看到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陈叔通老先生出席活动的照片,钱学森用香烟纸当即给陈老先生写信告知:“自己无一日、一时、一刻不思归国,参加伟大的建设高潮。”请求祖国就回国之事给予帮助。




△1955年8月,中美大使级会谈在日内瓦举行。周总理指示中方代表王炳南大使以此信为依据,与美方进行交涉和斗争,1955年8月4日,美国司法部最终签署同意钱学森离美的通知。





△钱学森一家回国时的身份证明文件和船票。





△1955年9月17日,钱学森一家踏上归程,此时这位孤悬海外多年即将回到祖国怀抱的游子脸上,露出了幸福、温馨、胜利的微笑。临行前,他告诉美国记者:“我打算尽我最大的努力帮助中国人民建设自己的国家,以便他们能够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


  勇担大任  

  开辟伟业  

    暂无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