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经贸参考

《深度财经》中药材:健康产业里的富矿

时间:2018-11-29 作者:《深度财经》 来源:央视网 点击: 18217 次
0


现在流行的仙侠传奇剧中,凡是“仙草”、“妙药”,旁边必有神兽守护。不管仙人还是凡人,要想得到这种天地精华孕育的神物,必要经过苦心志、罚体肤的练怪升级之路,甚是不易。

时光回到现代。在陕西汉中,北依秦岭,南屏巴山,优良的气候条件、生态环境以及多样性的植物资源,造就了汉中适宜灵芝生长的环境。这几年,野生灵芝资源在逐年减少,人工培育种植的灵芝,已经成为大健康市场上的热销产品。在”仙草“身边,替代神兽守护的是乡间种植户的精心呵护和栽培。

冬季是万物养生的最佳时机,我国民间有“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的说法,中医上讲,“寒则温之,虚则补之”。也是说,冬季人们要滋补肝肾、温养阳气、清泻内火。


穿越凡间的“仙草”

灵芝,自古就被人们称之为“仙草”,《神农本草经》中记载,灵芝有补气安神、滋补强壮、固本扶正、延年益寿等功效。

灵芝是一年生的真菌,属于多孔菌科植物。好的灵芝直径不能低于10厘米,厚度不能低于1厘米。最佳采收期是在8月15日到10月10日之间。10月10日以后,养殖地气候逐步降到25℃以下,处于灵芝下部的菌包养分输送不上来,药用价值降低,就不再适宜灵芝生长了。



一个120多平米的种植大棚,可采鲜灵芝1150公斤。这种赤灵芝,是制药企业的主要原料药。现在国内中药材中,灵芝入药的中成药就有500多个品种。

毛连伟是浙江丽水人,2003年开始在老家学种植灵芝。十五年来,他把灵芝种到了山东、安徽、四川等地,2014年他来到汉中市郑南县,在这里成立了灵芝种植专业合作社,承租了30亩田地用来种植灵芝。村民们也都加入了合作社承担工作,在赚取田地租金和种植灵芝的工资收入外,还学到了种植灵芝的技术。

村里参与合作社的一位种植户告诉《深度财经》记者,家里的4亩耕地都流转给村里的种植合作社,每年能得3200元的土地租金。他们还可在合作社打工。一年下来,全家收入将近4万元。现在,村里的土地都流转给了合作社,规模的中药材种植给村民带来了稳定的收入。



“古”仙草的新模式


满地的灵芝看着像丰收的喜悦,实际上合作社负责人也承担着风险的压力。这一年有产量或许没市场,下一年有市场却可能没产量。市场行情的不稳定会直接影响合作社和种植户的收入。坐在田埂上的毛连伟,正在与合作伙伴商量,如何尽量减少前期的投资成本。

为了抵抗市场风险,合作社和一家营销公司签了多年的合同。这份合同,让灵芝有了保底价,还规定了固定的价格上涨幅度,给了种植合作社和农户们一颗定心丸。

营销公司会根据市场发展趋势,给种植合作社制定新的菌种。公司负责中药材种植和质量管理的技术员,会在每年的采收季,带领质量检测人员,到现场抽查检验灵芝干品。

营销公司对于灵芝市场的动向了解透彻,能给种植合作社提供更准确的市场预判,指导合作社正确调整种植方向,以获取更丰厚的收益。例如,赤灵芝的总产量平均每年增长20%,到2018年赤灵芝的总产量达到近四千吨。同时,因为受到整个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带动,赤灵芝的价格也在不断上涨。2016年,赤灵芝的价格才只有42元/公斤,而今年的销售价格已经达到了56元/公斤。

营销公司的负责人告诉《深度财经》记者,灵芝种类多样,不同种类的灵芝具有不同的功效。例如紫色的灵芝,可以用来切片、泡水、煲汤喝,味道微甜,就很适合年轻人。

村里的灵芝种植户告诉《深度财经》记者,他们每天都带着灵芝水来上班,基本上很少感冒。

能帮农户赚取丰厚利润治好“贫困病”,还能保护农户的自身健康,灵芝“仙草”果然是天赐良药。中医药领域里还有哪些神奇良药?健康产业又有哪些可挖掘的富矿?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