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民生民声

接种了效价指标不合格的百白破疫苗怎么办?

时间:2018-08-16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7890 次
0

接种了效价指标不合格的百白破疫苗怎么办?


卫健委回应

 

 

    据人民网北京816日电 (董童)15日,国家卫健委在官网发布《关于做好百白破疫苗接种咨询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和《效价指标不合格的百白破疫苗相关问题解答》,就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并就公众关心的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接补种相关问题作出解答。

 

    通知显示,根据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的消息和国家药品监管局的通报,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201605014-01201605014-02的百白破疫苗和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批号为201607050-2的百白破疫苗效价指标不符合标准规定。

 

    通知要求,全国各百白破疫苗接种单位(以下简称接种单位)要负责提供咨询服务,要落实首问(首诊)负责制,咨询服务点医务人员不得推诿、拒诊前来咨询的接种儿童家长。

 

接种百白破疫苗,需要了解哪些问题?

 

1.什么是百白破疫苗?

 

    接种百白破疫苗是预防儿童白喉、破伤风和百日咳的有效措施。百白破疫苗是由百日咳杆菌有效组分、白喉类毒素、破伤风类毒素按一定比例混合,并吸附在氢氧化铝佐剂上的联合疫苗,用于预防百日咳、白喉和破伤风。

 

2.接种百白破疫苗需要自己掏钱吗?

 

儿童国家免疫规划中的百白破疫苗在我国属于第一类疫苗,是免费接种的疫苗。

 

3.如果接种了不合格疫苗,有哪些观察重点?

 

    此次百白破疫苗不合格仅为效价指标不合格,对接种儿童无需进行特殊观察。进行续种补种时,按接种常规进行30分钟留观即可。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如何判断是否接种了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怎样补救?

 

1.如何查询儿童是否接种了效价指标不合格的百白破疫苗?

 

    儿童家长或监护人可以查看儿童预防接种证上的百白破疫苗接种记录,与公布的疫苗生产企业和批号进行对照,判断是否接种了相应批号的不合格百白破疫苗。也可以咨询接种单位,由接种单位协助查询所接种百白破疫苗的批号,判断是否接种了相应批号的不合格百白破疫苗。

 

2.接种了效价指标不合格的百白破疫苗会影响免疫效果吗?

 

    百白破疫苗效价指标不合格,可能影响免疫保护效果。目前,效价不合格百白破疫苗主要涉及河北、山东、重庆、安徽四省(市)。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导四省(市)卫生计生部门正在组织续种补种。在上述四省(市)接种了效价不合格百白破疫苗的儿童,如果流动到其他地区,也可在当地接种点进行续种补种。咨询和续种补种时应提供接种记录。

 

3.百日咳、白喉和破伤风等一些疾病已经很少见,为什么还有必要接种百白破疫苗?

 

    我国自2007年以来已无白喉病例报告,2017年百日咳的报告发病率为0.75/10万,比实施计划免疫前降低了99%以上,破伤风发病显著减少。由于我国普及儿童免疫,持续提高和保持高水平接种率,形成了有效群体免疫屏障和个体免疫保护,使这些疾病的传播和流行得以阻断和遏制。但是,如果停止疫苗接种,随着免疫空白人群形成和不断积累,疾病的重新流行或暴发将不可避免。所以,尽管这些疾病的发病率已很低,但父母仍需适时为自己的孩子接种国家免疫项目推荐的各种疫苗,保护孩子免受这些疾病的侵害。

 

责编:晓宇   林夕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