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供采资讯

郑百芹: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17-10-06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6637 次
0


【代表档案】

 

郑百芹,53岁,唐山市农牧局畜牧水产品质量监测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二级岗位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工作32年来,她一直奋战在动物疫病防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一线,2016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农业先进个人。

 

“这种霉菌生长需要一定的温度、湿度和氧气,如果能控制这些因素,就可以预防霉菌生长……”近日,唐山市农牧局畜牧水产品质量监测中心主任郑百芹详细向大家介绍她的新研究项目——黄曲霉毒素的机理和防控措施。

 

1964年,郑百芹出生于丰润农村,学生时代的她便立下志向——“当一名好兽医,为父老乡亲服务。”1985年自河北农业大学兽医专业毕业后,郑百芹便一直工作在动物疫病防控和畜牧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一线。

 

2008年,郑百芹受命负责组建唐山市畜牧水产品质量监测中心,并担任党支部书记、主任。成立之初,监测中心只有13名工作人员,担负着全市几百个奶站的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督抽检工作,每年需要完成各种检测5万多项次。

 

繁重的工作任务面前,郑百芹明白自己肩上责任重大:“组织信任我,我就要对组织负责,对产业发展负责,对百姓食品安全负责。”她带领团队从群众关注的生鲜乳检测技术和生猪“瘦肉精”问题入手,开展技术攻关。

 

在攻坚克难期间,她多次拜访国家和省科研院所,请教全国奶业首席专家王家启、李胜利及其他15位权威专家,先后制定6套实施方案,召开10次专家论证会……终于,郑百芹带领团队研发制定出牛奶中革皮水解物、防腐剂等检测标准,为全国30多个省级生鲜乳检测机构提供了方法,为各级政府开展专项整治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

 

短短几年,唐山市畜牧水产品质量监测中心从无到有,检测资质、检测能力跃居全省第一,成为全国首批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站、全国唯一承担农业部生鲜乳监测和风险评估任务的市级监测机构。

 

近年来,为了解决劣质兽药饲料纠纷,郑百芹勇于担当,及时出具检测报告,帮助15个养殖户挽回了损失。2017年春节前夕,在打击生猪屠宰环节添加非法物质行动中,她连续一周深入屠宰场点和周边村庄了解情况,十几次到国家权威部门请教,带领团队昼夜研究检测方法,为打击违法犯罪提供了有效法律依据。

 

为了表示感谢,一个养殖户大爷给她送来猪肉和一篮子鸡蛋,感激地说:“我们真是遇到好人了,谢谢你呀,闺女!”郑百芹婉言谢绝:“大爷,不用谢,我也是农民的孩子,你们高兴,我就高兴!”

 

 

责编:长弓  实习生 鲍群华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