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广西

巨幅长卷现弘农 纤手巧娘绣清明

时间:2017-08-11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7499 次
0




   本网讯/李帆  89日,农历闰六月十八,豫西第一绣娘雷秋芳女士历经十年赶制的23米手绣作品《清明上河图》胜利竣工了,按耐不住心头的喜悦,邀请灵宝市作家协会、黄河文化生活网、燕山教育网一同见证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在步行街草坪初次亮相,就引来热心市民的围观和好评,赞许的目光不时投向一人打造的价值100万元以上工程、并意欲捐赠给爱心企业、助力失学儿童的爱心人士雷秋芳身上,孟秋的夕阳为她披上一袭紫霞。

 

       十载沉香磨一剑,百年透瓶醉千仞。人生有多少个十年,人到中年多事之秋,能潜心致力于宏幅巨著,在展开的画面前,作家协会主席李亚民对钟情国粹文化的雷女士大加赞扬,号召作家门学习她坚忍不拔的精神,在创作的道路上克服艰难险阻,砥砺前行,作家们深受感动。

 

       在唐宋时期,清明节假与春节等同,是都城汴京最热闹的时节,万物复苏,清洁而明净。汴河两岸,街道上车水马龙,川流不息。扫墓踏青,柳条插轿;车马舟船,市井林立。全幅场面浩大,内容极为丰富,细数这幅《清明上河图》绣品,其中人物684个,牲畜96头,树木124棵,桥梁17座,房舍楼宇122座,轿子8顶,舟船25只;图中所绘城郭、市桥、屋庐之远近高下,草、树、马、牛、驴、驼之大小出没,以及居者、行者、舟车往还之先后,货物五光十色,种类繁多,市招高挂,生意兴隆,皆曲尽其仪态而莫可数记,景物栩栩如生,广泛而细致地描写了北宋宣和年间清明时节各种复杂的社会现象和民俗风貌,是一幅具有历史价值的风俗长卷,更是张择端绘画史上和中国刺绣史上极其珍贵的代表作,复制这幅作品意义非凡。一提起雷女士的作品,她的夫君就打开了话匣子。

 

      “蜀锦装金壁,吴工聚碎金。讴歌万井富,城阙九重深。盛事诚观止,遗踪借探寻。当时夸豫大,此日叹徽钦。乾隆壬戌(1742年)春三月御题 臣梁诗正敬书”《清明上河图》绣品中有乾隆皇帝对《清明上河图》的御题诗,说明乾隆皇帝对这幅画的关爱和褒奖。十年间挑灯夜战,手木,眼花,肩膀疼时,丈夫安效民就会给她诵读画中的这首诗词,以此打发枯燥难捱的漫漫长夜,夫妇俩的精神食粮远比为赶工简单的饮食起居丰富,远在千里之外求学的爱子适时为妈妈买来了颈椎治疗仪,让她不出门就能缓解疲劳。“十年间丈夫包揽了所有的家务,做饭、洗衣服、收拾屋子、照顾老人都是他一个人撑着,孩子上学的学费,家里的一切支出都要依靠他一个人的工资,我们的生活很简朴。”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为了实现心中的大爱,苦难的磨砺让曾经是一名人民教师的她沉默寡言,韶华不再。

 

      “采用顶级埃及进口长绒棉绣线5548584米,用了约230000000针,用坏了100多个绣针,由140多种彩线编织而成”她的右手拇指,食指,中指上已经接下层层老茧,120个月的磨砺滑嫩的手变得粗糙变形。“全世界这样的十字绣作品凤毛麟角,排名应在一二。”一提到绣品的成果,她就满满的幸福,容光焕发。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安大哥一边自卷尾小心翼翼地卷起老少瞩目的画卷,一边抬头看着对面扯着卷首的妻子,还不忘来一首北宋词人李之仪的《卜算子 我住长江头》,引发行人热烈的掌声。夫妻俩一个肩扛,一个手护,在依依夕阳中俨然一道美丽的风景。

 

 

 责编:实习生  鲍群华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