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科技全景

北京房山史家营金鸡台:地质环境生态园何时才能建起来?

时间:2017-04-20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0534 次
0




前不久,北京房山史家营金鸡台村的众多村民向媒体反映称,在他们村周边地区上,曾有近百个采矿点在几十年的煤炭开采中,对百花山东南部的周边景观环境造成了毁灭性的破坏,致使昔日鸟语花香的美丽家园不复存在。20055月,为了治理私挖滥采,减少雾霾,北京市政府采取措施,将该地区的所有地方小煤矿全部关停。但是,地方小煤矿是关停了,私挖滥采也得到了有效治理,可留下的后患则直接影响到了村民的日常生活,威胁着村民的健康生存,更是为北京的雾霾增加了浓度。


村民在材料中向媒体反映,自从治理私挖滥采和关停地方小煤矿以来,金鸡台的村里村外,数百个长期堆放在村边像小山似的残存煤炭及煤渣,不仅资源浪费,污染环境(图一),而且还每时每刻都在威胁着村民的生命安全。比如日常大风刮起的煤渣土和黑煤,随着风速漫天飞舞,在严重时,几近距离一米左右连房子都看不清楚,甚至伸手不见五指的程度,房顶、门前、院落、窗户,田地的庄稼、树木、蔬菜等叶子上都是一层厚厚的煤渣煤灰。每每开春时节,年迈的老人本想到院落或村街晒晒暖,可时常是连房门、院门都不敢开。风卷煤灰扬渣,让村民苦不堪言。而金鸡台村海拔较高,约9001100M,是北京西部“季风”最多区域,平日无风三尺浪,每年的“秋”“冬”“春”季节,更是风卷煤灰扬煤渣。


对于村民的反映,记者进行了了解。20055月,为了响应北京市政府还北京一个晴朗天空的号召,史家营地区关闭了所有小煤窑,但还有一些残存资源尚未处理,史家营乡金鸡台村周边各村有存煤户53户,大约存煤172万多吨,目前这些小煤山散落在百花山脚下的各村,成了当地环境的一大污染源。


走访中,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里因海拔千米,经常有大风,常常是大风夹着黑煤末,如同一条黑巨龙,让家家不敢开窗,户户不能晾晒衣服,严重影响了当地村民的日常生活,也成为北京市环境污染和加重雾霾的起因之一。


为了保护北京的生态环境,减少雾霾,2014年,房山区人民政府向北京市人民政府上报了《房山区人民政府关于筹建房山地质环境生态园的请示(房政文(2014)第16号)》,计划建设以史家营乡小煤窑矿及附近山丘为园区中心,占地面积16.27平方公里的房山地质环境生态园。


记者在房山区人民政府的房政文(2014)第16号文第五条中看到这样的内容:“根据郭金龙书记的建议,批复在地址环境生态园建设中,对残存资源的处置一支持房山社会福利企业(北京东升新兴煤炭有限公司)的发展,用于安置残疾人就业、生活”。


然而让记者疑惑不解的是,地方政府也很重视,市级主要领导也做了建议、批复,可缘何时至今日还迟迟不见任何动静了?这到底是政府有关部门慵懒,还是行政不作为,金鸡台的村民们不置可否。


走访中,当地村民的村民告诉记者,他们迫切希望能尽快落实郭金龙书记的指示,尽快解决处置残存资源,并利用残存资源处置后的资金进行转型,为残疾人就业提供帮助,这样既彻底根治了严重污染的环境,也可提高村民的生活幸福感,也算是为保护北京市的美好环境做出一点儿贡献。





村民期盼这些煤矸石何时才能清理


经了解得知,为配合政府能尽快解决该问题,北京东升新兴煤炭有限公司负责人跟北京市的有关领导作了沟通,也与各村的存煤户签订了购销协议,解除了村中存煤户的后顾之忧,为建设房山地质环境生态园夯实了基础。


北京东升新兴煤炭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对记者讲,把百花山东南部的金鸡台村残煤清走,把地质环境生态园建设好,不仅生态和人文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老年人出门有了活动场地,年轻人可以更好的创业搞旅游、开设农家院,北京的天空也会因这里环境得到有效改善而变得更蓝,他们和村民们期盼着这一天的早日到来。记者拭目以待。


责编:阿曼   陈莉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