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上海

上海基础教育扩优提质再加速

时间:2023-09-01 作者:城市乡愁 来源:解放日报 点击: 372 次
0

新学年,上海新开办32所中小学校(含新建分校和扩增学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将启动实施第二轮公办初中强校工程,着力提升79所公办初中办学水平;全面启动实施项目化学习,着力培育学生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记者昨天从市教委了解到,上海基础教育扩优提质步伐将进一步“加速”。

本市在学区和集团覆盖约85%的义务教育学校、20%以上的学区和集团建成紧密型的基础上,出台了《上海市示范性学区和集团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启动示范性学区和集团的创建。示范性学区和集团建设特别强调骨干教师的流动,每年流入相对薄弱校的教师人数应不低于符合交流轮岗条件教师总数的20%,其中在教育教学领域表现突出的骨干教师不低于30%,流动期限不少于3年;面向相对薄弱校,因需实施教师组团流入,流入教师人数不少于3人,开展包班上课、教研引领和项目攻关;流入相对薄弱初中学校的教师还要重点覆盖学业水平考试计分科目。示范性学区和集团建设也特别强调课程教学资源共建共享,规定每学期学区、集团内每校至少有1门共享课程,可共享课程应不低于5门且逐年增加,学区、集团内各学科联合教研每学期不少于5次。

在评价方式上,实施一体考评,以学区、集团为整体,集中开展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明确相关评价指标,包括相关科目学生学业水平同学段校际差异率符合优质均衡标准,相对薄弱学校进步明显;涉及初中学段的,各校初中学生学业水平合格率不低于99%,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名额分配到校计划完成率达到100%,家长、教师等群体的满意度不低于90%等。目前,各区都在布局示范性学区、集团创建工作,一批学区、集团将陆续进入创建和评定序列。

2020年以来,着眼于转变教学方式、培养学生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本市实施了义务教育项目化学习三年行动计划,在2个实验区、4个创建区、15所市级种子实验校、54所市级项目实验校先行探索实施项目化学习,培养了近200位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的“种子教师”,初步构建了项目化学习在线典型案例资源库。今年,上海申报的《素养如何落地:项目化学习育人的上海创新与实践》获得2022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为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质量,今年秋季学期起,市教委以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为依据,以培养学生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导向,在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推进实施项目化学习。

市教委强调,要将项目化学习融入课程实施体系,体现在学校的课程设计、教学安排、教师研修、教学管理、课程评价等方面,推动常态化实施,并着力建设典型案例库、加强培训指导、加强评价改革配套,提高实施效果。本市实施项目化学习主要有活动项目、学科项目和跨学科项目三类载体,鼓励学校自主创新,探索项目化学习的有效实践路径。

新学年,本市还将深入推进新优质学校高质量发展引领行动、城乡学校携手共进计划、中小学办学条件改善等工作,构建学有优教的教育服务体系。(记者 许沁)

上一篇:抱歉暂无数据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