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治理与法制

市场监管总局将强化制度供给 引导互联网平台健康发展

时间:2023-04-14 作者:城市乡愁 来源: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点击: 1483 次
0

在国新办13日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罗文表示,今年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引导互联网平台企业向开放、创新、赋能方向发展。同时加大帮扶支持力度,促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

据介绍,市场监管总局主要采取5方面举措引导互联网平台健康发展。一是强化规则制度供给,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制度环境。二是推进监管机制建设,促进互联网平台监管高效协同。三是创新常态化监管模式,压实互联网平台企业合规管理主体责任。四是加强数字化建设,提升智慧监管能力和水平。五是优化服务举措,更好释放数字经济发展动能。

近两年,我国开展平台经济专项整治工作,社会高度关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坚持规范监管和促进发展并重,综合运用行政处罚、约谈提醒、行政指导、规则指引等梯次性监管措施,根据具体问题推动提升平台经济领域竞争的层次和水平。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党的二十大关于反垄断和促进公平竞争的部署要求,着力强化公平竞争政策的基础地位,抓好《反垄断法》贯彻落实,并抓紧修订《反不正当竞争法》,健全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等反垄断配套的法规规则,切实加强法律制度的可操作性和可预期性,让企业对监管规则能够更加明确,对执法程序更加清晰,对市场环境更有信心。

个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产业链供应链消费链的“毛细血管”和市场的“神经末梢”,是百姓日常生活最直接的服务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个体工商户实现蓬勃发展,从2013年的4000多万户增长到目前的1.16亿户,在吸纳和稳定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市场活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时也要看到,个体工商户是以个人和家庭为单位从事经营活动,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市场竞争力不强,特别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冲击下,个体工商户的生存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需要倍加呵护。

罗文表示,下一步将落实好《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充分发挥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作用,会同有关部门在社保、税费等方面积极研究支持政策,继续办好“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等活动,用好个体工商户服务平台,为广大个体工商户提供创业培训、招聘用工、法律政策等各项信息服务,扩大政策知晓度和惠及面,为个体工商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帮助。今年将实施分型分类培育试点,针对个体工商户“生存型”“成长型”“发展型”3种不同类型,以及“名特优新”4个不同类别,实施有针对性的培育和科学精准帮扶,帮助广大个体工商户更好发挥优势、融入市场。(记者 佘颖)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