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科技全景

亚太人工智能学会深圳分会启动筹建

时间:2022-08-17 作者:城市乡愁 来源:中科院大学 点击: 4668 次
0


继亚太人工智能学会北京分会之后,亚太人工智能学会又一重要城市分会启动筹建。目前国内已经筹建的分会有北京、广州、深圳、武汉、无锡、青岛等地。即将启动的分会有南京、杭州、苏州、福州、长沙、哈尔滨等地。学会国内布局已经初步完成,目前正在重点推进欧美国家分会建设。

2022816日,亚太人工智能学会执行主席雷渠江教授、副秘书长蔡忠涛,亚太人工智能学会深圳分会主席聂礼强教授( IAPR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秘书长李正光,亚太人工智能学会会士姚建华院士(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腾讯AI Lab AI医疗首席科学家、IEEE JBHI副主编)、科学企业家谈宝林教授(深圳市英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特聘专家、长春理工大学博导、深圳大学教授)、投资人白庆杰(中润控股董事长、百强企业家俱乐部创始人、深圳市金融商会创会副会长、深圳齐鲁总商会副会长)等人,在哈工大深圳研究院举行会谈。会上,就深圳分会建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代表积极出谋划策。

亚太人工智能学会执行主席雷渠江教授,对学会成立的目的,当前状况与未来发展规划做了简要介绍。学会成立于20214月,第一批会士为150多人,经过秘书处一年多的努力工作,目前学会会士已经发展到近800余人。学会将继续邀请人工智能顶级科学家加入,计划2024年会士人数发展到2000余人,其中非华裔的顶级科学家人数比率保持在60%以上。2022年接下来的几个月,学会将重点工作放在欧美各国分会建设和论坛方面,进一步提升学会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聂院长对与会代表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的办学情况与科研情况。聂院长指出,当前,深圳市政府对社会组织发展有很多扶持政策,建议学会用好这些政策;亚太人工智能学会已经搭建好了一个国际化学术交流的大框架,接下来,看看如何将学术交流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度;关于学会活动经费,聂院长建议可以适当收取高级会员的一些会费,开展论坛时,也可以收取企业的赞助费;建议会员分成不同的等级,参照IEEE(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将各个高校资深教授和年轻教授邀请进来,资深教授可以申请成为学会高级会员,年轻教授可以申请成为会员,也可以发动学生组织学生会员;建议在适当的时机,成立亚太人工智能学会粤港澳大湾区分会,更好促进粤港澳湾区科学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谈宝林教授提到,亚太人工智能学会可以和深圳市科协加强联动与合作,做好学术界与产业界的沟通桥梁工作;同时,要加强学会组织建设,规范学会的章程、运营机制、组织结构和秘书处人员分工等事项;要进一步加强学会国际化进程,走创新和差异化发展的道路,特别是学会中国际院士与科学家有500多人,这是当前所有国内社会组织所不具备的宝贵资源;期待通过学会这个平台,认识更多的学术界、企业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推动人工智能产业落地。

姚建华院士给大家简单介绍了其研究工作。AI医疗是腾讯AI Lab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在姚建华院士的带领下,团队已发布多项研究与应用成果,包括发布了中国首款智能显微镜并获药监局批准进入临床应用;为腾讯的国家级影像产品腾讯觅影提供技术和方案;与钟南山院士团队合作开发的新冠重症预测模型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并在全球80多个国家使用。未来,姚建华院士还将带领腾讯AI Lab深入AI+生命科学方向,与顶尖研究所及医院合作,探索AI在基因计算领域的研究应用,如利用AI算法研究生命科学中免疫组库、空间组学、基因调控等基础前沿问题,根据临床场景研发智能辅助手术系统等,推动AI技术更精准地服务生命健康领域。对于亚太人工智能学会,姚建华院士十分高兴通过学会这个平台,认识更多全球顶尖的科学家和优秀的企业家;建议学会多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多组织顶级论坛;期待深圳分会启动,将安排时间参与分会的活动,积极支持深圳分会建设。

针对各位代表的建议,亚太人工智能学会副秘书长蔡忠涛做了简要回复与下一步工作的安排。学会秘书处将集思广益,做好学会与各分会顶层规章制度设计,加强组织建设与引领作用;吸收国内优秀社会组织先进经验的同时,积极开拓创新,协同打造国际人工智能顶级学会;积极推动与国内社会组织合作,赋能各地人工智能产业。

本次启动会,因为疫情和时间原因,多位会士不能到场,秘书处会将本次会议内容传达到亚太人工智能学会深圳分会的每位会士,亚太人工智能学会深圳分会已经有17位顶级科学家,相信在这些顶级科学家的指导下,在聂主席和秘书处的努力工作下,深圳分会将会硕果磊磊。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