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科技全景

王晓兵:种植靠技术 致富凭本领

时间:2022-02-08 作者:城市乡愁 来源:中国农网 点击: 7185 次
0

元春伊始,冬日的阳光洒在云南省易门县小街乡山神堂的土地上。只见一台耕地机正在紧张作业,在阵阵机器的轰鸣声中,沉寂的大片土地翻卷出黑色的波浪。一位年近五十的男人正指挥着一些村民在地里播撒绿肥,冬日的暖阳照射在他黝黑的脸上,更衬托出男人的刚毅坚强。

他叫王晓兵,是当地的一名新型种植主体,早些年先后开过餐馆,从事过规模化养殖,但都由于各方面的原因而归于失败。三年前王晓兵看到周边许多的村民通过栽种烤烟奔上了小康路,便转行种烟,由此开始了他种烟的心路历程。前两年由于管理不善,种烟收入并不可观,但是王晓兵没有放弃,通过向烟草公司技术人员咨询学习烤烟管理技术,慢慢地积累了生产经验,收益逐年增长。尝到种烟带来的甜头后,王晓兵对这份事业更有了前所未有的激情。

2021年,易门县烟草公司印发“核心烟区土地休耕实施方案”出台后,王晓兵积极响应,主动申请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当地政府和烟草公司的支持下,王晓兵在小街乡山神堂流转土地百余亩,大胆开展规模化连片种植烤烟,并通过轮作休耕,让土地歇口气,实现用地养地相结合,保护和提升地力,达到进一步提高烟叶品质,促进节本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为绿色种植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冬日早耕有利于提高土壤质量、消除杂草、减少多种烟叶病虫害,有利于提高烟叶质量。王晓兵深知轮作休耕对土地的好处,是不敢懈怠,夙兴夜寐忙碌在田间,检查烟田翻耕起垄情况。他欣慰地说:“栽烟真是个技术活,感谢烟草公司和村委会的扶持,帮我们找来翻耕专业人员,还入户进行技术指导,解决了烟农的后顾之忧。”

近年来,国家不断投入资金大力推进现代化烟草农业建设,机耕路、密集烤房、农机具、育苗设施等综合配套建设,特别是烟水工程的跟进,让烟农种烟有了更多保障。随着配套基础设施的改善提升,烟叶价格的上调和补贴政策的扶持,广大烟农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栽烟带来的实惠,随着产出越来越高,他们建起了新房,开起了新车,日子越过越富裕。

眼下的王晓兵成了大忙人,目前已在筹备租赁流转土地的事情。“2022年我准备大干一场,在小街乡至少种植300亩烤烟,还准备去其他乡镇搞土地流转。今年的收入肯定更好,我可以买辆车送给女儿了。”展望新的一年,王晓兵踌躇满志,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作者:晋娜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