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云南

市区公交、城乡公交实现“一卡通”

时间:2016-09-18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7510 次
0

911日,“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城乡公交刷卡器开通,市民可持市民卡或公交IC卡在全市所有公交车上(塘下镇内公交除外)刷卡乘车。虽然“身负众望”,但从这几天的应用情况来看,城乡公交乘客刷卡寥寥无几。有售票员透露,尽管中秋前一天是客流高峰,但一天下来只有两个人刷卡乘车。

 




城乡公交车均安装新刷卡器


915日,中秋节,在市区工作的不少上班族一大早回老家过节,作为“城乡中转站”的东门车站迎来了客流高峰。


上午940分许,记者来到东门车站,一辆公交车进入停靠点,开门,上客,很快车上就满员了。

108路公交车上,记者看到了新刷卡器,比市区公交车上常见的一票制刷卡器多了“19”的按键。“乘客只要把卡放在感应器处,我们按下相应的票价并确认,刷卡器就会报票价,刷卡就完成了。”司机朱师傅说,新刷卡器投用几天来,听不到几次刷卡声,因为很少有人刷卡。


记者在车站里逛了一圈,发现城乡公交车上均安装了新刷卡器。但正如朱师傅所说,很少有乘客刷卡。记者相继在几辆多票制(108路、109路、111路、107)城乡公交车停靠处观察,近20分钟里,没有一名乘客刷卡,而是径直走向座位或站在车厢中间,等待售票员售票。


“一天也就一两个人刷卡。”107路公交车司机张师傅说。“14日一天就两个人刷卡。”111路公交车一位售票员说。


知晓率不高,开通市民卡的乡镇乘客不多


据悉,市城乡公交公司于今年8月底完成了单票制“一卡通”化,其中包括101路、102路、103路、105路、106路。911日,多票制刷卡器在城乡公交107路、108路、109路、111路开始全线使用。市民可持市民卡或公交IC卡在全市所有公交车上(塘下镇内公交除外)刷卡乘车。


市城乡公交公司经理黄为群告诉记者,从这几天的情况来看,刷卡遭“冷遇”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乡镇群众办理公交IC卡或开通市民卡较少,二是“一卡通”实施不久,知晓率不高。


“知道城乡公交车能刷卡的乘客太少了,需要多宣传。”107路公交车司机周师傅说,“有些乘客看见刷卡器倒是想刷卡,但不知道要刷什么卡,卡在哪里办。”


记者在东门车站随机采访了几位候车的乘客,大家反映不一。“刷卡什么时候开通的?真没注意。”市民朱先生说,前段时间他发现公交车上安装了刷卡器,但不知道何时投用,“以后就可以刷卡乘车了,不用找零,方便多了。”


不过,也有人觉得麻烦。“我也挺想刷卡的,但想着要去办公交IC卡,或者去银行给市民卡的电子钱包存钱,又觉得太麻烦。”市民王女士说,考虑到自己经常乘坐公交车,她还是会去办卡的。


“刷卡刚开通那天,我试了一下,感觉很方便。不过,我以后会选择在乘客少的时候刷卡,因为刷卡要售票员按键,需要一点时间。如果上车的人多,我在刷卡,后面的乘客就被堵在车门口了;再者,等我刷完卡,再想找个座位就难了。”黄女士说,家在高楼,车程需要一个来小时,在车上站那么久受不了。


“随着人们观念的转变,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使用一卡通来乘坐城乡公交车。”黄为群说。


[相关链接] 如何使用公交“一卡通”


乘坐公交车可以刷哪几类卡?


这次刷卡器的改革不仅解决了多票制刷卡问题,而且实现了公交“一卡通”化,市民乘坐市区公交线路或者城乡公交线路时,既可以使用市民卡刷卡,也可以使用市运公司办理的公交IC卡刷卡。


多票制线路如何计算与收费?


在有人售票的公交车(即多票制公交车)上,乘客只要将卡递给售票员,由其选择票价扣费即可。


责编:三丰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