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安全与健康

4620 种保健食品功效成分和功能声称统计分析,对产品开发很有参考价值

时间:2021-11-15 作者:城市乡愁 来源:食药研技术汇 点击: 7368 次
0
本文对 2013~2020 年完成注册备案的 4620 种保健食品的产品名称、保健功能、功效成分/标志性成分含量、主要原料等信息进行统计分析,汇总各年产品功能数据,统计各功效成分,分析各功效成分对应的产品数量情况,以及功效成分的检测标准情况,以期为保健食品功效成分检测方法标准研究指明方向。
 
数据来源: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公布的保健食品信息数据库
查询日期:截止 2020 年 3 月 1 日
统计分析方法: Excel+SPSS 17.0 统计软件
 

01
已注册备案保健食品的功能情况
 
2019 年 4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征求调整保健食品保健功能意见》的公告,将对保健食品的部分保健功能声称表述进行调整或取消,对一些保健功能进一步研究论证。

首批拟调整功能声称表述的保健功能包括免疫调节、抗疲劳、改善骨质疏松、改善胃肠功能、减肥、美容等。

拟取消的保健功能包括改善皮肤油分、促进生长发育、促进泌乳、抑制肿瘤、预防青少年近视等。

有待进一步研究论证的保健功能包括辅助降血脂、降血糖、降血压、促进排铅等。本文对2013~2020 年已注册备案保健食品的功能进行汇总,列于表 1 中。
 
表 1 已注册备案保健食品功能汇总表

图片


从表1可以看出,在2017年以前,已注册备案的保健食品产品主要以营养补充剂和增强免疫力类为主,其中营养补充剂类保健食品占总产品数量的41%,增强免疫力类产品占总产品数量的25%。

而近两年增强免疫力、缓解体力疲劳、有助于促进骨健康、耐缺氧、辅助改善记忆、有助于改善睡眠等功能类保健食品则渐渐成为主流。
 
同时从表中也可以看出美容(改善皮肤油分)/改善皮肤油分、促进生长发育/改善生长发育、促进泌乳等“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征求调整保健食品保健功能意见的公告”中拟取消的保健功能的产品数量极少。

而前几年比较热门的辅助降血脂、辅助降血糖、辅助降血压、对化学性肝损伤有辅助保护等功能的保健食品在近几年数量也都大幅减少,这和公告中有待进一步研究论证的保健功能的方向一致。
 
同时也可以看出,前几年较火的有助于调节肠道菌群、有助于消化、辅助保护胃粘膜、有助于调节体脂、有助于改善黄褐斑、有助于改善痤疮、有助于改善皮肤水分状况、清咽润喉、改善缺铁性贫血、补充β-胡罗卜素等10类功能的保健食品,近几年也存在产品数量较少,甚至几年都没有产品审批的情况,这与我国保健食品消费者消费更偏理性、保健食品监管趋严等原因直接相关。

同时本部分对这些功能的梳理也可以为后续出台整合保健食品保健功能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02
各保健功能声称对应的功效成分情况
 
保健食品的功效成分是其功能声称的载体,同一种功效成分可能有多种不同的保健功能,同时多种不同的功效成分可能都具有某一种特定的保健功能声称。

通过查询保健食品信息数据库,本文对2013~2020年已注册备案的4620种保健食品各功能对应的功效成分进行分类汇总,结果列于表2中。
 
表 2 各保健功能声称对应的功效成分

图片


本文将微量元素钙、钙、铁、锌、硒、镁、锰、铬、铜、钼统一归为微量元素类(*),将维生素A、维生素D2、维生素D3、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B1(盐酸硫胺素)、维生素B2(核黄素)、维生素B3(烟酸)、烟酰胺(14种)、维生素B5(泛酸)、维生素B6(盐酸吡哆醇)、维生素B9(叶酸)、维生素B12(氰钴胺素)、维生素H(生物素)、维生素K、维生素K1、烟酰统一归为维生素类(**),将大豆苷、大豆苷元、染料木苷、染料木素统一归为大豆异黄酮类(***),则目前已注册备案的保健食品中所含功效成分共有121种。
 
从表2可以看出除“补充矿物质和维生素”外,“有助于增强免疫力”、“缓解体力疲劳”、“有助于抗氧化”、“有助于改善睡眠”、“辅助降血脂”、“对化学性肝损伤有辅助保护功能”等6种保健功能声称具有较多对应的功效成分,说明这些功能较受市场欢迎,其中大部分为植物提取物类功效成分,这些功效成分在一定剂量范围内保健作用,但仍需进一步甄别相应保健功能和对应的功效成分。
 

03
各功效成分对应功能声称
产品数量、检测方法标准情况
 
保健食品的功效成分为保健食品中含有的性质稳定、能够准确定量、与产品保健功能具有明确相关性的特征成分,是保健食品产品质量的主要指标。其对应的产品数量也能反映相应产品的市场认可度。
 
目前我国保健食品市场质量参差不齐,市场鱼龙混杂,长期在低水平徘徊,部分功效成分的检测方法缺失是一个主要因素。为保证我国保健食品质量,促进保健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应尽快完善我国保健食品功效成分检测方法标准体系。
 
本文对梳理的121种功效成分对应的保健功能进行了进一步梳理,除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外,其他的功效成分按照相应的化学结构分为脂肪酸类、糖类、蛋白、多肽及氨基酸类、益生菌类、提取物类等6类,其中脂肪酸类功效成分有11种,糖类功效成分有17种,蛋白、多肽及氨基酸类功效成分有17种,益生菌类功效成分有6种,提取物类功效成分有68种。
 
下面对各类功效成分对应的保健功能声称、对应保健食品产品种类数量、有无检测方法标准情况分别进行了汇总和分析。
 
一、脂肪酸类
 
本文对11种脂肪酸类功效成分对应的功能声称、保健食品产品数量、检测方法标准情况进行了汇总,列于表3中。
 
表3脂肪酸类功效成分对应的功能声称、产品、检测方法标准情况

图片


从表3中可以看出,只有γ-亚麻酸、共轭亚油酸、油酸三种功效成分有明确的功能声称,而大多数功效成分具有较多的功能声称,比如亚油酸、α-亚麻酸、磷脂、10-羟基-α-癸烯酸等功效成分都有5种以上的功能声称,这些功能声称跨度也较大。而且这些功效成分对应的保健食品产品数量也较多,过多的功能声称也存在夸大宣传的情况,对于产品和原料本身也具有负面影响。

目前了解到DHA原料只备案了辅助改善记忆的功能声称,今后涉及其他功能声称的DHA类保健食品产品将无法进行备案,所以脂肪酸类相应原料的功能声称也需要进行斟酌和确认。

同时从表3中可以看出,目前除γ-亚麻酸缺乏检测方法标准外,其他产品数量较多的功效成分都有相应的检测方法标准。
 
二、糖类
 
本文对17种糖类功效成分对应的功能声称、保健食品产品数量、检测方法标准情况进行了汇总,列于表4中。
 
表 4 糖类功效成分对应的功能声称、产品、检测方法标准情况 

图片


从表4中可以看出,其中粗多糖作为一个复杂成分拥有最多的功能声称和产品数量,而一些小分子的氨基葡萄糖、低聚果糖、低聚木糖、低聚异麦芽糖等也具有较广泛的产品基础。同时表中也反映出,除低聚木糖外,产品数量较多糖类功效成分基本都配有相应的检测方法标准,只有一些比较小众的糖类功效成分缺乏相应的检测方法标准,有待进一步评估后进行标准研制,同时应加快低聚木糖检测方法标准的研制工作,促进相应的产品的正常发展。
 
三、蛋白、多肽及氨基酸类
 
本文对17种蛋白、多肽及氨基酸类功效成分对应的功能声称、保健食品产品数量、检测方法标准情况进行了汇总,列于表5中。
 
从表5中可以看出除低聚肽、蛋白质外,大部分蛋白、多肽及氨基酸类功效成分都具有明确的功能声称。其中又以免疫球蛋白(IgG)、胶原蛋白和几种氨基酸较受市场欢迎,具有较多的产品种类。这一分类中各功效成分都有完备的检测方法标准。
 
表 5 蛋白、多肽及氨基酸类功效成分功能声称、产品、检测方法标准情况

图片


四、益生菌类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