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治理与法制

推行“合格证+追溯凭证”制度,严防野生刀鲚流入市场—— 养殖刀鲚市场流通有了“身份证”

时间:2021-11-13 作者:城市乡愁 来源:中国农网 点击: 7369 次
0

10016.jpg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冯建伟

112日,南通龙洋水产有限公司的刀鲚养殖场迎来了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成立的刀鲚养殖单位核查与产品标识工作专家委员会庄平研究员率队的专家核查组,经过专家们的现场察看、听取汇报、质询讨论,一致认为该公司从资质证明、苗种来源、养殖环境设施、养殖过程管理、产品标识管理等5个方面评价符合核查要求,其刀鲚养殖产量可达50/年。

f65309e6f758c8ce80499e9e28e470c.jpg


此次养殖刀鲚现场核查是在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指导下,委托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组织“刀鲚养殖单位核查与产品标识工作专家委员会”专家组进行的。

开展养殖刀鲚管理  落实长江十年禁渔

刀鲚俗称刀鱼,是“长江三鲜”之首,也是长江流域江海性洄游生物的“旗舰种”。在我国长江下游沿岸还有历史悠久的春季品尝刀鲚的饮食传统,每逢初春刀鲚鱼汛,都有大量刀鲚捕捞上市,长江野生刀鲚味鲜肉嫩深受消费者追捧。

专家现场核查.jpg


刀鲚资源分布广,海里的“海刀”,溯江洄游到江里的叫“江刀”,湖里的陆封型的叫“湖刀”。刀鲚分布在黄河的叫“黄河刀”,在辽河的“辽河刀”,目前还有了养殖的刀鲚,所以市场区分和管理难度较大。上世纪70年代,长江刀鲚最高年捕捞量有过4100多吨的历史记录。近年来,由于受到涉水工程、过度捕捞和人类扰动影响,刀鲚捕捞量锐减,市场上出现了连年高价的窘境。

为了更好地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202111日起我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实行全面禁捕,严厉打击收购、加工、销售、利用非法渔获物等行为,禁止非法渔获物上市交易。为此,农业农村部选择以长江刀鱼这个品种作为试点,探索建立养殖产品合法来源证明制度和上市交易的水产品建立追溯体系,以区分捕捞产品和养殖产品。

为了便于严格界定野生与养殖刀鲚品种来源,配合加强市场销售监管,农业农村部先后印发《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养殖刀鲚管理的通知》和《关于做好刀鲚养殖单位核查与产品标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部署实施刀鲚养殖单位核查,严格刀鲚养殖生产监管,加强刀鲚养殖产品标识等工作。

今年3月,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印发《关于开展“长江刀鱼”养殖单位摸排的函》,组织在江苏、上海、湖南、浙江等14个沿江省份开展长江刀鲚养殖单位普查,并对反馈上报的17家刀鲚养殖单位实行核查与产品标识管理,以便规范养殖刀鲚的生产管理与市场流通监管,使养殖刀鲚管理成为长江十年禁渔“起好步、管得住”的标志性工作。

完善核查规程和工作手册  严格养殖单位生产销售监管

今年5月,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委托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承担刀鲚养殖单位核查与产品标识管理具体工作。

“协会挑选了涵盖育种、养殖、病害、检验、管理等多研究领域的13位行业内专家组成刀鲚养殖单位核查与产品标识工作专家委员会开展核查工作。”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秘书长王雪光详细介绍说,在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的领导下,专家委员会制定了《刀鲚养殖单位核查和产品标识工作规程》和《刀鲚养殖单位核查和产品标识管理工作手册》,建立了刀鲚养殖单位核查量化评价标准。

专家核查.jpg


从今年6月开始,核查专家委员会组织专家先后对摸底普查出的17家刀鲚养殖单位中具备申报条件的11家进行初步核查,最终派出四个现场核实专家组,对镇江江之源渔业科技有限公司、泰兴市江源农牧有限公司、上海罡刀水产养殖合作社、安徽省长江水生动物保护研究中心、安徽长江渔歌渔业股份有限公司、南通龙洋水产有限公司等六家单位进行了现场生产条件逐一查验,评估确认生产能力。

据了解,核实专家组在养殖企业现场核查中,对养殖企业的资质证明材料、养殖环境与设施设备、苗种、投入品、水产养殖记录、产品检测及产品标识管理等情况进行了逐项核实,其中水域滩涂养殖证、工商营业执照、法人登记证书、苗种来源证明文件、水质检测报告、养殖基地布局、生产记录、用药记录、销售记录、投入品违规情况及可追溯标识等项目为关键项目,1项以上(含)不合格即判定为不通过。

113日,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组织集中开展刀鲚养殖单位核查与产品标识管理工作活动上,王雪光公布核查结果,符合申报条件的11家单位中,有6家通过材料审核和现场核查。

推行“合格证+追溯凭证”制度  给养殖刀鲚市场流通“身份证”

“加强养殖刀鲚管理,一方面可以实现对野生刀鱼资源的禁捕管理,推动原地保护,另一方面也可以推动人工驯养繁殖技术在长江刀鱼上的应用,实现异地保存和合理利用。”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一级巡视员李书民介绍,为了满足群众对江鲜刀鲚的需求,我们前期已经实现了刀鲚人工繁养技术。

专家组核查.jpg


据悉,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联合有关单位经十余年科技攻关,建立了长江刀鲚全人工繁养技术体系,相关成果于2015年荣获了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上海市水产科学研究所等单位也实现了刀鲚的全人工繁殖。刀鲚驯养繁殖技术的日益成熟和产业的规范发展为替代野生资源,满足市场需求打下了基础。

“各地要进一步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市场销售管理,推动建立‘合格证+追溯凭证’制度,严防长江野生刀鱼流入市场。”李书民在113日集中开展刀鲚养殖单位核查与产品标识管理工作时介绍,结合核查与标识管理工作要求开发建设的刀鲚养殖管理平台,将把前期摸排上报登记的刀鲚养殖企业全部纳入平台管理,设计制作养殖刀鲚产品可追溯二维码标识,对养殖企业信息、产品类型、苗种来源、出塘日期等信息进行标识。目前系统已完成测试上线试运行,同步起草的《养殖刀鲚产品标识管理办法》也在征求意见中。

李书民表示,刀鲚是一个特色品种,推进刀鲚可追溯和标识管理,目的既是有效保护野生的资源群体,尽快恢复自然种群,也是为了引导产业发展,由捕捞转向养殖,提高产量、确保品质,让传统饮食文化科学传承。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