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吉林

辽源市:让秸秆“大有可为”

时间:2021-11-10 作者:城市乡愁 来源:吉林日报 点击: 6888 次
0

10月秋收忙。这几天,在辽源市灯塔镇正风村的农田里,牵引着打捆机的机车成为“主角”,它们轰鸣着在田地里往返穿梭,快速地进行秸秆打捆作业,把残留在地里的废弃秸秆彻底清理出去。

让秸秆“有出路”、让农户有增收,成为辽源市西安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新举措。今年,西安区立足一个“早”字,全面做好全区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早宣传、早发动、早准备,通过调整优化秸秆禁烧管理方式,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体系,推进秸秆处置“5+1”模式,进一步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置,助力乡村振兴、黑土地保护和碳达峰行动。

为从根本上解决秸秆露天焚烧引发的大气污染问题,西安区按照“肥料化、饲料化为主,能源化为辅,原料化和基料化为补充”的原则,大幅提高秸秆综合利用能力和水平,同步加大对剩余秸秆无害化处置力度,深入推进秸秆综合利用,通过还田或过腹直接转化,逐步实现全区玉米及水稻秸秆全量化处置。灯塔镇、区农业农村局、区发改局、市生态环境局西安分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积极探索秸秆综合利用向高技术方向发展,创新技术,生产高端产品,大幅提高附加值,实现产业良性循环。

辽源市用足用好已经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支持政策,激发市场活力,建立健全政府、企业、农民三方共赢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秸秆全量化利用,彻底解决秸秆焚烧污染空气质量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随着人们对秸秆价值的了解越来越深,秸秆不再一无是处。现在,农民焚烧秸秆现象已经显著减少。不焚烧秸秆,不仅减少了对环境污染,还能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西安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项国利说。

此外,为确保每一个地块都有科学的处置方案和完备的处置措施,西安区着眼关键、落细措施,建立指挥集中化、单位责任制、基层网格化的综合管理体系,下发秸秆禁烧包保责任分工表、部门主要职责清单、网格化包保清单、各级网格长主要职责清单和无害化处置技术指南,健全完善各项工作保障体系。同时,建立健全考核问责机制,按照《吉林省秸秆全量化处置工作考核办法》对灯塔镇年度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和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考核。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