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经贸参考

百年历久弥新 重塑复兴信念

时间:2021-06-29 作者:李秋锦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7442 次
0

仍记得当年在巴黎和会上,顾维钧先生愤慨的那几句话:“我很愤怒,你们凭什么把中国的山东省送给日本人,中国作为一个战胜国,应该得到这样的奇耻大辱吗?我们拒绝签字,请你们记住,中国人永远不会忘记这沉痛的一天!”我们无法想象那是怎样的满腔愤怒,却又无能为力。而在今天,我们有了这一幅对比图下边这张是1901年签订辛丑条约的现场。那一年,八国联军一路打进北平城,强迫大清签下了这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



下边这张是2021年中美高层对话的现场,也就是一百二十年后的今天,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一句“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刷爆朋友圈。时间的齿轮走过120年,世界还是那个世界,只是换了人间。中国早已不是两甲子前的中国。谈判桌前的中国人已经挺直腰板,义正言辞地告诉美国、告诉西方、告诉世界,我们是带着诚意来的,不是带着软弱来的。



在这120年间,是谁?又是什么?让中国成长为一个不卑不亢、底气十足的国家呢?是中国共产党,是无数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换回来的。是他们,靠着坚定的信念把一盘散沙,任人欺凌的民族,变成了今天与美国谈判时不卑不亢的的社会主义大国。(30)大家肯定看过一些抗日神剧,相信大家对这样的台词不陌生:“同志们,八年抗战就要开始了!”八年抗战开始了,先辈们知道他们八年就能胜利吗,他们当然是不知道的。我们站在历史后来人的视角看先辈,感知他们伟大。但事实上他们的伟大和悲壮远比我们想象深重许多。对于当时的他们来说,他们可能并不知道自己的牺牲对中国的胜利有多大意义,也不知道要用多少年才能迎来胜利,甚至不知道我们能不能胜利。在那样国土沦丧的背景下,“最终的胜利”,才更像是痴人说梦。原来我们今天所习以为常的一切,并不是历史进程的必然结果。原来“坚定的信仰”,是这个意思。原来我一直知道他们伟大,却依然低估了他们的伟大。在那个黑暗的年代,他们就是希望本身。


1920年,浙江义乌分水塘村一间简陋的柴房里,(陈望道 真理的味道)母亲端来粽子和红糖汁,嘱咐儿子趁热吃,潜心翻译的儿子竟蘸着墨汁, 吃掉了一碗粽子,边吃边说真甜。他叫陈望道,29岁,正翻译《共产党宣言》。这份精神之甘,信仰之甜,使得无数青年以青春之躯换青春之国。1921年,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一位当时的90后(闻一多)匆匆赶来,和另外12位70后80后90后秘密相聚,革命的火种点燃了一片新天地。从这里开启的100年,如此艰辛却又如此辉煌。“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当年满怀热血的青年,在耄耋之年被问到,为什么参加红军,老人坚定地回答,参加红军能过上好日子,能叫更多人过上好日子。正是因为有这份信仰,让他们坚信,一个人的牺牲,是为了更多人美好的明天。


回望中国共产党人来时的路,哪怕路途再艰险,总有人前赴后继,雷锋,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钱学森,这一长串名字,或为一村谋幸福,或为一县治风沙,或为火箭飞上天,付出青春、健康,甚至生命,奉献者永不孤独。每个年代中国都有这样的青年,他们嘴上沾了墨水的模样,腿上全是泥点的模样,艰苦岁月里衣衫褴褛的模样,奋斗岁月里不眠不休的模样,是中国最美的模样。


100年,可以见证36,525次日升月落,可以收获100次成熟的麦子,可以让大树长成参天模样;100年,可以把大街上的马匹变成川流不息的汽车,可以把5000年来湛蓝的天空布满航线,可以把不可能变成可能,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100年,可以让一个党从50多人到9100多万人,可以在一个旧王朝创造出新政权,可以把一个文明古国重新推回世界中央。时间的长河奔腾不息,中国的脚步奋勇向前。前进路上,正是在奋斗中、在进取中,在对意义的探寻、价值的追求中,由一代代青年定义生命的精彩、历史的脉动。


身处和平年代,置身伟大时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俯身弯腰、躬耕细作。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以改革开放的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100年,中国青年赤诚不改,步履不停,青年永在,青春永在,山高路远,风光无限。100年,不过弹指一挥间, 也可以是创造奇迹所需要的时间。人们深知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100年,没有人永远年轻,却总有人正年轻,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走下去,新一代青年,怀揣着从星星之火时起就燃起的信念,怀揣着在枪林弹雨中未曾放弃的信念、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积累的信念,怀揣着在改革开放中越发坚定的信念、在新时代奔向伟大复兴的信念。走下去,迎接下一个百年!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