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治理与法制

渭南市潼关县住建局任性作为 视国家政策于无物

时间:2016-08-24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7572 次
0


 据旅商传媒网讯(记者 刘强)20093月份开始,国土资源部在全国范围部署开展了"保经济增长、保耕地红线"的行动。目的在于让全社会进一步了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资源压力,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强土地管理工作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认清保障科学发展和保护耕地红线的关系,来提升统筹保障发展和保护资源的能力和水平。然渭南市潼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地产开发商未取得《国有土地使用证》的情况下,违规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使得党中央、国务院的相关法律法规、文件停留在纸面上,该局作为城市发展的核心部门又是如何落实国家18亿土地红线不突破的国策,又是如何体现职能部门的职责?是潼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领导与东湖嘉园开发商的权钱交易?还是国家政策法规在地方执行中出现了偏差‘惯性’?


购房者:多年未获得房产证。


85记者接到渭南市潼关县某校老师反映,其购买的住房多年未获得房产证,开发商一拖再拖。“经常在家里和媳妇吵架,就应为房子的事情,当时房子在购买的时候该楼盘价格比市场价低出近500元,当时也是为了投便宜,并且看到了他们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认为有政府办理的相关手续,房子不存在问题。然现在始终无法办理房产证,给我的家庭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非常纳闷的是,是相关职能部门的不作为,还是该楼盘就存在根本的问题无法办理房产证。”一在潼关县东湖嘉园购房者说道。


东湖嘉园:没有《国有土地使用证》


86日,记者以买房者的身份致电咨询售楼中心,该售楼部销售顾问告诉记者,东湖嘉园楼盘确实还没有土地使用证,并保证一年内一定可以取得,示目前已有两证一书,该楼盘的住宅已经全部售完,只剩底层商铺出售。


国土局:该楼盘土地手续正在办理中


87日,记者来到潼关县国土局,在该局了解到东湖嘉园的相关土地手续正在办理中,当提及东湖嘉园楼盘的其它信息,该局办公室主任随即致电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由于在渭南市国土局报资料,暂时还看不到具体信息,但可以确定该楼盘目前确实没有土地使用证。


城建局:无法可依,是‘惯性’


88日,记者来到潼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该局姚莹红副局长告诉记者,在没有《国有土地使用证》的情况下,我们以前也办理过《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这个问题不单单是潼关存在,在其它县市也有这样的情况。为东湖嘉园这样办理手续没有相关法律法规作为依据,只是根据以前的工作经验和‘惯性’办理。


渭南市城建局:没有土地手续,办理其它手续属违规


随后记者致电渭南市城建局,该局法规科告诉记者,土地相关手续是前置手续,在没有土地手续的情况下,无法确定土地的属性和所有人,无权办理其它相关手续;潼关县东湖嘉园在没有取得《国有土地使用证》的前提下,潼关县城建局就给予该开发商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属于违规办理。


专家:监管不力是“房产违规”的主因


在大多数市民看来,主管部门监管不力或违规操作是造成“房产违规”的主要原因。《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的定义,房地产开发是指在依法取得土地使用权的国有土地上进行基础设施、房屋建设的行为。房地产开发是一项高投入、高风险的投资经营活动,也是一项涉及面较广的经济活动,其对国计民生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国家通过立法及其他手段对其加以调控管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规定,对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责令停止建设;尚可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对规划实施的影响的,限期改正,处建设工程造价百分之五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无法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影响的,限期拆除,不能拆除的,没收实物或者违法收入,可以并处建设工程造价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


“实行‘房地产手续审批’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城乡规划管理、城乡空间布局、人居环境、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科学化、合理化,但在实行过程中,由于某些部门监管力度欠缺,消极对待或人为放纵,形成了一个难以管理的顽疾。致使一些小型开发商担忧自己按照相关政策审批后,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使利益最大化,因此不愿意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执行,办理相关手续,除非相关部门严把手续关,规范市场管理,否则难免会出现种种问题。”资深人士毫不遮掩地说。

   责编:张峰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