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重大国策

复工复产需严把安全生产关

时间:2020-04-02 作者:张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点击: 8017 次
0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春耕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的脚步日益加快。然而,许多企业在抢工时、补损失的心态下,安全生产意识松懈,隐患排查处理不及时,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为安全生产带来风险。


当前,我国大部分地区也陆续进入春季防火期,加之清明节临近,林牧区农事用火、民俗用火、生活用火明显增加,进山旅游踏青人员激增,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日趋严峻。为应对各类风险,各地正在筑起安全防线。


当前发生多起森林火灾,多是人为引发


3月30日15时,四川西昌泸山发生森林火灾。当日20时20分,宁南县宁远镇专业扑火队21名队员驰援西昌泸山火场,在当地一名向导带领下从蔡家沟水库上山前往集结地进行扑火作业。


由于遭遇风向突变,现场情况十分复杂,18名扑火队员和1名向导牺牲,3名扑火队员负伤。截至目前,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森林火灾过火面积1000余公顷,毁坏面积80余公顷。四川森林消防总队360余名指战员、四川消防救援总队从14个支队调派的850余名指战员正在一线展开扑救。


山西省晋中市榆社县3月17日因祭祀用火引发森林火灾、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县3月19日因烧荒引发森林火灾、贵州省黔南州罗甸县3月21日发生森林火灾……仅3月17日至24日一周时间,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共接报处置森林火灾56起,因灾死亡5人。


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指出,目前发生的森林火灾绝大多数是人为原因引发,要严格火源管理,加强执法检查,认真做好火灾调查工作,坚决遏制火灾高发势头。


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表示,对正在扑救的森林火灾,要成立强有力的前线指挥部,建立科学的指挥体系和指挥机制;制定极端情况下的应对预案;组织足够的专业力量扑救,强化作业指挥、地空联动和部门联动,提高灭火的安全性和效率。


当前灾害事故多发、形势严峻复杂,应急管理部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深入排查火灾、泥石流、安全生产等各类隐患,落实安全防范工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各地严格监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


近日,全国各地发生多起居民住宅类“小火亡人”事故,其中许多事故发生在临街经营的门店。在贵州省黔东南州天柱县,一家经营家电的临街门面发生火灾,造成9人死亡;在江西上饶市鄱阳县,一沿街店铺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40平方米,造成3人死亡。


除火灾事故外,3月30日,济南至广州的T179次列车在行驶至湖南郴州永兴县境内时,因附近山体滑坡,撞上塌方体,导致脱轨。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1人死亡,4人重伤,123人轻伤。


当前,正值各行各业稳步有序恢复生产的关键时期,各类安全隐患也浮出水面。3月份以来,多地发生火灾、交通事故,造成多人死伤,暴露出安全意识不足、安全生产仍存薄弱环节等问题。


化解各类安全风险,成为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的关键一环。连日来,全国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及各地消防部门,积极组织线下检查监管和指导服务。


湖北黄石成立消防安全技术服务队,以“1名监督员+1名维保员”的形式,重点帮助企业解决无法自行消除的消防设施设备故障、消防器材失效等安全隐患,及时化解消防安全风险。


在福建省,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煤矿、交通运输、建筑、工贸等6组安全生产服务“小分队”到基层、企业一线开展安全生产志愿服务工作。


据统计,全国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共现场抽查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近41万家次,排查各类隐患问题118万余项,督促完成整改113万余项,整改率95.7%。


依托远程技术,加强实时在线监测预警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情况下,各地应急管理部门变通工作方式,除现场检查外,还采取了远程监控、线上监测等方式,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安全生产服务指导。


广东省依托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尾矿库“天眼地眼”安全风险预警预测系统和隐患排查整治信息系统建设,加强实时在线监测预警。


江西省以远程技术服务等方式,组织11家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分区域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风险隐患排查相关服务。


目前,通过线上监测、网上巡查等方式,全国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共巡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2万余家次,排查各类隐患问题3万余项,督促完成整改2.7万余项,整改率达86.6%。


此外,各地积极创新培训方式和培训内容,组织专家和专业监管人员对企业重点岗位人员、新录用人员进行免费线上安全培训。


在上海,全市相关企业复工复产前,可以通过3家安全生产网络学习平台,接受免费安全培训教育。


在广东,近4000余名执法人员走进网络直播间,指导各市利用“学习强安”“线上培训”等平台,强化复工复产安全宣传和员工培训。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2日 10版)

转自:光明网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