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内外双循环

顺应大势,推进在线教育常态化

时间:2020-03-24 作者:洪儒 来源:中国教育报 点击: 8699 次
0

作者:辽宁理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洪儒


这次疫情的特殊境遇,催生了在线教育的广泛应用,成为课堂授课的一种应急替代,而这种替代是现代教育发展的一种必然选择,是疫情这个“催化剂”让顺应现代教育发展趋势的线上教育应急而立、应运而长。我们应乘势而为,借力前行,推动在线教育广泛性应用,经常性开展。


在顶层设计上实现由面对面向线上线下结合转变


在线教育走向经常化,关键是对教学理念、教学方式、教学计划进行系统化分析、调整和制定,并落实在教学组织上。


一是按照“通信平台畅通、教学资源适切、学习工具便利、学习方式多样、教学组织灵活、支持服务有效、各方协同密切”的要求,对现有的线上教育资源和工具进行系统化分析,根据各自教学实际和专业需要进行个性化利用,针对不同年级、不同专业进行分层化设计,结合各自职能分工和要求开展精细化保障。


二是切实把广纳资源和自主研发相结合,系统谋划和个性定制相结合,综合保障和重点支撑相结合,形成网络、资源、平台、研究协同发力的设计。


三是作为职业院校,要适应专业发展要求,加快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按照专业集群、资源集成、管理集约的原则,以群为单位进行专业建设,建立校内服务同一个产业链的岗位群,形成有着专业特质的集合体,提升专业的市场价值、竞争优势、品质效应,培养高质量专业应用型人才。


四是调整、充实现有的教学计划。把在线教育做出制度性、计划性安排,以此为契机,纳入到“十四五”教育规划中,让“云课堂”真正成为师生学习的“新阵地”。


在教学管理上实现由封闭式向开放式转变


如何卓有成效地进行线上教学管理,开展有序有效的教学组织,把握好灵活稳健的整体节奏,保证在线教育高质量运行,是一个新的必解课题,关键在于教学管理要由封闭走向开放。


一是面向新技术,切实加强线上教学的硬件基础建设与管理,保证线上教学的所需所用,实现技术与教育同频共振,融合发展。


二是创立新平台,构建“云课堂运用+自主性开发+直播渠道优化+管理手段多样”的总模式。结合各自专业需求、信息资源、学习条件,选择和确定不同的教学方式和管理方式。


三是适应新要求,强化过程管理和质量控制。通过学校教务管理系统,及时了解和把握二级各院(部)教学安排和教学运行情况。安排校院两级开展在线课堂督导和合规性检查,适时进行测评和讲评,并面向全校师生开展质量追踪调查和公开问卷评分,回应师生关切,给出优化和改进建议。


四是提供新服务,强化教学指导。帮助指导、检查任课教师完善线上课程教学计划。做到课前布置教学题目和任务,并提供学习资源的分享;课中围绕重点、难点、疑点问题展开授课和交流;课后安排好线下作业,强化对所学知识技能的理解和掌握。


在教师能力上实现由倾心课堂向善于在线转变


线上教育对教师教学思路、教学技巧、教学内容、教学方式都提出了新的能力要求,给教师带来了诸多挑战。需要教师当好网课时代的主播角色,具有良好的信息技术能力、信息选择能力、风格转变能力、情绪调控能力等。对此,应加强“智慧教师”工程建设。


一是把网络教学技术作为现代教师的一项基本技能,依托国培计划、省培计划、校培计划等培训项目,开展教师信息技术能力的专业培训。注重信息化教育思维的养成,引导教师更多更充分使用现代化的手段来变革我们的传统课堂,自觉转变传统的授课方式,善于应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辅助教学,推进教学改革。


二是开展在线教学应用研究和交流,引导和帮助教师积极探索“互联网+教学”的实施方法,在课堂设计、授课准备、线上教学、课后反馈等环节适应线上教育特点和规律,保证线上教育与信息技术发展合拍。


三是在认真做好学情分析的基础上,强化集体备课,就授课内容选择、课堂组织方式、师生互动交流、学习效果评价等进行集体研究、交流,形成最佳线上教学方案。


四是发挥信息专业教师的骨干作用,建立教学互助组织,开展帮教活动,组织教师进行现场观摩,营造一个互学互进、共同提高的浓厚教学氛围。


在学生学习上实现由习惯课堂向乐于线上转变


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调动学生参与线上教学的主动性,是线上教学的关键所在。


一是善于引导,让学生努力学习。知其意而向前行,要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为未来蓄力、为民族铸魂的任务担当,将思政课和专业课有机结合,将思政课重心放在培育“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上,放在“自立、自强、自信、自律”的心智修炼上,从而激发学习的内在动力,为线上学习奠定良好的思想根基。


二是优质授课,让学生投入学习。授课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投入。要充分挖掘和利用“慕课”的优质教育资源,按照系统化教学安排和专业要求,优化教学方案,开展优质课教学工程建设,使教学始终保持在高质量状态运行,吸引学生全身心地投入。


三是精于设计,让学生自觉学习。在教学组织和计划上,要追求“三个最”:在教学安排上追求学生自主选择的最大,优化修习时间、过程考核和学分认定;在资源利用上追求课程资源享有的最优,借力高校资源开设更多的线上选修课、先修课,使学生享受最多的教育资源;在能力培养上追求学生能力提升的最强,加大线上实践课观摩比例,提高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探索创新等能力。


转自:光明网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