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内外双循环

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

时间:2020-03-19 作者:冯刚 来源:中国教育报 点击: 8816 次
0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冯刚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以课程建设为切入和重点,从顶层设计层面对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作出整体部署和安排,这充分体现出对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新要求。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这不仅为国家治理指明了方向,同时也对思想政治教育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是指要建立系统完备的思想政治教育政策体系,并不断提高政策执行的效力和质量。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以课程建设为切入和重点,从顶层设计层面对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作出整体部署和安排,这充分体现出对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新要求。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继续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精神,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是思想政治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必由之路。


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治理的新任务新要求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国家治理现代化对思想政治教育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思想政治教育治理要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加强和完善思想政治教育治理,需要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使各级各类思想政治教育的治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支持和保障下,实现思想政治教育顶层设计、政策执行、机制构建、评价质量等方面的治理体系现代化发展,构建和完善新时代中国特色思想政治教育制度体系。


二是思想政治教育治理要体现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思想政治教育治理实践的创新发展,要深刻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内在优势,并在此基础上积极将这些优势转化为自身的治理效能,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和中国智慧。


一方面,要在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中理解和展现国家制度与国家治理体系的优势。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在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等方面优势显著,要深刻理解这些优势在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中的价值和内涵,同时通过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积极展现这些优势,使青年学生在育人实践中进一步体会和理解这些优势。

另一方面,在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中有效运用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势。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势是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有力支持和宝贵资源,要积极将这些优势转换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治理效能,有效运用这些显著优势和宝贵经验,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


三是思想政治教育治理要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和综合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对于思想政治教育而言,要更加注重治理的系统性和综合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一主渠道,又包括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这一主阵地;既包括思想政治教育专职力量,又包括思想政治教育的兼职力量;

既包括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者,又包括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学生对象。思想政治教育致力于人才培养,同时人才培养中的各个环节又都需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大中小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以及家庭、学校、社会、政府的协同等,都深刻地体现出思想政治教育治理过程中的复杂性、系统性和综合性。因此,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治理需要立足时代特征、中国国情和教育发展实际,深刻把握教育对象思想热点和变化规律,着眼不断发展着的思想政治教育丰富内涵和内在结构,统筹世界眼光、中国情怀和时代特征三个维度,进一步增强治理实践的系统性和综合性。


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基本思路


首先,要明确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内涵。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既是一个理论命题,又是一个实践命题。作为一个理论命题,涉及的重点问题包括:思想政治教育为什么需要治理现代化,思想政治教育治理现代化的理论支撑和实践基础是什么,思想政治教育治理需要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基本特征是什么等。科学回答这些理论问题,准确把握其中的理论蕴涵,并在实践中不断运用、探索、丰富和总结,需要有科学的指导思想。


作为一个实践命题,需要有丰厚的科学理论作指引。思想政治教育治理实践的复杂性和系统性,要求它的现代化进程必须以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为导向,聚焦实践前沿,把握实践需求,并寻求与之相对应的科学理论作支撑。因此,无论是理论命题还是实践命题,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要求必须聚焦新时代新任务,聚焦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


其次,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需要完善制度机制。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的现代化进程,离不开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机制建设。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深入发展,我们越来越认识到制度机制建设在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对于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也是如此,面对中国改革发展大势、教育发展现实需求以及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新的时代特征,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制度机制,使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更加符合规律,满足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的发展要求,进一步总结经验和规律,并以此更好地指导、规范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都是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再其次,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需要完善质量评价。质量评价是实践工作的标尺和指引,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的现代化离不开科学有效的质量评价。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的质量评价,是通过树立先进的评价理念、确定科学的评价目标、设计完善的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运用科学完备的评价方法等评估思想政治教育治理工作的成效,以此检验和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的现代化。

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的质量评价要充分展现和检验治理活动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实效性,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的质量评价要满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和大学生成长发展需求状况。质量评价工作的完善和发展,都将进一步反映思想政治教育治理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为其创新发展提供问题导向,进而推进整个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的现代化进程。


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重点要加强协同联动


思想政治教育治理在现代化发展中需要加强横向和纵向的协同联动。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就横向而言,既包括学校校内各部门间的协同,也包括校内与校外相关部门、组织的协同。一方面,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需要加强校内各部门之间的协同。思想政治教育内涵丰富,既包括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也包括主阵地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对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而言,又涉及党委宣传部、组织部、学工部、团委等多个部门和教务、人事、科研、后勤等多个处室和单位。

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的现代化进程,需要积极构建制度机制,加强各部门、各项具体育人工作间的沟通合作,形成思想政治教育育人合力,真正在学校中实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科研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组织育人的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系统。另一方面,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需要加强校内与校外相关部门、组织的协同。学校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但绝不是唯一角色,社会相关部门、家庭在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都承担重要职责。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要有效整合校内与校外育人资源,加强校内与校外育人资源的交流与合作,形成科学有效的育人体系。


思想政治教育治理在现代化发展中需要加强纵向联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包括不同的层级,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进程需要加强和完善不同层级的协同联动。一方面,加强校内思想政治教育各层级的协同联动,首先要有效地调动各个层级参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包括教师、管理干部、辅导员和学生在内各个层级力量参与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

从学校到院系、班级,从校党委行政到各职能部门,需要统一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完善协同攻关、联动协作、合力育人的工作机制。另一方面,要加强校外思想政治教育各层级的协同联动。从中央到地方、从部委到学校,需要在相关政策制定、文件落实、问题聚焦、难题解决等方面加强协同联动,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提供与时俱进、遵循规律、科学有效的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


(本文系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项目“高校思政课堂教学综合改革实践研究”[201901003]成果)


转自:光明网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