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科技全景

开工!植绿去(小康路上·绿色力量)

时间:2020-03-10 作者:吴勇 戴林峰 孟海鹰 白宇 岳弘彬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点击: 13057 次
0



近日,在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筠门岭镇半照村一林场,造林员在种植杉树苗。

朱海鹏摄(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草长莺飞春已至,又到一年植树时。我国森林面积和蓄积连续30多年保持“双增长”,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这得益于持之以恒的国土绿化行动。


从筑牢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到打造最美长江岸线,从让荒山秃岭披绿装到为沃野农田织密防护林带,多地正紧锣密鼓开展新一轮绿化行动。



眼看距离今年春季绿化开工的时间越来越近,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农牧局副局长王天理有些着急。他忙着对接施工公司,确定今年的6000亩绿化地块,协调企业组织工人按时复工。


“这几天,总算可以舒一口气了。3月15日机械设备开始进场平整绿化土地,应该不成问题。”王天理说,“等天气暖和了,我们还要对以前栽植的6.76万亩林地665万株苗木进行养护。”


草长莺飞春已至,又到一年植树时。此前召开的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透露,2019年全国共完成造林1.06亿亩、森林抚育1.14亿亩,建设国家储备林1000万亩以上。2020年全年计划完成造林1.01亿亩、森林抚育1.2亿亩。


随着气温的回升,多地正在掀起新一轮的绿化热潮。


防疫不误植树时节


自2月21日从疫情防控检查点撤下来,王天理就一直没闲着。当地林业工作职能由农牧局承担,农牧局要赶紧落实完成今年春季绿化的前期准备工作,因为青山区今年要进行6000亩大青山南坡绿化生态修复工程。


据了解,去年内蒙古全年完成营造林1363万亩、种草3210万亩,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近日,内蒙古召开全区林业和草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确定今年营造林任务目标1297万亩,种草任务目标1500万亩。


如何保证绿化工作的顺利推进?内蒙古林草局局长牧远介绍,必须做好林草种苗、科技创新推广等相关支撑保障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我们要加强种苗、草种基地建设,建设中国草种资源库。全面落实林木种苗质量管理制度,加强质量监督管理能力建设。还要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种苗质量监督抽查,打击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在这个基础上,积极推进重点实验室和生态站建设,加强科技创新,依托林业科技推广示范资金推进成果转移转化。”他说。


今年,内蒙古还将开展草原生态现状调查,推进退化草原生态修复国家试点和草原政策性保险试点工作。全力开展乡村绿化美化,因地制宜种植树木花草,加强农田防护林建设,力争新增绿化面积100万亩,村庄绿化率达到30%以上,建设完成乡村绿化美化示范村1000个,创建国家森林乡村300个以上。


扮靓长江最美岸线


扬镐挥锹,铆足了劲;扶苗培土,又格外小心细致。3月2日,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芙蓉墩镇江河村村民李孝荣和70多名工友一起来到长江城防大堤上植树,当天共栽种杨柳6000余株。


作为九江市打造“长江最美岸线”的重点绿化工程,当地河道和林业部门每年都要组织群众到大堤上植树增绿。听说县里招工,每天150元工钱,家住附近的李孝荣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她说,“这几年,江边种了不少树,景色美多了,变化大着嘞。”


江西是林业大省,也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森林覆盖率达63.1%。2018年5月,九江启动了打造“山美、水美、岸美、产业美、环境美”的长江岸线行动。截止到2019年底,沿岸线内外栽植乔木数量69.1万株(不含矿山复绿)、灌木1433.2万株、种植草皮223.8万平方米。


据介绍,2019年,江西在长江岸线和昌九、泰井、沪昆、济广、昌铜、抚吉高速公路,昌赣、沪昆、赣深高铁等10条主要通道和廊道两侧,栽植绿化美化彩化珍贵化树种255万株。


当前,江西正抓紧植树造林的黄金时期,推进新一年度的植树造林计划。


修复农田防护林网


“这地方没树可不行,风沙太大,刮风的时候都看不到人,刮得你睁不开眼。如果没有防护林,地里的种子和肥料都能给吹跑了。”在吉林省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王府站镇青龙山村,村民亢玉忠指着远处一行缺苗断条的防护林说:“这些树已经长了40多年了,有的枯死了,有的老化了,有的被风吹折了,当时种的树种也不好,很多农田防护林已经达不到防风固沙的效果,不更新不行了。”


亢玉忠去年承包了1.6公顷集体林地,开始进行农田防护林网更新修复。在承包的这片林地里,他栽种了适合当地气候的小城黑杨树苗,3年后就能见效。这些防护林在田野上纵横连亘,形成绿色的网格,起到防风沙、护农田的效果。


“这片地里更新采伐下来的老杨树,有22立方米,卖掉后我能有一部分收益。防护林的修复,政府给了补贴。刚种下树苗的这两年,还允许在林下间种,我准备种些豆类作物。”亢玉忠说。


前郭县位于吉林省西北部,松嫩平原南部,科尔沁沙带与嫩江沙带跨境而过,植树造林、防风治沙一直被摆在前郭县发展规划的重点位置上。


该县王府机械林场场长张东威介绍,早先风沙太大,下籽就会被刮飞,收成的多少,要看风的大小。如今,随着农田防护林和防风固沙林的增加,周边小气候也在随之改变。有了防护林,周边田地得到保护,农民收入也增加了。


2019年,吉林省全面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完成造林绿化120万亩,启动了中西部农田防护林网修复完善工程,共完成建设11.33万亩。据了解,2020年,吉林省计划完成造林绿化140万亩。吉林省将加快构建优势互补的东中西林草三大功能区,着眼健全国土绿化网络体系,推进公路铁路和江河库区绿化美化,进一步健全点、线、面相结合的森林生态系统。



国家林草局要求


做好绿化种苗生产供应(延伸阅读)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记者顾仲阳)当前正值国土绿化的黄金时节,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林草重点工作,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加强科学指导、信息服务和沟通对接,切实做好种苗生产单位复工复产和今春造林绿化种苗供应,有序推进国土绿化。


通知指出,春季是种苗生产和苗木出圃的重要时期,要因地制宜,分区施策,科学有效推进种苗生产单位复工复产。要按照一圃一策的原则,督促指导各项措施落实,帮助育苗单位解决防疫难题,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两不误。要加强信息服务,全面收集本地今春造林绿化信息和种苗供应信息,为种苗供需双方有效对接提供帮助。做好区域内苗木余缺调剂工作,尽量保证造林绿化用苗在本区域内解决。搭建和完善种苗网上交易平台,推进种苗生产单位上网销售,实现种苗交易的“线上化”。


通知指出,要聚焦当前受疫情防控影响的苗木运不出、生产物资运不进等问题,与当地交通运输、卫生防疫等部门主动对接,畅通运输通道,努力实现生产物资到位、苗木运输到位。通过采取实地或线上等灵活方式,帮助种苗生产单位解决好苗木质量检验、检疫证办理等实际问题,为苗木出圃和运输提前做好准备。加强线上办公,实行种苗行政审批网上申报、网上办理,为种苗生产单位提供便捷服务,努力把疫情对种苗生产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10日 14 版)

转自:人民网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