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湖北

筑起心理防“疫”墙 他们义务帮市民疏导情绪

时间:2020-02-11 作者:周倩文 张隽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点击: 12676 次
0

人民网武汉2月10日电 (周雯)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不仅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也影响着人们的心理健康。湖北作为抗击疫情的主战场,加强心理疏导,做好人文关怀,成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一环。


为了守护市民的心理防“疫”线,连日来,湖北省各大高校、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纷纷行动起来,开设热线电话、网络心理辅导和音乐疗愈电台等,义务帮助市民疏导情绪。


心理咨询师陪着居民一起哭与笑



社区义务心理咨询工作者


每天清晨和入睡前,常晓丽都会做十个腹式呼吸,让沉淀了一天的负面情绪吐纳出去。


1月29日起,武汉市东西湖区妇联联合两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通12条“抗疫心理援助”热线和微信互动平台,一名心理咨询师对口一个街道,24小时为居民提供服务。


常晓丽就是12名心理咨询师之一,守在心理热线的另一端,倾听吴家山街居民们的烦恼、痛苦,有时候她也会跟着电话那头叹息、流泪,直到对方情绪平静下来。


据介绍,从热线开通到2月8日,这支心理热线一共接到了135通电话。近90%的咨询都是因对疫情的不确定性而产生的心理焦虑。


第一天上岗,常晓丽就接到了14通电话,无一例外都是因为疫情产生焦虑。很多人在来电中倾诉,“怀疑自己感染了”“害怕家人出事”,常晓丽只能耐心安抚,并叮嘱一些防疫注意事项。也有人打电话来只为了感受一点和外界的联系,他们觉得自己仿佛在孤岛求生。


让常晓丽记忆深刻的是,她所在的一个群聊突然有人发了一条求助信息称,这位求助者家中已有人确诊新冠肺炎,求助的女性这天也开始发起高烧,她只能不断地在不同群聊中寻求帮助,希望有个地方能够收治自己,非常担心自己会传染给16岁的儿子。


同为母亲的常晓丽看到这条求助信息后,一下子也控制不住情绪,忍不住陪着一起哭了一场。当晚,常晓丽辗转反侧,觉得空旷的武汉“太没有烟火气,让人太无力了”。


意识到自己的情绪问题后,常晓丽通过有氧运动和正面冥想放空自己,站在另一个角度看自己的心情,并告诉自己,情绪跟个体是共存的,并不是对抗的。


面对缘由各异的焦虑,常晓丽首先是聆听和回应,通常会针对具体情况做分析,有必要的话,也会将其录入数据库,进行跟踪服务。


高校专家发挥所长 守护着心理防疫线


病毒无情,人间有情。为帮助广大群众做好心理防护,湖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织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专家,紧急筹备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在疫情期间为群众提供疫情相关心理支持服务。


“目前,湖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织了266名有丰富经验的高校心理咨询专家,通过电话4007-027-520和微信‘武汉微邻里’公众号网络平台为市民提供服务,目前已经提供了1000多人次的咨询。”武汉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赖海雄是该团队中的一员,并担任专家服务队队长。他介绍,咨询的多为普通市民、患者与疑似患者及其家属,多是表达担忧、恐惧、怀疑、焦虑等心态,希望得到情绪的疏导。


“走进音乐疗愈”“音乐减压与放松”“音乐睡眠”……1月29日,武汉音乐学院音乐治疗实验中心的16位老师和学生们成立了音乐疗愈电台,在线为患者、一线医护人员及市民提供专业的心理援助。


“提供音乐心理治疗服务是每一个音乐治疗专业学生的日常,此次疫情牵动着我们的心,虽然我们身处全国各地,但我们仍想力所能及地做些什么。” 该中心负责人万瑛说,响应湖北心理援助的号召,团队成员分为文字组、音乐组、录音组,经过两天昼夜不息的努力迅速创立了“音乐疗愈,抗击疫情,与你相伴”的云电台。


“我将用音乐帮助你的睡眠,现在请找一个安静舒服的地方,跟自己呆一会……”电台中,他们运用民乐、古典乐等不同的音乐,满足各种人群的需求,发挥音乐治疗专业集音乐、心理学、医学为一体的边缘型的学科优势,通过音乐陪伴心灵呵护健康。


“我们有个患者焦虑情绪明显,现在配合你们的音乐疗愈,效果不错。” 武汉一位奋战疫情一线的医生为该电台点赞,并希望创作一系列作品,给患者带来福音。


专家支招戴好“心理口罩”



武汉纺织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执行主任江秋玮副教授



在家隔离的居民,该如何做好自我心理疏导?赖海雄认为,面对疫情,对于市民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信任。“我们要相信党和政府,相信全国人民的力量,特殊困难时期,众志成城,相信一切都能够过去,这是最为重要的。同时,有病看病,积极治疗。”


赖海雄说,现在网上各种信息纷繁复杂,居民要从正规渠道获取信息。面对自己的焦虑、不安和恐慌,要接纳自己的心理状态。


赖海雄解释,这些表现是非正常状态下的正常反应,从好的方面说这也是出于保护自己的需要,心慌、恐惧都是正常。“该吃还是要吃,该睡还是要睡,该看剧还是要看剧。”


当然,如果负性情绪严重影响自己的社会功能,就要积极寻求心理帮助,如果本身患有精神疾病还应该照常治疗。


同时,赖海雄建议,市民在家要增加社会联结,加强与亲朋的交流,珍惜在家的时光,跟家人好好相处。当心理焦虑不安的时候,做一些自己易于投入且积极健康的事情,比如专注地听音乐、看书,享受自己投入其中的乐趣,从而缓解不良情绪。


“高强度运动会导致人体进入乏力低谷状态,不利于免疫力防护。因此居家运动要适度,以中等强度为宜……”华中师范大学制作“科学健身指导计划”系列视频,指导居家防疫的师生在家锻炼,科学健身,抵抗病毒。


在武汉,多家医院也开始关注医护人员和市民的心理健康。比如,在江汉区“方舱医院”,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的心理咨询专家小组进驻,通过广播为患者提供心理疏导;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湖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会长肖劲松开设多条心理热线,为医护人员和市民免费提供咨询。


转自:人民网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