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湖北

扶贫工作队,拉起来就是战“疫”队(来自疫情防控一线的报道)

时间:2020-02-08 作者:贺广华 侯琳良 曹昆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点击: 12589 次
0



图为汪武颈村检查点。 

本报记者 侯琳良摄


在湖北省黄石市疫情分布图上,乡镇农村属于情况突出的地区。2月7日下午,记者一行驱车前往与江西省交界的黄石阳新县农村实地探访,通过多次检查,花了两个多小时,才抵达有“阳新北大门”之称的白沙镇。


沿着村道径直往前开,在一家门前国旗飘扬的村部停下车。这个村叫汪武颈村,村部广场立起的高音喇叭,正在播报疫情防控知识。前方路口,一个搭起的蓝色帐篷,就是检查点。村党支部书记黄朝寅介绍:“正在值守的两位‘红袖章’是市里的干部呢!”


市里的?原来,他们来自黄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是驻村扶贫工作队的队员。汪武颈村是县里的重点扶贫村,虽然已经脱贫摘帽,但是脱贫不脱政策。队长龚世明说,脱贫是一场攻坚战,两个人在这里干了两三年了。


阳新退出贫困县序列还不到1年时间。作为武汉城市圈的一部分,全县有7.2万人从武汉回家过年。疫情来袭,吹响了县里382支四级扶贫工作队、上千名扶贫干部返村战“疫”集结号,他们毅然放弃家庭团聚,奔跑在阳新乡村大地上。


龚世明毫不犹豫地回到村里,摸排相关地区返乡人员情况,值守检查点。黄朝寅说,幸好他们回来了,不然5个村干部,真忙不过来。更关键的是,扶贫队员雪中送炭,带来了口罩、酒精等物资。农村这些防疫用品比较少,这个当口,很是需要。


问起村里的疫情状况,龚队长了然于胸:今年返乡回村过年的有134人,确诊一例已经治愈,目前处于隔离观察状态,还有一例疑似患者在县医院住院。


记者看到,村部的厨房地上堆放着一些蔬菜,还有几袋土鸡蛋。龚队长说,村里乡亲看到他俩吃住都在村部,送来新鲜蔬菜鸡蛋,心里暖暖的。


采访快结束时,一辆车开进了村部广场。原来是黄石市政协副主席、市扶贫办主任张保平来村里指导工作。“大年三十那天,黄石就决定:就地转化,扶贫工作队拉起来就是疫情防控工作队。扶贫工作队队员就是急先锋,要拉起一道抗‘疫’的坚固防线。”张保平说。


告别汪武颈村,沿着村道继续往前。在吴东城村委会办公楼附近,碰到了正在给村民散发传单的万健学。他也是一名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来自阳新县农业农村局。“元宵节就在眼前,得赶紧告诉村民不要进行聚集性活动,比如舞龙舞狮、灯谜晚会等。防控吃劲的紧要关头,这些千万来不得!”万健学说。


他大年三十下午赶回吴东城村,同样吃住在村里。问他,奋战半个月想不想家?万健学说:“妻子孩子都在老家,开车过去要两个小时,想他们了就打个视频电话。希望疫情早点控制住,回家团聚。”


在白沙镇,每过一个检查点都十分严格。不仅监测体温、登记信息,还有工作人员拿手机把车牌号拍下来。“疫情不退,我们不收兵!”镇党委书记毛卫平说。


转自:人民网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